泰剧风行荧屏有“三宝”:虐待、误解和床戏

来源:重庆晚报
2011-06-28 10:37:33

泰剧风行荧屏有“三宝”:虐待、误解和床戏

泰国男星马里奥

日剧和韩剧在内地荧屏大行其道之后,日前,泰国电视剧又成新宠。现在打开电视机,充满异域风情的俊男靓女“空空”“掰掰”的发音代替了韩国明星“欧巴”的娇嗲;论坛上,发布最新泰剧动态的帖子云集,大量的泰剧字幕组应运而生,许多新剧的更新时间也与泰国播出时间同步,完全不逊于美剧、韩剧、日剧这些传统的海外热播剧。

泰剧三宝:

虐待、误解和床戏

2003年,央视电视剧频道开播《俏女佣》,次年,湖南卫视播出了《出逃的公主》。2009年以后,安徽卫视接连播出了《天使之争》、《明天我依然爱你》等多部泰剧,并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才引发了眼下国内的泰剧热潮。

多看几部泰剧的观众会发现,“金童玉女”、“虐恋情深”这些言情小说的惯用套路在泰剧中俯拾皆是,故事背景大多是泰国上流社会,男主角英俊多金。最主要的情侣会在开篇就得到确认,而反派的女配角一定会爱上男主角并且会采取一切手段去阻止男女主角相爱。最后所有的冲突都会化解。有网友总结:韩剧有三宝———车祸、癌症、治不好;美剧有三宝———英雄、幻想与恶搞;泰剧也有三宝———虐待、误解和床戏。男女主角往往在一次次的争吵、禁锢、逃跑、追回中,发展出一段热烈真挚的爱情。

泰剧优势:

价格便宜 过审迅速

琼瑶式的叙事方法,再加上泰国混血明星当道,狗血的故事配上满屏幕的俊男美女,成为吸引观众的不二法宝。美男也是泰剧的“必杀技”,女主角可以是丑小鸭,但是男主角一定要帅。目前在中国受到欢迎的泰国明星基本都是美男。而相比起长篇累牍的韩剧,泰剧一般只有十几集到二十集,更方便追看。

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副总经理、发行总监余海燕告诉记者,华策今年一口气引进6部泰剧,在收购价格上,泰剧也有优势,目前泰剧价格由约一万美金一集,上涨到了一集两、三万美金,但与抢手的韩剧几十万一集的引进价格相比,性价比也显然更胜一筹。

此外,泰剧比韩剧在审片时间上也更具优势。据悉,今年第一季度审批通过的泰剧就有4部,而韩剧只有2部,日剧只有1部。

不过和韩剧相比,泰剧的软肋显而易见。泰剧至今没有一部作品像《大长今》那样在中国家喻户晓,而剧情大多拘泥于恋爱,风格也是单一的偶像路线,从而导致泰剧观众集中在80后、90后。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