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秀》再陷造假风波 乌达木被指有假唱嫌疑

来源:潇湘晨报
2011-06-29 08:03:21

《达人秀》再陷造假风波 乌达木被指有假唱嫌疑

乌达木在《中国达人秀》中演唱的一首思念母亲的歌《梦中的额吉》,打动评委和观众。

[事件回顾]

乌达木被指有假唱嫌疑

5月29日晚的《中国达人秀》中,“小达人”乌达木演唱一首思念母亲的歌《梦中的额吉》,凄凉的旋律唱哭了评委伊能静。乌达木在节目中透露,自己9岁时母亲就因车祸去世;父亲两年后也遭遇车祸身亡,而他每天早上起床的习惯,就是要唱一遍《梦中的额吉》。评委周立波问他有什么样的梦想时,乌达木率真表示,“我想发明一种墨水,只要一滴,滴在地上,那里就会生长出一片绿荫。”随后在现场演唱的歌曲,让评委伊能静和许多观众感动拭泪。不料节目播出后第二天,有网友在微博爆料乌达木有假唱嫌疑,原因是其声线与另一位蒙古族男孩、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的巴特尔·道尔吉的演唱版本如出一辙。近日凤凰网一段题为《中国达人秀背后的真相》的视频节目中,接受采访的原唱者巴特尔更笑称乌达木“口形不对,快绷不住了”,视频发布后,众多网友毫不客气指责节目为了节目效果利用小孩。

喜悦、蜘蛛侠夫妇“身份造假”的风波尚未平息,《中国达人秀》的又一位选手——乌达木也陷入“假唱”疑云。近日,包括凤凰网在内的诸多网站传出视频,这个曾凭借一曲纪念亡母的《梦中的额吉》而红遍网络的12岁蒙古族孩子,被指盗用他人曲目,登台只负责“对口形”。一时间,乌达木从一个“感动全中国的坚强男孩”,变成了“被娱乐的孩子”,节目组更是背负了“《中国大忽悠》”的骂名……对此,《中国达人秀》宣传总监陆伟接受采访时回应称“我们怀疑是有人在黑乌达木”。本报记者展娟娟长沙报道

[栏目回应]

网络版本不一,有人在黑乌达木

凤凰网的报道发布不久,《中国达人秀》节目组就发出声明,否认乌达木对口形假唱说法,表示“节目组保留了在上海音乐厅现场录制的全部素材,现场17个摄象机位的所有录像素材均可证明乌达木的表演没有对口型,系现场真实演唱。”

《中国达人秀》宣传总监陆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网上现有的视频画面都一样,但音频版本却各有不同,很多音频都有明显拼接过的痕迹,所以我们怀疑是有人在黑乌达木,但我们现在也查不出来到底是谁在恶搞。”他还向记者表示,乌达木是个纯朴的孩子,他不可能跟节目组做出如此“合谋”的事情。

[网友声音]

“真假不重要,感动我的是那个男孩”

有网友称做过分析后发现,乌达木的现场演唱和巴特尔有95%的声波波形重合率。不过陆伟对此解释:“就算是同一个人唱同一首歌,声纹也不可能一致,95%的波形重合率只能说明,这两个版本是同一首歌。这只能解释为有人复制乌达木的现场演唱版本,然后说是巴特尔所唱”。

对此,记者采访到的长沙市某音频技术师也表示赞同,“只能拿现场播出的版本与巴特尔此前发行过的原版CD进行比对才能下判断,如果鉴定出来的声波可以重合,CD又是在节目播出前就已经发行出版过,乌达木假唱的说法就板上钉钉了”。不过也有多数网友直言,“谁真谁假没那么重要,感动我的是我心中那个率真、坚强的内蒙古小男孩就够了”。

[现象]

选秀节目造假质疑多

近年许多选秀节目大打煽情牌,以选手的经历和故事打动评委和观众,但也频遭造假质疑。

因“凤凰嫁进鸡窝”、摆摊夫妻真挚爱情而感动无数人的“甩葱舞”夫妇在《中国达人秀》比赛第二天就爆出真实身份并非摆摊而是龙套演员,曾以同样的泪点和装扮参加过山东卫视《中华达人》,还拍过艺术写真以及视频短片,令网友大呼“还我眼泪”。

同样被爆造假的还有今夏另一档火爆选秀《欢乐合唱团》,因青春追梦、激情励志而火爆网络的“我相信”合唱团的领队刘健强,其本人在《欢乐合唱团》节目中讲述自己在大四放弃了中意的公司提供的工作机会,而心甘情愿担当幕后“大妈”的故事博取眼泪一片。但有网友在赛后搜出刘健强在个人微博上大发奢侈安逸生活图片,还爆出该选手其实早就有个人工作室。

来源:潇湘晨报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