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荧屏上演三分天下 新水浒西游还珠扎堆大PK

作者:莫斯其格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07-13 09:33:22

暑期荧屏上演三分天下 新水浒西游还珠扎堆大PK

新《西游记》剧照,图为每个版本中都会有的、女妖引诱唐僧的桥段

暑期荧屏上演三分天下 新水浒西游还珠扎堆大PK

新《水浒传》剧照,图为潘金莲和西门庆互诉衷肠

暑期荧屏上演三分天下 新水浒西游还珠扎堆大PK

新《还珠格格》人物海报

在提到各电视台准备的暑期档电视剧,不少网友感慨地说:“每年暑假肯定都是看《西游记》、《还珠格格》这些已经播过N百次的电视剧,今年肯定也不例外。”这话说对了一半——今年暑期档,《西游记》和《还珠格格》真的还将跟观众见面,不过是换了全新的版本,分别是聂远领衔的“新西天取经四人组”和由新晋小生花旦组成的“漱芳斋耍宝大军”。不过,新《西游记》和新《还珠格格》还不能称霸这个暑期档,他们将在8月2日迎来最强大的对手新《水浒传》。

三部大剧占据不同播出平台,即将使尽法宝决一胜负。在大战开始前,且让我们先看看三方出场阵容。

“魏”新《水浒传》

出战时间:8月2日

称霸几率:★★★★

战略地位:地盘大、实力强

三国时,魏国地盘大、实力强,这点跟新《水浒传》在暑期档的战略地位相仿——安徽、天津、东方、山东四大卫视联手播出新《水浒传》,这决定了其在荧屏上所占“地盘”相当大。而且,该剧的演员阵容也不容小觑,张涵予、李宗翰、杜淳、胡东、陈龙等化身梁山好汉。因此,在暑期档三国大战中,新《水浒传》毫无疑问已经占据制高点。

对于广东观众来说,该剧此轮播出的最大看点在于所有梁山好汉都是原汁原味的普通话,不再是粤语配音。

实力分析

武打设计拳拳到肉

近年,四大名著翻拍成风,而且几乎每部新推出的作品都被观众的板砖淹没。相比新《红楼梦》的骂声一片,新《水浒传》一直被观众认为“还蛮靠谱”。事实上,新《水浒传》的武打场面拍得不错,“刘唐和雷横对打的那一场,不是那种花哨的特效场面,而是拳拳到肉,过瘾。”“阮氏三兄弟的水上功夫表现得很到位。”

宋江登场浓墨重彩

原著中,宋江的登场在第十八回,晚于高俅、王进、史进、鲁智深、林冲、柴进、杨志、刘唐等诸多人物。但新版中,宋江的地位被拔高,他的身影无处不在,第一集即亮相运送花石纲。此外,原著是雷横捉住赤发鬼并将其绑到晁盖庄上,但剧中则演绎成了雷横在宋江的指导下而为;楔子里的“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一段,则直接变为公孙胜给宋江讲故事;原著中“吴学究说三阮撞筹”原本也没宋江什么事儿,但在剧中,提前登场的宋江,居然赶在吴用之前奔赴石碣村,劝说阮氏三兄弟勿取生辰纲。

红颜多姿壮士多情

此外,新《水浒传》中,女人不再是“红颜祸水”,多了让人怜爱的成分;男人也不再“不近女色”,补充不少爱情戏份。最令人关注的潘金莲,除了造型清纯外,导演特地对她的凄楚身世、失意爱情进行了细致刻画。而新版的武松也平添几分柔情,面对性感的潘金莲,经历着激烈的内心挣扎……

原著中“强抢招文袋、怒杀阎婆惜”的宋江,在新版中变得柔情似水,在“失手”杀了阎婆惜后,看着自己沾满鲜血的双手和奄奄一息的女人,痛哭不止;李师师和浪子燕青的暧昧、林冲与林娘子的夫妻情,也被浓墨重彩地描述了一通。

播出时间晚是劣势

新《水浒传》在上星播出之前已经赚足眼球,而且人物、故事均是观众耳熟能详的,从这点来说,吸引观众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新《水浒传》也有两点劣势,一是它在三大剧中出场时间最晚,未能占得先机,二是它已经在各地地方台播出,有可能流失部分已尝“头啖汤”的观众。

最近,几个播出新《水浒传》的电视台也在暗中较劲,纷纷推出名人主持的访谈节目力推该剧,比如安徽卫视请到宁财神助阵,天津卫视则让郭德纲挂帅。

“蜀” 新《西游记》

出战时间:7月下旬

称霸几率:★★★

战略地位:范围小,却良将如云

三国时,蜀国地处偏僻,却不容小觑。新《西游记》将于本月底在南方影视TVS4全国首播,由于播出平台仅仅是地方台,影响力肯定不如卫视,这就好比蜀国。张纪中担任制片人的这个版本集合了聂远、吴樾、臧金生、徐锦江组成的唐僧四师徒,加上刘涛、萧蔷、冯绍峰、孟广美等的强大客串阵容,正如蜀国之良将如云。

实力分析

特技很炫场景很美

目前,新《西游记》只曝光了片花,但从片花来看,该剧特技很炫,场景很美,“星星”很多。从片花来看,这次妖怪的造型的确运用了诸多新技术,像黄风怪、蝎子精等造型,甚至让人想起好莱坞大片——黄风怪用风力幻化的鬼怪造型,看起来与《盗墓迷城》里的黄沙木乃伊有得一拼;蝎子精的造型更是一个女版《蝎子王》。

片花中还有一个看不出名堂的妖怪,行走见“带起一股黑风”,那流动的黑气简直就是《哈利·波特》系列中食死徒的黑气翻版。而且,片花里的异域风光让人眼前一亮,除了五指山、火焰山、无底洞等恐怖场景外,还囊括了宝象国、净乐国、乌鸡国、车迟国、女儿国、比丘国、天竺国等一系列视觉冲击力都很强。

全国首播占尽先机

新《西游记》本次在南方影视的播出将是该剧第一次掀开盖头,因此它从吸引观众这方面来说具有绝对优势。从目前曝光的片花来看,口碑也还不错。但不得不说,该剧这次仅仅是地方台播出,可以吸引广东本地观众的目光,但从全国来说收视份额肯定是偏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