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小红莓乐队:欢迎王菲来看我们的演唱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7-20 13:59:16

你一定听过或者听说过卡百利(The Cranberries)或“小红莓乐队”,但未必了解他们的故事。这支九十年代最成功的爱尔兰乐队之一,曾经因为歌曲先后被王菲和李宇春翻唱而被中国听众和媒体津津乐道。如今,他们即将来到中国。

7月26日、28日,卡百利乐队将分别在上海大舞台和北京万事达中心举办两场世界巡回演唱会,这是这支全球唱片销量超过2600万张的世界顶级摇滚乐队首次来内地登台现场,而且这也是卡百利乐队2009年重组后第一次举办全球巡演。

为了让中国歌迷更多的了解“卡百利”,乐队的创作核心诺埃尔-霍根(Noel Hogan)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跟主唱多洛丝(Dolores)一起几乎包办了乐队的所有歌曲创作。其间,他不但回顾了乐队名字的由来、剖析了乐队重组的心路历程、畅聊了乐队未来的音乐规划,还表示很欣赏王菲,欢迎她到现场来看乐队的中国演唱会。

乐队为什么叫“Cranberries”?背后有什么故事吗?乐队最开始叫“The Cranberry Saw Us(小红莓锯了我们)”,我们缩写成Cranberries,之后所有人就习惯叫我们Cranberries,于是我们就欣然接受了。我也很希望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但事实就是那么简单。

你们建队时最初的目标是?当很多乐队纷纷回归的时候,当你真正投入音乐之中,你会发现你所需要的只是一个乐队。

Noel,还记得你第一次听到主唱多洛丝唱歌时的感受吗?当然还记得,她过来跟一块排练,我们没有特别准备过,她就唱了一些她自己写的歌,那一瞬间,我们就确信找到了我们一直苦寻的主唱。有时候,你会碰到一个唱得很优美的歌手,但他/她给你带来的心灵震撼并不会持续太久。多洛丝从最初就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很相信自己找对了人。

还记得你们第一次作为卡百利演出时的情形吗?那真是太久远了,那是在一个小酒吧里,在我们居住的小镇上,我们只是别的乐队的暖场,只演了6首。我还清楚记得那次状态真的不算太好,3首歌马马虎虎,3首歌错误百出,每个人的弦都绷得很紧。多洛丝唱得太过用力,以致结束后她嗓子很不舒服,我们另外几位男士在大部分的表演时间内都双眼死盯着地板,不敢抬头看观众。

多洛丝曾说自己要离开音乐产业,因为她想做个全职母亲。是的,你知道我们已经有了孩子,我们回归过家庭,一切都变了,我们被各种事情困然。我们奔波了13年,是时候歇一阵了,所以我认为那段时间回归生活是绝对正确的。

这些年您结婚生子,我想知道这如何改变了你们的音乐和你们的生活经历?你知道改变是常态,无所谓是否成年。您所认为的变化只是围绕乐队发生的,但其实它已经持续20年了。当你20岁的时候,你不需要承担太多责任,现在,你为一切事情负责。家庭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可能是一种解脱,但现在该面对新情况了。

除了结婚生子之外,乐队成员在休息期间还做了什么?鼓手跟我们都认识的一位朋友新组了一支乐队,贝斯手一直闲着,我发行了自己的专辑还举办了小型巡演,多洛丝则发行了两张个人专辑,也办了巡演,所以她是最忙的。

你们的歌曲《wake up and smell the coffee(醒来闻到咖啡香)》里有句歌词是“I’m at 24, was insecure(我24了,很焦虑)”,经过20年的音乐生涯后,你现在怎么看?我想必然很有安全感,你懂的,因为成熟和自信多了,变化是那么快。当我们回首过去,觉得太好玩了,我们亲手塑造出现在的自己。

我们可以说“人际关系”是你们的音乐作品里要永恒传达的信息吗?可以这么说,不然我们还能写点什么呢?多洛丝负责了我们全部的歌词创作,她会从她生活中的周遭事物里寻找灵感,那可能是她的小孩,她的丈夫,也可能是我,或者是你,甚至是她从CNN上看到的一则新闻。我们从不认为自己是社会批评家,你不妨说我们是“瞬间灵魂的捕捉者”。而且真正的好歌是从来与年龄无关的,潮流突然来了,潮流突然又离去,所以你最明智的方式就是彻底忽视它,完全坚信你自己最初坚信的东西。

你们真的对享受名人生活没有兴趣吗?是不是那股热情已经过去了,现在你们觉得生活仅仅就是生活而已?我们对自己成长的小镇很依恋,有些人也许会很奇怪,为什么我们不喜欢长期在洛杉矶、纽约或伦敦这样摩登都市居住一段时期,而且很多音乐人在全球成名之后都会选择在这些大城市里安置寓所。我想一个重要理由是,我们的家人和老朋友们都还留在故乡,这个小镇如此之小,生活节奏如此一成不变,以致没有人会把你当成“大名人”看待。相比之下,外边的世界就要“疯狂”许多,比如有“狗仔”这样的存在,当别人给我们拍写真照时,我经常不知道该摆出什么有范儿的姿势。

经过那么长时期的休息,乐队重回录音室如何重新进入状态?是否碰到困难? 09年9月,我们准备充足,刚开始可谓困难重重。我都一年半没弹吉他了,太忙了,我们有了自己的录音室,但除非要录制东西,否则我们不会拾起任何乐器。我很紧张,且无所适从。过了两三周以后,你才发现那些原以为都忘记了的东西全记起来了。它们就潜藏在你的潜意识中,当我们重拾灵感的时候,感觉它一直在那里。实际上,我们在重组巡演中演奏的歌曲一点都不费劲,我们已经演奏过很多年了,很轻松。

你们未来的音乐方向是?我们刚完成新专辑《Roses(玫瑰)》录制,风格比较接近最早的两张专辑,同时我们还带来了新元素和新经历,就像我们一直做的那样。这张专辑很成熟,你一定会喜欢。

为什么不在巡演前先发行你们重组后第一张新专辑? 今年,如果我们不是决定先巡演、先怀旧,然后再发行新专辑的话,每个人的心理负担就会重很多,我不确定大家是否会真的喜欢这样,不确定我们是否反而会因此迷失自我。某种意义上,我们能够再次回来,再次成为一个“乐队”,这真是一种幸运,虽然起初有不少需要磨合和克服的障碍,但慢慢地我们又把巡演当成了一次精神上的放松。

知道吗?多洛丝的唱腔一直就在被人模仿,在中国,有个被“神化”的流行歌手叫王菲,她曾经把多洛丝唱的《Dreams(梦)》改编成自己的版本。你们听过王菲的翻唱吗?怎么评价呢?我们听过王菲的翻唱版本,印象很深。大概是在她发行那首歌一年之后,有一天Noel的朋友发了一条YouTube的视频给他。虽然我们听不懂王菲到底在唱什么,但她的唱法无疑带着很原汁原味的多洛丝的痕迹。她的MV制作很精良,我们事后还一直津津乐道,能有这样一位极具影响力的歌手,帮助我们在中国吸引更多的听众,不论你对这事的最终看法如何,这对我们本身来说都是一种荣幸。我们完全不排斥其他音乐人翻唱我们的经典歌曲。

你们愿意邀请王菲来看你们的中国巡演吗?我个人当然乐意之至,如果时机合适的话,我们还想和她打个招呼,至少说句“Hello”吧,哈哈。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