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上市"钱景"好 柳岩大左谢楠获百万"红包"

作者:高阳 来源:法制晚报
2011-07-26 18:32:20

影视传媒股再添新丁,继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之后,光线传媒今日展开申购,并即将登陆创业板。

按每股发行价52.5元计算,上市之后,公司董事长王长田的财富将飙升30亿元。

不仅如此,诸多参与持股的知名主持人也将领到价值不菲的“红包”。

直击招股书

娱乐节目成“看家本领”

与主打影视制作的华谊兄弟相比,打造娱乐电视节目、演艺活动成为光线传媒的“看家本领”。招股书显示,1999年至今,光线传媒共开发了16台电视常规节目,包括《娱乐现场》、《音乐风云榜》、《最佳现场》、《影视风云榜》等广为人知的节目。

而目前仍在继续进行的节目有11台,覆盖了全国27个省级频道、26个省会频道、214个市级频道、40个县级频道,每日首播683频次。

这一系列的成绩,撑起的不仅是光线传媒的知名度,更是其价值。52.5元/股的发行价,不仅让公司募集资金规模达到14.385亿元,超过拟募资额10个亿,还为公司的股东们增光添彩,腰包越发膨胀。

财富故事

“传媒先锋”坐拥30亿

毋庸置疑,公司上市必将引发股东身家暴增。招股书显示,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通过上海光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光线传媒5627.39万股。按发行价计算,公司上市后,其持股市值达到30亿元只是时间问题。

资料显示,1965年生于辽宁省大连市的王长田,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曾任职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并担任《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主任。

从1998年10月创立光线传媒的前身“北京光线电视策划研究中心”开始至今,王长田就一直扮演着中国民营传媒领域的先锋和开拓者的角色。

时至今日,光线传媒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电视节目制作和发行商,拥有国内最大的电视节目播出和发行网络。

可以说,王长田引领了传媒娱乐行业的发展并成为行业指标的重要制定者和实施者。

明星股东

娱乐名嘴领百万“红包”

除了董事长身家大涨外,撑起公司“门面”的诸多签约主持人也领到了价值不菲的“红包”。

招股书显示,被称为“光线三宝”的知名主持人柳岩、左大建(大左)和谢楠,以及有着“中国娱乐主播一姐”美誉的常索妮均持有公司股票,其持股数量从3万股到5万股不等。公司上市后,他们都将获得超过百万,甚至超过200万元的“红包”。

不仅如此,公司旗下为数不多的演艺明星也将实现财富升值。其中,持有公司股票25万股的歌手达娃卓玛,对应持股市值或达1300万元。

高管的传奇经历和星光熠熠的股东名单,让光线传媒的发行备受关注。此外,路演期间,机构投资者还对其“媒体+娱乐、渠道+内容”的独特商业模式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

经过为期4天的路演推介后,光线传媒获得了网下认购家数达78家,配售对象171个,定价52.5元以上的超额认购倍数达29.67倍的好成绩,这也创造了近期认购的新纪录。

●投资前景

盈利模式独特

公司利润将持续提升

有分析认为,光线传媒具有盈利模式独特、行业地位突出、未来可拓展空间大的三大优势,行情可以看好。

安信证券高级行业分析师侯利认为,过去三年,光线传媒收入复合增速35%,净利润复合增速195%。

他认为,随着联供网频道的增加,公司的利润率还将持续提升。

中信证券分析师皮舜也认为,光线传媒拥有强大的内容与渠道。

皮舜表示,“隐形卫视”的独特商业模式,加之影视行业整体环境的繁荣,光线传媒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43%。(高阳)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