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还珠》台湾遇冷收视垫底 片方:宣传害的

来源:潇湘晨报
2011-07-28 10:04:25

新《还珠格格》在湖南卫视开播近两周,尽管非议不少,但依然斩获收视佳绩。

25日晚,该剧在台湾华视晚间8点档开播。有消息称首集收视率惨淡,在台湾四大无线电视台垫底。

昨日,新《还珠格格》艺术总监何秀琼称,接到播出批文的时间较晚,只留出不到一周的宣传期,再加上“网络视频分流了很大一部分观众”,她还称现在定论“遇冷”还早,需要过一段时间再说。

有专家称,新还珠遇冷并不奇怪,一是因为现在的台湾观众更青睐现实题材剧,二是播出时间段欠佳。本报记者展娟娟 实习生李媛媛长沙报道

台湾遇冷

25日,新《还珠格格》正式登陆台湾华视晚间8点档,有媒体报道,首集收视却大大低出预期,以0.76的收视率在台湾无线四台中惨淡垫底。而同时段播出的另一部大陆剧《水浒传》以近两个点的收视率抢得先机,华视以5000万新台币(约1200万人民币)的高价买下台湾地区播出版权,这样的结果也让部分台湾媒体纷纷称华视成了冤大头。

大陆热议

新《还珠格格》在湖南卫视开播近两周,鉴于老版的超高人气,大量观众都热衷对比,内容更从主演“年龄门”、高达七成翻新的剧情,到最近热议的穿帮镜头,不一而足。好在质疑与板砖虽然铺天盖地,收视人气却够火爆,大批老还珠迷乐此不疲截图找茬发微博,也几乎成为这个夏天的最新解暑良方。

现象

回应

宣传期太短,正在沟通版权问题

昨日,记者就新《还珠格格》台湾遇冷联系到该剧艺术总监何秀琼。据她透露,接到播出批文时间较晚,宣传期太过仓促是目前台湾收视状况不如预期的主要原因,“这边才刚刚开播,网上的视频已经超前播出很多,这也分流出很大一部分观众,我们正在就版权问题进行沟通。”台湾观众对新版由新演员担纲主演不买账?何秀琼只是表示:“我觉得现在做出‘遇冷’这样的定论还为时过早,需要多一段时间的观察。”

观点

台湾观众青睐现实题材

大陆演员无法融入台湾市场?还是剧情拖沓重复,演员演技无法与13年前的老版抗衡?台湾资深媒体人郑伟柏表示,相较于前些年王子灰姑娘的童话桥段,现在的台湾观众明显更青睐现实题材,“时装都市剧一般比较受捧,像《犀利人妻》就播得很火,因为它网罗了小三、婚外恋、家庭感情危机等社会现象,本地人最爱看的乡土剧同样也都是迎合大龄观众的情感共鸣。”郑伟柏指出,晚间8点档的播出时间也有一定影响,“这个时间段一般吸引到的是40到50岁大龄女性观众,年轻观众反而更愿意在网上观看。现在到了暑假,大批韩剧跃上荧屏,都是不小的冲击。另一方面,台湾的观众大多愿意支持本土明星,年轻一点的大陆演员想要得到他们的认同也会比较困难”。

曾执导过第一、第二部《还珠格格》的导演孙树培对于新版面临的争议则有不同看法,“‘还珠’不是历史剧,第一代成为经典的演员都还很活跃,翻拍再精良恐怕都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不管前面版本拍得好不好,观众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