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剩女牵手40岁钻石王老五 "李春天"被指太童话

作者: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2011-07-29 11:20:25

38岁剩女牵手40岁钻石王老五

李春天(宋丹丹饰)和梁冰(许亚军饰)的爱情像童话般美好。

38岁的大龄剩女牵手40岁的钻石王老五的几率有多大?在现实生活中,那会是一个奇迹。正在北京卫视和奇艺网同步热播的《李春天的春天》中,善良、单纯的李春天(宋丹丹饰)做到了,虽然这个故事更像是一个中年人的童话,但观众仍然被它的温暖、亲切、美好所吸引。原著小说作者兼编剧庄羽也表示,剧情可能不够现实,因为她更想把“希望、温暖”传达给所谓的剩女人群。

谈 风 格

李春天带着“丹丹”味

北京晨报:相比原著,电视剧呈现出来的效果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庄羽:小说更多的是人物的心理描写,宋丹丹老师赋予李春天这个角色很多个人色彩,最明显的就是幽默性。她的语言风格让这个人物一下子变得很立体,我觉得已经不是李春天了,而是宋春天了。

北京晨报:电视剧以及人物的风格是不是也比原著的明快很多?

庄羽:小说的调子是要灰一些,因为李春天是个事事为别人着想的人,但很多时候又被这种品质所累,以至于她的内心常常处在疲惫、困惑甚至绝望中。余淳导演和宋老师对观众的口味和市场的喜好特别了解,导演提出这个戏的风格要时尚一些、明快一些、积极向上一些。

北京晨报:所以结尾也有一个很大的改动。

庄羽:对。小说的结尾是李春天死了。宋老师最开始看小说,她觉得这个人物有很多特质跟她很像。但同时她提出结尾不能这样,观众肯定希望李春天和梁冰(许亚军饰)最后能在一起。如果李春天死了,观众肯定接受不了。

谈 人 生

学会享受繁忙而琐碎的生活

北京晨报:现实生活中的剩女大多没有这样幸运。

庄羽:其实我觉得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成功,我也在考虑。不只是女人,对所有的人来说,能让自己快乐的生活,这就是成功的人生。这种快乐不是说你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份高收入就能带来的;也不是说你结婚了,你有孩子了,你就会有一种快乐的生活。都不一定。

所谓的幸福和快乐的人生,就是学会享受繁忙而琐碎的生活,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结婚或者单身,都需先用心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前段流行“随手拍解救”,我认为没人能解救你,任何事情都得靠自己,如果你因为单身不快乐,那就去寻找爱情,在没有找到之前,就尽量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一些。还有相亲节目,只看模样,太草率了,感情还是需要用心去熟悉、去了解、去体会、去爱。

北京晨报:就像剧中梁冰爱上李春天那样,还是个性上的吸引。

庄羽:是的。外人看来梁冰怎么可能爱上李春天这个38岁的大龄剩女,梁冰身边也不乏年轻姑娘的爱慕和追求。别人无法理解,但梁冰心里最清楚。

北京晨报:剧中的李春天、李思杨、青青是三种完全不同类型的女人,她们是不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三种女性的代表?

庄羽:在生活中,李春天是很少见的,她善良、单纯、无私,愿意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对于感情,她不会掩饰、不会隐藏。姐姐李思杨个性完全相反,她是个有经历的人,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在得到结果的过程中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我没有去谴责这类女人的想法,其实人在不同的阶段或有的事情上,可能都会有意无意地当一回“李思杨”。青青则是现代社会中大部分女孩的缩影,按部就班地生活,恋爱、结婚,然后把心思全部放在老公身上,因为爱,总想攥住老公不放,反而引发出更多的矛盾。

谈 剩 女

现代女性对婚姻更挑剔了

北京晨报:有观众把李春天的情感经历比喻成“童话”。既然是童话,肯定就不太现实,你认同吗?

庄羽:《李春天的春天》毕竟是一个影视作品,不是纪录片。我希望通过它带给观众一个梦、一种信念、一丝希望。这也是观众可能明知道它不太现实但还是那么喜欢李春天的原因。

北京晨报:现实中很多女孩子在经济、生活上都能够独立,她们对婚姻没有依赖性,推迟结婚年龄也比较正常。所谓“剩女”的说法其实是拿来被消费和制造话题了。

庄羽:有剩女就有剩男,只不过这个社会还是更偏男权一点,所以“剩男”的说法不普遍。不过我不认同因为女性独立了,就不需要依靠男人去生活了。我反倒觉得是因为现代女性对婚姻更挑剔了,物质的丰富会让人对于精神和爱情的需求更认真。记者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