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新《水浒》五宗最:宋江有种潘金莲有爱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1-08-02 17:30:41

揭新《水浒》五宗最:宋江有种潘金莲有爱

明晚,新版《水浒传》将在山东、天津等卫视开播。新《红楼》太雷,新《三国》太囧,在经典翻拍不讨好的今天,新版《水浒传》不知将迎来怎样的口碑。导演鞠觉亮早就表示已经想到会挨“板砖”,但他还是希望观众能够看到新作品的新意所在,而新版《水浒传》也确实没有枉称“新版”。

最颠覆——

宋江是主线性格变坚定

旧版《水浒传》追寻原著,开场便交代高俅,随后按章回展开。而新版《水浒传》却以宋江为主线,一开篇就通过公孙胜之口把图谋生辰纲的想法交代给宋江。整部新版《水浒传》的核心都是宋江,而以前的版本主要突出宋江性格矛盾的特点,但张涵予版宋江却变得坚定而更有魅力,这是新版《水浒传》的颠覆性看点。

最喷饭——

潘金莲寻找真爱

旧版《水浒传》中,女性角色地位并不高,但在新版中,女性角色不仅有了更多的情感描写,其形象也被“洗白”,“荡妇”一夜之间变成了“圣女”。如潘金莲,她的放荡让人理解成是她在寻找真爱时的一失足而成千古恨,剧中,她爱上了武松结果遭拒,是在失恋状态下遇到西门庆的。导演鞠觉亮评价新版《水浒传》是为女性平反。

最时尚——

好汉缠上花头巾

新版《水浒传》不同于旧版还在于阵容强势,98版有不少情节和英雄只是走个过场,但是新版80多集的设置让更多的英雄好汉有了露脸的机会。比如徐宁教使钩镰枪,没羽箭张清连打15将等戏份都在新版《水浒传》中有详细介绍。值得注意的是,而此版《水浒传》集结了内地最“帅”偶像阵容,胡东、黄海冰、陈龙、景岗山、高虎、严宽也都是一顶一的帅哥,文身、花头巾,梁山好汉们相当时尚,甚至西门庆的头上都插着花。

最雷人——

武松打虎居然用刀

最让人感到新奇的恐怕就是武松景阳冈打虎一段。原著中武松“提起铁锤般大小拳头,打五七十拳”打死老虎的故事,被电视剧演成了武松“暗器伤虎”。只见倒地的武松面对扑来的老虎,竟然摸到了地上的一把匕首,等老虎一跃而起时,武松一刀刺向老虎的腹部。而新版《水浒传》也加重了描写武松的笔墨,86集中,仅武松的戏就有十四五集。

揭新《水浒》五宗最:宋江有种潘金莲有爱

最环保——

鲁智深成绿色大使

新《水浒传》中的现代思想在鲁智深身上得到体现,新《水浒传》将环保思想穿越到宋代。鲁智深倒拔垂杨柳,原著以及老版都是拔完就走,鲁智深该喝酒接着喝酒,而在新版中则加入了他酒后又植树的情节。对此,新版《水浒传》的动作导演国建勇表示,有些新观点只要不影响剧情走向是可以加入的,“现在人们都提倡环保低碳,那就让鲁智深做一次绿色大使。”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编辑: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