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浒》今晚开播 梁山好汉全新演绎新旧PK

作者:方芳 周萌 来源:法制晚报
2011-08-03 08:19:46

新《水浒》今晚开播 梁山好汉全新演绎新旧PK 

张涵予饰演“呼保义”宋江

新《水浒》今晚开播 梁山好汉全新演绎新旧PK

胡东饰演“豹子头”林冲

新版《水浒传》今晚开始将登陆天津、山东等四家卫视。和1998年央视版《水浒传》相比,新版是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本报记者挑选了《水浒传》一百单八将中几位重要好汉,放在新老《水浒传》中进行PK较量,并请著名主持人、文化评论员梁宏达进行了点评。

记者发现,其实两版都将原著人物的内心和部分剧情进行了颇有创意的改编。但新版梁山好汉似乎更具人情味,剧情设置也更加完整,连一些次要角色如打虎将李忠、白日鼠白胜等都有突破性表现,只是限于本版篇幅不一一列举。

宋江

原著:人称“孝义黑三郎”、“及时雨”和“呼保义”。从外表看,宋江比较矮,其貌不扬。宋江是一个复杂的人,时时显示出矛盾的性格。

【老版】

李雪健主演的宋江可谓是央视版最大的成功点。宋江前期的正气凛然与后期的徘徊投降,被李雪健演得入木三分。

但也有观众认为,这一版的宋江逢人便拜、见人便哭过于卑微,其实应该展现宋江作为领袖的“权诈”。

【新版】

新《水浒传》中宋江由张涵予饰演。从外表来看,张涵予显然比李雪健版要年轻、帅气了许多,但也不符合原著中其貌不扬的宋江了。

然而新版宋江明显人情味更浓。以阎婆惜和宋江之间的感情为例,很多人认为改编得更符合宋江仁厚的性格。阎婆惜原本十分爱宋江,但宋江忙于事业,阎婆惜不甘寂寞碰上了小白脸,宋江明明撞破却黯然离开,最后失手杀了阎婆惜,由原本的“怒杀”改成了“误杀”。

平手:此版宋江与老版不相上下

梁宏达说

宋江是一个求功名的人,为个人价值而活,十分精通吏道。他仗义疏财,结交中下层人士,是“义”的代言人,但他的义是真假结合,最终目标还是要实现的个人价值。

林冲

【老版】

原著:人称“豹子头”,又唤“小张飞”。外表看是身材高大,豹头环眼,燕颔虎须。他的特性是生性耿直,爱结交好汉,武艺高强。

周野芒饰演的林冲,在央视版的梁山好汉里,不算成功。

由于其在扮相上过于温润而不够凌厉,气质上也较为文弱而没有武夫之勇,被广为诟病,甚至被观众嘲笑为“窝囊”的“豹子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