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浒》首秀意外获赞 质检:绝非拙劣之作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8-03 13:41:15

同样是经典翻拍,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新《水浒》卫视首播后的“待遇”,远远超过新《三国》、新《红楼梦》——网友并没有对这部剧进行口诛笔伐,反而认为较前版有不少突破,被评价为“绝非拙劣之作”。

天时地利人和:“挑刺儿”的高潮已经过去

与其他两部经典翻拍剧直接登陆卫视不同,新《水浒》早在今年5月就已经在各地面频道播出过,当时“台词雷人、造型雷人”的评价不绝于耳。百天的时间过去后,卫视集体开播时,观众最积极高涨的“挑刺儿”热情已经冷却淡化,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起剧情本身。

同时,这与央视版《水浒》不那么够经典有关。作为四大名著最晚搬上荧屏的作品,老版《水浒》除却主题曲《好汉歌》非常经典外,不管是角色还是剧情,都无法与其他三者比肩,能否位列经典行列,一直也是剧迷们争论的话题。无意中,也使得新《水浒》挑战难度和门槛变低不少。

卫视首播后,类似于“虽说看了新《红楼梦》、新《西游记》的翻拍,觉得还是以前的好,毕竟经典很难超越。但是今儿晚上看新《水浒》的前两集,发现没白白期待这么长时间”的评价,出现频率反而远远超过“很雷很难看”的负面评价。

首播质检报告:绝非拙劣之作

剧情改动:亮点雷点共存

精彩指数:★★★★

新《水浒》以悬乎其悬的镜头开场,对原著顺序进行了大胆的改动。宋江成为第一个出场的好汉,七星聚义在第二集中就出现了,鲁智深与林冲的戏份被后移。有一些《水浒》的忠实书迷认为这样有损剧情,但更多的观众认为这是剧情需要:“为了突出宋江这主线人物,开门见山,给观众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此前,张纪中在翻拍《天龙八部》时,也刻意将原著中数十回才出场的乔峰,移至开篇就亮相。

此外,“入云龙”公孙胜,这个从未在荧屏上得到重视的梁山第四把交椅,在新版《水浒》开场里就起了关键作用。但是,原著里几乎无敌的道家高手,却在电视剧里变成了玩魔术杂耍的江湖术士,这令不少观众还是觉得难以接受:“有些贬低他了。”

角色饰演:新水浒最大看点

精彩指数:★★★★★

宋江的成败关乎着新《水浒》的成败,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新《水浒》已经可以判定为“选择正确”。张涵予饰演的宋江,观众几乎众口一词地予以了好评:“有城府,不再一味地表现他的迂腐,扮相也很合适。”此外,吕良伟饰演的晁盖、景岗山饰演的公孙胜、李宗翰饰演的吴用,也基本上没有收到“板砖”。能够完整地表现108将,同时清楚描绘出每个人的性格特征,是新版《水浒》较老版最大的突破。对于不少年轻观众而言,新《水浒》不失为“补课”的好样品。

画面武打:这货好像神话剧

精彩指数:★★

时隔十年,再拍新《水浒》,毫无疑问,在画面精致度上、投资规模上,都远远超越老版。但是,过多的运用特效,反而让不少观众觉得,新《水浒》失却了朴素。

譬如开场的天罡地煞被释放,整个场面气势恢宏,但是悬乎其悬的特效镜头,甚至幻化到了宇宙星球,令此剧开场前十分钟不似《水浒》,反而像是《西游记》与《封神榜》的结合体,张铁林更给这场戏增添了喜感。同时,老版的武术指导为袁和平,打戏在今天看来依旧非常出众;新版虽然招数精妙,每场都有特点,但难免显得有些花拳绣腿,豪气不足。

穿帮是首播两集最热门的话题。宋江在追赶公孙胜的时候,场景是一片玉米地——事实上,直到十六世纪的明朝,玉米才被引进中国。

台词音乐:缺一首《好汉歌》

精彩指数:★★★

从首播两集来看,新《水浒》尚未出现令人诟病的对白。吴用被尊称为“教授”,令不少网友感觉到穿越,但其实“教授”一词,正起源于宋太宗年间。

与老版《水浒》相比,新《水浒》最缺失的,可能正是一首《好汉歌》——目前的主题曲和配乐,令不少观众直呼“毫无印象”,也被认为是“豪气全无”。

来源:搜狐娱乐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