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予谈新《水浒》:接受招安是一种宿命

来源:新京报
2011-08-03 16:39:01

新版《水浒传》自开拍起就一直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张涵予此次将宋江改头换面,抛掉原本那副战战兢兢的谦卑相,诠释了一个史上最“痞性”的宋江。“宋江是个很讲究忠义的人,但他是有一些江湖气的,内心还很叛逆。如果没有一点江湖气就不会结识那么多梁山好汉,而且还能成为他们的大哥。”诸多剧情描写了宋江与梁山兄弟感情的温情戏,也为宋江接受招安埋下了合理的伏笔。一个把兄弟情谊看得比天大的人所做的一切除了实现自己为国尽忠的理想和抱负,更多的是为了众多兄弟以后的出路着想,不仅完整了宋江的人物品格,也使观众看起来更温暖,更容易接受。

宋江是个纠结的人

新京报:你心目中的宋江是个什么样的人物?

张涵予:宋江是个忠义俱全、性格内敛的悲剧英雄。说其忠义,是他骨子里很反叛,却一直被独尊的儒术所禁锢,直到浔阳楼上醉题反诗,才暴露了真性情。他不懂武,能做到梁山泊的大哥,被许多人抵死支持,当然有他的道理。他深知梁山泊一百零八个好汉,不过是一小撮强盗,无法和大宋王朝对抗,想要逃脱“贼子”的永世恶名,只能走招安一条路。说他悲剧,则是“带着兄弟们招安,最终还是被奸人所害”。背后的逻辑很简单,无非是亘古不变的“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谋臣亡”。这是宋江们逃脱不了的宿命。

新京报:新版宋江的性格,好像跟原来大家印象中的软弱之类的有些出入,你是怎么理解的?

张涵予:首先宋江应该是一个立体多层面的人物,很“纠结”。其次不能片面地把宋江理解成一个软弱的投降派。他一定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有谋略。要不怎么能说服那么多兄弟跟他上梁山,并且对其死心塌地?第三,宋江的仗义疏财、忠义仁厚是无可非议的,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听到“山东呼保义及时雨宋江”的大名就跪拜直呼哥哥。

新京报:你觉得张(涵予)版宋江和以往版本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张涵予:这一版的宋江,编剧处理得非常好,对于宋江最引人争议的招安部分,梁山有三种思潮:一是以宋江为首的一派,主张归顺朝廷;二是以李逵为首的一派,主张造反当皇帝;三是以阮氏三兄弟为首的一派,主张安于现状占山为王。宋江是大哥,目光要比弟兄们看得远。以往人们对梁山好汉的认识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是农民起义军,其实一百单八将里没有农民,而是朝廷小吏、市井小民、贩夫走卒、地痞流氓,为了有尊严地生存而不断奋斗,对黑暗的、混乱的主流社会的一种反抗。既然要有尊严地活着,占山为王肯定不行,要面临朝廷的剿匪,注定一生动荡不安。宋江从小受传统教育,忠义思想根深蒂固,造反当皇帝绝不符合宋江的忠义思想。身为大哥的宋江有义务带领大家走上光明大道,安身立命。如此,只有选择招安。这样的宋江,不让人憎恨,反而让人钦佩。

新水浒强调兄弟情义

新京报:宋江性格中的哪些东西是让你钦佩的?

张涵予:要说最钦佩的就是宋江的忠义,对兄弟的仗义是应该受到传诵的。表演上比较难拿捏的是怎样更好地诠释宋江的双面性格。其中有几场戏是两个宋江在对话:一个代表了忠义隐忍的宋江,另一个代表了反叛张扬的宋江,这都是对宋江双重性格的着重表现。这几场戏都是自己跟自己演戏,需要在短时间内让自己的情绪收放自如要下一番工夫。

新京报:看过老版的《水浒传》吗?跟旧的版本比,除了性格,新版宋江还有哪些东西是以前影视剧里没有表现出来的?

张涵予:看过,但是没有看全。情节上和造型上都有新的东西表现出来。新水浒更多地强调了兄弟情义,这也就给宋江最后接受招安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是为了兄弟们的出路。不能让这么多跟着自己的兄弟死后在坟上插一块木板写着“草寇李逵”“草寇吴用”吧?造型上也比老版要“时尚”一点,正如大家热议的“围脖党”一事,梁山好汉都戴起了围脖,很有实用性。宋江的服装也比老版的华美一点,毕竟还要迎合很多年轻观众的口味,一味地又破又旧观众也不喜欢看。还有就是宋江的整个造型也更符合原著了,“孝义黑三郎”宋江肤色当然也得跟李逵有一拼。

名著改编要慎之又慎

新京报:你担心观众会有争议吗?

张涵予:担心是有的,但是每一个新角色的诞生,有鲜花也一定有板砖,尤其是翻拍名著,又是出演宋江这样一个历史上争议颇多的人物。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宋江,压力确实很大。但压力也是动力,尽自己能力演好角色就行。对于争议,我从影这么多年,已经能够很平和地看待这个问题,只要不是恶意的攻击,我很愿意多听听观众的意见,多给一些意见,才能进步。

新京报:去年到今年,四大名著都推出了新版的,但也有不少争议,对于名著改编,你是什么样的看法?

张涵予:名著改编在剧本上要慎之又慎,因为在每一个“水浒迷”“红楼迷”等等,他们心中都有一个蓝本,也都有自己的解读,所以改编的时候精髓的东西是不能改变的。名著之所以能流传下来,情节打动人是其中的一面,更重要的是所传扬的主流价值观被世人接受和认可,反映的社会问题能深入人心,引人深思。然而世界又是在变在进步的,一些糟粕的、老旧的东西可以适当地弱化;还有原著中一些血腥暴力、残忍野蛮的东西就尽量不去渲染了,甚至可以做一些修改和修饰,毕竟电视剧是拍给广大电视观众看的,照搬原著,情节一成不变也就失去了翻拍的意义。

来源:新京报 实习编辑: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