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看一集死一人 导演:接受批评,无则改之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1-08-04 17:32:14

《中国地》看一集死一人 导演:接受批评,无则改之

 

《中国地》看一集死一人 导演:接受批评,无则改之

 

《中国地》看一集死一人 导演:接受批评,无则改之

正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的《中国地》,以2.71的收视率和7.25%的收视份额领跑全国收视榜。有道是“爱之深,责之切”,随着《中国地》的热播,剧中的的赵老嘎更是一跃成为网友的热议对象。此外,剧情上的“不完美”也被网友一一揪出,引发质疑。对于网友褒贬不一的评价,导演阎建钢在感谢网友关注的同时,也对疏漏作了解释。

赵老嘎愚昧至极 网友:没有英雄样

李幼斌饰演的赵老嘎是全剧的灵魂人物。敌人面前,他是顶天立地、寸土必争的抗日英雄;亲友面前,他却是处处唯我独尊的山大王、愚昧蛮横的倔老头,看不到一点英雄的影子。有网友表示,这个赵老嘎又自私又无知,虽然支持抗日,却只想保住自己一亩三分地,还害得惠儿被驱赶至死、永志气愤离家、翠翠守活寡、永清父子隔阂,这种不顾民族存亡、他人幸福的野蛮人,有辱英雄之名。

赵老嘎变太快 网友:不合理

赵老嘎个性和思想的转变,串起了《中国地》的故事主线。而讲话基本靠嚷的赵老嘎也因为愚昧的思想,间接害死了惠儿,引发网友一致声讨。就是这样一个专心自己蝇头小利,对民族国家不闻不问的倔老头,却在短短几集内发生了180度大转变。民族意识、国家意识开始觉醒,俨然从一个土包子变成了一个大英雄。有网友表示,编剧对赵老嘎的转变交待的太匆忙,铺垫不够扎实,似乎一夜之间赵老嘎就成熟起来了,值得商榷。

看一集少一人 网友:伤不起

《中国地》播出过半,“中国地”上的村民也伤亡惨重。几乎每一集都有一个角色牺牲,尤其惠尔、玉儿、丁香三个女人的牺牲,更是引起了观众的不满。有网友表示,丁香对萨日娜饰演的赵妻喊出“娘”的时候,全国男人都哭了,舍不得丁香就这样打酱油。更有网友直言不讳地称赞丁香“是《中国地》前十集中最大的亮点。”

剧情存漏洞网友:有些神化

如果人物塑造上的瑕疵尚可以说是缺陷或不完美,那剧情方面的一些不合理,就是该剧的硬伤了。比如剧中小日本令国人汗颜的汉语水平,却还要翻译官为其翻译;赵老嘎炸鬼子军营,开枪杀哨兵后,鬼子却没有拉警报任由赵老嘎布置炸弹;最恐怖的是王先生居然把一个冬瓜大的石头扔到日军阵地上并且砸死了一个日本兵而且还是爆头,少说扔了60米。其中最不合常理处在于剧中精锐日军表现得很低能,令网友不禁想问“既然日军那么弱智,那我们为什么还抗战了八年呢?”

导演回应:接受批评,无则改之

面对网友对剧情漏洞的批评,阎建钢却显得十分乐观。导演表示,感谢网友的不同声音,指出了自己在创作中的疏忽,虽然有一些夸张的成分,但许多评论还是让自己十分受用。而对赵老嘎这个争议人物,阎建钢表示“赵老嘎有缺点,爱惹事,农民的身份更加决定了他思想上的局限。于是,野蛮、无知、粗鲁、愚昧、不讲理等山大王的作风也就难免会出现了。虽然,赵老嘎不完美,但却很真实。他的缺点错误也从侧面张扬了他的硬汉血性。”

来源:凤凰网娱乐 实习编辑:陈晓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