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浒》鲜花板砖齐飞 西门庆变潮潘金莲贤淑

来源:扬子晚报
2011-08-05 07:57:08

新《水浒》鲜花板砖齐飞 西门庆变潮潘金莲贤淑

新版潘金莲变贤淑

2日晚,号称投资过亿的新版《水浒传》正式登陆天津、山东等四家卫视。至此,荧屏将全面进入长达一个多月的“水浒时间”。新《水浒传》全面美化了多位主角。

而其播出正逢新《还珠格格》的热播,从这两天观众的回应来看,新《还珠格格》因太多天雷滚滚的情节而略逊新《水浒传》,更重要的是,四家卫视都在播新《水浒传》,在气势上首先就胜了一筹。

首播后评价两极化

2日晚,新《水浒传》在四大卫视的首播让该剧成为网络上最热门的话题,多位网友发帖直播观后感,说好与说不好的两极分化严重,一时间鲜花与板砖齐飞。

网友“caotijing001”说:“新《水浒传》是垃圾剧貌似已经成定论,认为它好的,大都没看过原著。”网友“天地逍遥游8”也说:“第一段对白就够雷人。问:‘这块神石数万人搬运,那得花费几十万贯吧?’答:‘这几十万贯算什么?大人,你可知道,从河南运送竹子到东京,要耗费五十多万贯。’编剧咋想的?北宋的东京就在河南开封,然后从河南运送竹子到开封,居然要五十万贯,而从山东运石头到东京也是几十万贯,是地理没学好还是小账不会算?”

也有观众对新《水浒传》评价很高,网友柴德强说:“把‘剧托’当到底吧。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就是因为它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时代背景以及人物关系,进而展现出波澜的民族文化。换句话说:它倾注了作者毕生的阅历和成熟的价值观念。可以推敲、钻研的东西有很多。”

西门庆成富二代潮人

旧版:西门庆原是阳谷县的一个破落财主,后来开了一家生药铺。为人奸诈,贪淫好色,使得些好枪棒,是个受人另眼看待的暴发户兼地头蛇。

新版:西门庆在新版中给人的感觉只是个“富二代”,风流但不下流,他懂女人,敢于追求自己喜欢的女人。穿着皮草的西门庆,头戴红花,脖戴围巾,不仅在商界表现出卓越才华,对待潘金莲态度更是温文尔雅,颇有文化底蕴,有提前看过该剧的观众留言:“他说:‘金莲,我要爱你一生一世……’他俩是出轨还是真爱的选择呢?这也太美化西门庆了吧!”编剧温豪杰解释男人戴花时称,宋朝头戴鲜花代表一定社会地位,这是美的象征,“而且像西门庆这种人,用个新鲜词形容就是‘潮人’!”

主创说:西门庆扮演者杜淳表示,身为“红色小生”的他突破自己饰演西门庆,目标是让“所有女人爱上他”。新版剧集将表现出一个正面的西门庆,“他有钱有地位,是权贵世界中的典型代表,因为一段不伦的感情被世人认作淫棍。新版不扭曲事实,但剧集也突出他时尚度和商场上的表现,角色更加丰满。”

潘金莲勤劳贤淑

旧版:几百年来,潘金莲一直被视为淫荡的典型。她天生丽质,曾为清河县大户“张善人”的婢女,嫁给武大郎为妻,对武松心生爱慕,后被西门庆设计霸占成为其情妇。

新版:她一出场便是在武大郎睡下之后仍辛勤擀面,为了省下一点油钱,宁可伤眼睛也不点灯;她做得一手好针线,烧得一手好菜,在家又是劈柴又是扛重物……更别提她有着天仙般的容貌。最关键的是,她是“坚贞不屈”的,在张员外家,拒绝爱慕她的张家父子,被张员外许给武大郎。她对武松爱慕,后遇西门庆,半推半就,也有真情实意。很多网友甚至认为西门庆与潘金莲的感情很美好。潘金莲甚至死得都很唯美:就在武松欲杀王婆之际,潘金莲挡在了王婆与武松之间。顺着武松挥刀的方向迎上去,刀子插进其胸膛。武松眼眶湿润,潘金莲含泪狂笑:“我是淫妇?不错,我就是天下第一淫妇!”

主创说:潘金莲扮演者甘婷婷表示,这么改是因为我们觉得没有一个人生下来就是坏的,潘金莲她宁可嫁给武大郎,也不屈从“张善人”的骚扰,说明潘金莲的本质并不坏。她有一个从好变坏的理由,是情场的失意和现实的残酷让她踏进深渊。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