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无视质疑享受欢乐 翻拍剧挨板砖无阻高收视

作者:观点 来源:广州日报
2011-08-10 07:48:23

观众无视质疑享受欢乐 翻拍剧挨板砖无阻高收视

西门庆根据心情变换头花的颜色。

观众无视质疑享受欢乐 翻拍剧挨板砖无阻高收视

陈浩民饰演的济公满口网络语言。

观众无视质疑享受欢乐 翻拍剧挨板砖无阻高收视

猪八戒的耳朵像机翼。

暑期荧屏好热闹,四大卫视联播新《水浒传》之余,江苏卫视以《活佛济公2》应战,湖南卫视则玩了个时间差,晚上10时开播自制剧新《还珠格格》。而本地电视台也不甘落后,首播新版《西游记》争抢观众。巧合的是,以上几部热播剧都是翻拍剧,播出以来均遭遇观众和网友“太雷”、“太脑残”、“有多少翻拍剧可以胡来”的质疑。不过,更多的观众表示对于新作持宽容态度:“相比前段时间荧屏的单调,现在多了很多选择!”“看了,乐了,这不就够了吗?”

翻拍剧收视高

是“胡来”还是“好玩”,观众意见不一

作为翻拍,上述几部新作都有很多与老版不同的地方,有的是剧情很创新,有的是台词很现代,还有的是造型有改变。在一些观众眼里,这些改编是“胡来”,许多试图图在剧情上创新的翻拍剧被“脑残”的批评声淹没……

但在批评声四起的同时,也有一批观众持宽容态度,认为这些电视剧起码有一个最大的好处:能给观众带来欢乐!“看电视别总持批判态度嘛,别人怎么批评不要紧,我觉得还能追下去。”“不用很认真看跟原作有什么不同,看着开心欢乐最重要。”“每天晚上追新《还珠格格》都能发现爆笑剧情,惊喜啊!”

虽然观众的意见不太一致,但这些意见并没有影响这几部电视剧的收视率——来自江苏卫视和湖南卫视的消息称,《活佛济公2》和新《还珠格格》的收视一直是同时段第一名,而新《水浒传》虽然没有冲上第一,但这是受四大卫视一起播出,观众“忠诚度不高”的影响。

一拍:台词很穿越

辩护:如果说教就没人看了

《活佛济公2》中,陈浩民饰演的济公会说网络语言,例如“你妈喊你回家吃饭”、“神马都是浮云”等。

新《还珠格格》中,台词穿越更是层出不穷,连汉字都认不全的小燕子开始乱飙英文,让观众误以为剧集要“走向国际化”。

新《西游记》里,天蓬元帅大嚷咆哮体:“我是掌管天庭八万水军的天蓬大元帅,听清楚没有,不识数啊,八万、八万哪,你们识不识数啊!”

在穿越台词被观众痛批之时,老版“济公”扮演者游本昌公开力挺《活佛济公2》:“只要能达到劝人向善,寓教于乐的目的,电视剧就能经过考验成为经典。”该剧编剧简信远则说,娱乐化的改编是为了让新济公能够为更多人所接受,“如果我选择说教的方式,那就没人看了。”

二拍:剧情很脑残

辩护:改动是为了更娱乐

剧情上遭受诟病最多的是新《还珠格格》。琼瑶号称新加入70%的剧情,但这些新料却成了观众眼中的雷点:原本三脚猫功夫的小燕子,一出场就以一敌百。而在前晚播出的剧情里,紫薇打了个喷嚏,皇帝马上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她披上,却因此被冻得发烧。

新《水浒传》第一集就被观众抓住了把柄,明朝才传入中国的玉米却出现在北宋。

对于网友“剧情很脑残”的指责,新《还珠格格》导演李平回应称,很多剧情的改动是为了让新《还珠格格》更好玩。至于观众接受不接受,他认为这是很难预料的。“就像我们当初根本想象不到《还珠格格》会这么火一样。” 李平觉得,很多改动还是比较大胆的,他们会把以前一些太过的地方刻意收一点。“以前的小燕子让人感觉疯得没头没脑,但现在的小燕子,我们想让大家感觉到她闯祸不是有意的,而是出于好心办了坏事,这样的小燕子就更真实。”

三拍:造型很狗血

辩护:不以雷人作噱头

翻拍剧中,新旧角色造型对比恐怕是观众最关注的细节。新《水浒传》中,梁山好汉们的造型引发网上水浒迷“过于现代,最不靠谱”的批评。其中陈龙版武松身穿混搭麻布复古风格的小马甲,被网友认为是加勒比海盗。最特别的,就是好汉们皆是“围脖党”,大官人皆是“插花控”,西门庆还要根据心情变换头花的颜色。

而《活佛济公2》也是“雷死人不要命”。贯穿整剧的蜥蜴精绿姬,一脸弄花了的烟熏妆不说,再热的天气都要带一双黑皮手套;陈浩民反串出演的媒婆头戴大红花、脸画美人痣。

虽然质疑满天飞,但新《水浒传》总编剧温豪杰很坦然:“我们绝对是以非常严谨的态度来对待名著的改编,绝不会故意拿‘雷人’作为噱头。翻拍的意义在于展现现代社会已缺失的好汉精神,很多时候并不是情节或角色改了,而是看的人观念变了。”新《水浒传》启用了40余位明星出演,“《水浒传》里的英雄好汉是老百姓心里的偶像,所以我们找了一拨偶像来演。如果按照原著描述的长相来找,很多东西都不对了”。

四拍:特技很儿戏

辩护:我们有诚意重金打造

也许是为了更贴近年轻观众,翻拍剧中常能看到似曾相识的元素。看过《活佛济公2》打斗场面的观众表示,济公与众妖孽使用的与其说是仙法和妖术,倒更像是动漫《七龙珠》里面的“龟波气功”。而玩过《魔兽世界》的观众也在《活佛济公2》中看到“熟人”。

新《西游记》里孙悟空一出场就让人想到《哈利·波特》里的伏地魔,菩提祖师胡子头发一片白乍看像《魔戒》的甘道夫。

面对质疑,新《西游记》导演张纪中称这次拍摄很有诚意,特技都是花重金打造的,而且请的是好莱坞制作团队,“我们一共有22000个镜头,动用国内14家动画公司,把常规的拍摄尽量做到出神入化。另外邀请到好莱坞大片《X战警》的后期特效小组作为外援,66集,每集45分钟都至少有300个特技镜头。”

煲剧攻略:

先追新《西游记》,再捧其他

不少观众表示,正在热播的这几部翻拍剧都不想错过,但其中三部的播出时间几乎重合,很是苦恼。有网友给出“攻略”:“先看新《西游记》,因为它是首轮播出,还未上网。新《水浒传》和《活佛济公2》在网络上都能看到,比如优酷网就有。到了晚上10时,就可以追新《还珠格格》。”

记者观点

经典似初恋 并非最完美

相对于赞扬,是不是批判能让人显得更有深度?

如果在看过某部影片或电视剧后简单直率地说“好看”,往往被别人鄙夷地说上一句:“这种烂片?!”尤其是那些被贴上了经典标签的影视作品的翻拍,对它们的评价更是要出言慎重。所以经典被翻拍,往往被认为糟蹋了经典,变了味道。

但是在一边看一边骂的同时,心中是不是也有很多小欢乐?

新《水浒传》帅哥遍地,让人热血澎湃;新《还珠格格》剧情比老版精彩和新颖;新《西游记》笑料不少,听到大圣叫太白金星“老天使”时不由让人笑喷。

看电视,图的是什么?开心呗。作为茶余饭后消磨时间的的电视剧,夸张点,雷人点,都无妨。

其实,经典不是最完美的,而是最初的。就好像初恋,此后多恋几次,也找不回当初的感觉。央视版《西游记》已经是1986年的事,老版《还珠格格》和老版《水浒传》也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已经茁壮成长起来的85后或90后,又有多少是真正看完了原版的呢?

大家面对的是一部伟大的作品,而不是某一个人。如果我们老觉得新小燕子是在演赵薇,新宋江是在演李雪健,新美猴王是在演六小龄童,那只是把翻拍当成经典剧作的模仿秀,那确实是不好看的。

雷人?创新?只在一念之间。

荒诞?很潮?只是角度问题。

或许,用宽容的心态观看经典影视剧的重拍,才能体会到新的精彩。(策划:徐晖 撰文:记者 莫斯其格、张素芹)

来源:广州日报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