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央视秋晚9月12日侨乡江门上演 一套四套全球直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8-11 11:44:27

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今年将落户具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的广东江门。

江门市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西部,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400多万人,遍布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国会众议员赵美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等均祖籍江门。一百多年来,侨胞们在家乡建起了无数中西合璧的侨房、侨村和侨镇,成为了独特的江门华侨文化的主要体现和载体,其中“开平碉楼与村落”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乡亲为家乡捐资赠物总值超过60亿港元,投资超过60亿美元。

央视“秋晚”注重温馨浪漫的民族特质以及文化品位、人文情怀。“侨、楼、泉、风”是江门的特色,可简单概括为华侨、碉楼、温泉、风气,为这种艺术风格的延续和发扬奠定了基础。为让江门特色更好融合进晚会主题,晚会将以“月”为轴,以“情”为线划分为三个篇章:《月印故土》浓缩桑梓乡情、故园之恋;《月系亲缘》展现血脉亲情、天涯望月;《月满华夏》续写天涯此时、欢乐中华。在《月印故土》中,晚会还将采用一组粤语老歌彰显浓郁的怀旧色彩,唤起一代海内外观众的记忆。

在舞美设计上,晚会将会延续历年来“山水景观”的风格特色,追求一种自然天成的美学风格。一轮圆月将伴随着节目的推进在舞台后方的山林间渐渐升起,直到月满中天。电影《让子弹飞》里被人们所熟悉的碉楼建筑群,巴金笔下的“小鸟天堂”等符号也都将在晚会上体现。同时,晚会还将展现具有叶落归根之意的圆月渔火、归航的航帆等元素。此外,两岸三地的一线知名演员也将登场,包括费翔、刘欢、容祖儿等,导演透露,其中有几位是很久没有和观众见面的演员。

和往届不同的是,在“侨乡”举办的中秋晚会当然离不开“侨情”,总导演周晓岚称,将会用晚会中歌舞剧的情节展现侨胞们对家乡的情怀。此次晚会将在广东江门的五一广场举行,舞台的场景根据五一广场依山而建的环境建立了虚实结合的舞台景观。

先后在湖北、上海、江西、安徽等地举办过的秋晚将于9月12日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中文国际频道(CCTV-4)以及广东电视台同时上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