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综合评价体系试行 《新闻联播》排名第一

来源:成都商报
2011-08-12 08:58:11

央视新综合评价体系试行 《新闻联播》排名第一

《新闻联播》引入新主播,欧阳夏丹被传下周上岗。(资料图)

央视新综合评价体系试行 《新闻联播》排名第一

2011年第2季度中央电视台栏目综合排名

加重对社会效果考评,不惟收视率……央视酝酿许久的新综合评价体系此前被媒体曝光。根据这一新体系试行考评的央视13个频道180个栏目,昨天有了第二季度评价结果:《新闻联播》排名第一,《星光大道》和《今日说法》紧随其后。而《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新闻类栏目在前30名中占据了最大的比例。

新闻背景:央视出台新栏目评价体系排座次先看社会效果

日前,中央电视台出台新的栏目综合评价体系。不同于央视已实行了七八年之久的末位淘汰评价体系,新评价体系大大加重了对社会效果的考评。

在由四个一级指标构成的评价指标中,新设置了“引导力”、“影响力”指标考核栏目的社会效果,权重占到了45%。原来的收视率指标也转换为“传播力”指标,用来考核栏目的市场效果,权重占到了50%。对传播力的考评也不再以收视率绝对高低为依据,而是进一步深化为收视目标完成率、观众规模、忠诚度、成长趋势等多维指标。此外另设置了“专业性”指标,考核栏目的电视制作专业水平。

据了解,该评价体系经过了近一年的设计、论证、试测和反复修改,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实行。央视将依据这个新评价体系,每年推选出30个年度品牌栏目,并予以重奖。同时,不再像以往那样对栏目进行硬性的末位淘汰,而将栏目的淘汰、置换交由频道自主决定。

记者看到了刚刚发表的中央电视台2011年第二季度评价结果,央视内13个频道的180个栏目参加了这次新评价体系试运行。《新闻联播》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星光大道》和《今日说法》。《焦点访谈》、《东方时空》、《中国新闻》等新闻类栏目在前30名中占据了最大的比例,几个专业频道的品牌栏目如《经济半小时》、《非常6+1》、《大风车》、《探索·发现》也都名列前30。

相对于收视率数据的简单、易得,如何对电视节目进行科学的定性评价,将观众和专家对节目的主观态度转化为可测量、可统计、可信度高的客观数据,一直是电视行业的难题。央视在这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从调查方式、抽样原则、问卷设计、统计方法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设计,力求用标准化的操作流程确保数据的有效性和可信度。在观众调查方面,样本量达到了每季度1.2万个,通过在全国184个抽样点随机抽样确保其代表性;在专家调查方面,专门组建了由300人构成的专家评审队伍,并设计了严格的抽选、轮换和打分原则,并在专家组结构上充分考虑到职业、背景、年龄和性别的均衡,确保专家打分的公平性和客观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