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浒传》8月15日看点:“淫妇”潘金莲自杀

来源:网易娱乐专稿
2011-08-15 11:36:16

新《水浒传》8月15日看点:“淫妇”潘金莲自杀

潘金莲之死更像是自己主动求死。

其实新《水浒传》仍然是武松杀嫂,只不过,杀的过程进行了修改,有点像误杀,更像是潘金莲自杀。通过这一修改,甘婷婷充分表现出一个失去真爱的女人的那份唏嘘跟坎坷,尤其是最后主动求死的一段,“更加能够表现出后现代主义跟对这个社会的强烈控诉”。

看点一:武大郎自杀

无错,武大郎也是自杀的,当然不是主动的自杀。潘金莲在王婆的唆使和西门庆的迷惑之下,答应给武大郎下毒药。但是下与不下之间,潘金莲颇多犹豫,直到武大郎一再提及,等自己弟弟武松回来,非得把他们这对奸夫淫妇杀之而后快。越想越怕的潘金莲决定下毒,武大郎饮毒之后她再度后悔,孰料作死的武大郎大骂潘金莲 “贱人” “贱人”,明知道自己命悬一线,还这般乱骂,不就等于自杀嘛。

这些细节进一步挖掘了潘金莲的内心世界,是对这个人物的一种丰富。

看点二:潘金莲自杀

武松看上去是个武夫,但其实心细如发,高官不成,自行调查,却并不鲁莽杀人。在逐步盘查之下,真相大白,武松一把抓住王婆,持刀就刺,结果潘金莲突然跃起,挺胸迎刃,一生坎坷的“千古淫妇”就此香消玉殒。

新《水浒传》着重刻画了潘金莲的死,以至于镜头转换之间出现了血迹乱流的穿帮。潘金莲临死前,想到的都是西门庆,这,果然还是张爱玲是对的么。

之后有一段武松杀西门庆的武戏,一般,西门庆的功夫也大有精进,新《水浒传》的武戏开始进入审美疲劳期。但之后还是会有一些精彩的新花样。

8月15日,第27、28集分集梗概

第27集 恶妇药鸩武大郎

潘金莲和西门庆的奸情被卖梨的郓哥多方打听后得知,经人指点郓哥冲入王婆店中,但他很快被赶了出来。郓哥回去后将消息告诉了武大郎,武大郎气不过去只身前往,当他闯入店后,冲进房间,但被西门庆打成了重伤,武大郎大骂潘金莲,重伤的武大郎被扶回家中,病得的他对潘金莲更多指责,王婆、西门庆和潘金莲三个合计要毒害武大郎,病情好转的武大郎也不打算追究她,但潘金莲最终下毒手将武大郎捂死在被子当中,然后草草发丧并火化。

第28集 武松杀嫂

武松从外地当差回来后发现他哥哥已死,他问嫂嫂,潘金莲说是他心痛病犯了而死,武松不相信,潘金莲死活不招认。武松将其告入县衙,知县因无证据早早结案。武松找到仵作知道了他哥哥死的真相,他把街坊四邻都召集过来,当场杀死了潘金莲。次后又将西门庆杀死,杀死西门庆后他去自首,县令让师爷往轻处写文书,武松被刺配孟州,王婆遭受凌迟处死之罪。武松替兄报仇杀人,他自己也了解大宋王法,他甘愿刺配孟州,毫无怨言。

来源:网易娱乐 实习编辑: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