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浒传穿帮镜头引热议 玉米穿越文身褪色(图)

作者:勾伊娜 来源:新京报
2011-08-16 10:27:13

新水浒传穿帮镜头引热议 玉米穿越文身褪色(图)

宋江和公孙胜在玉米地里斗剑,但宋朝时中国还没有玉米。

新水浒传穿帮镜头引热议 玉米穿越文身褪色(图)

好汉们一身好花绣,但一场打戏下来就变得面目全非。

新水浒传穿帮镜头引热议 玉米穿越文身褪色(图)

潘金莲窗下,头戴棒球帽的工作人员露馅了。

新《水浒传》目前正在卫视播出。尽管逃过了被“全盘否定”的命运,但剧中出现的多处历史常识错误和穿帮镜头,却也让观众伤不起:比如提前生长500年的玉米、写有南宋诗人陆游诗词的字画、印在宋江额头摇摆不定的“囚”字、隐藏在潘金莲窗下的“棒球帽”等等。昨日,记者就此致电片方宣传滕小姐,她表示目前播出的《水浒传》版本已就一些细节问题做出修改,希望大家能抱着宽容态度看该剧。

玉米提前生长500年

新《水浒传》的第一集中,宋江和公孙胜在打斗时是在一片玉米地里。不少网友指出,实际上原产于美洲墨西哥一带的玉米,大约在16世纪中期才被中国开始引进,宋朝时中国还没有玉米,新《水浒传》让中国玉米至少提前生长了500年。

陆游字画穿越至北宋

此外,各种朝代诗词汇聚在新《水浒传》中,比如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晚年之作“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兵河入梦来”,成为屋内的装饰字画。而在西门庆和潘金莲一集中,西门庆口出“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这句话出自明代汤显祖的《牡丹亭》。潘金莲开窗户的镜头里,一个戴着棒球帽的工作人员头部在窗下露出,被网友戏谑为“棒球哥爬潘金莲窗户”。

文身褪色刺字变形

当该剧演到宋江发配江州时,宋江额头上的刺青“囚”字方向摇摆不定。好汉们的文身本是该剧的一大卖点,但每打一回文身图案就模糊一次直至快掉光的状况,也让观众感叹“这一次性印制也太差了!”

片方回应

希望观众宽容一点

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水浒传》片方宣传滕小姐表示,今年年初,《水浒传》就在地方台播出过,事后片方已经根据观众的反馈进行了一定的修改,所以上星版的《水浒传》没有了洋伞等穿帮道具,也删除了赞扬林冲“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雷人台词和武松用匕首杀老虎(与原著中徒手打虎不符)的情节。她也承认,用玉米地是因为找不到高粱地,所以没办法对该情节进行修改。“这也说明了大家对新《水浒传》的高度关注,主创们也非常注重观众的反馈意见,尽量做了修改,希望大家能宽容吧!”(记者勾伊娜)

来源:新京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