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电视台雇人演戏骗观众 演员遭“人肉”不敢出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08-17 10:04:52

石家庄电视台雇人演戏骗观众 演员遭“人肉”不敢出门

石家庄网友对不孝子“许峰”展开“人肉搜索”。

石家庄电视台雇人演戏骗观众 演员遭“人肉”不敢出门

网友的误解,让许峰的扮演者小苏很苦恼。

今年6月,河北省石家庄电视台第三频道《情感密码》栏目播出一期《我给儿子当孙子》的节目,片中的不孝子许峰,激怒了观众。节目播出后,根据节目提供的蛛丝马迹,人们开始对“许峰”展开了“人肉搜索”。正当寻找毫无进展之际,“许峰”却主动找到了媒体,爆出《我给儿子当孙子》只是一家传媒公司花钱雇临时演员“演的一场戏”而已。

节目中的不孝子逼父卖肾

8月16日,记者在百度搜索中检索“我给儿子当孙子”,共找到相关结果约588万个,找到相关视频约1657个。在《我给儿子当孙子》这期节目一开始,主持人即告诉观众:“前一段时间,我们栏目组接到了一位家住休门(村)附近的年轻人打来的电话。”

这个年轻人便是自称“家住石家庄四中路那块儿”的“许峰”。随着节目的进行,观众逐渐了解到,“许峰”和“王蓉”是一对儿80后小夫妻,两人都没有工作,靠许峰父亲做搬运工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维持生活。

节目中,许峰讲述自己不找工作的理由:“不是不想找工作,现在石家庄的天,出去溜达一圈儿都热,天凉快了再去找。”夫妻俩游手好闲,整天在家看电视、玩电脑,买双袜子都得向父亲要钱。而且父亲上班之外,还要给儿子儿媳做饭、洗衣服。如今许家有一处房子面临拆迁。许峰想让父亲把属于他的那部分补偿款给他,父亲承诺,“你到评估公司问问,如果评估公司能取出这个钱来,我马上给你们”。

听到这话,许峰在节目中步步紧逼,马上掏出纸笔,让父亲打欠条,并扬言:“今天你要不给我打欠条,这事儿就法院见。”如果不给钱,“以后你没有我这个儿子,我没你这个爹,就当我是石头缝儿里蹦出来的。”

节目中,“许峰”还提起结婚时,父亲没给够女方彩礼钱的旧事,指责父亲让自己在丈母娘面前抬不起头来。当父亲说出,为了儿子娶媳妇,想过卖肾时,许峰又当场发飙,“你卖肾,现在就给我卖去啊,我正缺钱呢”。

儿子结婚后,父亲想早点儿抱孙子,许峰竟与父亲签了一份协议,写明:王蓉怀孕期间,一切营养和护理费用,以及小孩出生后的抚养、上学等费用都由父亲承担,如果父亲违约,将赔付“许峰”10万元。节目播出后,许峰夫妻的不孝深深刺痛了观众的心。

“我在这附近住了几十年,没有见到过电视上的这个人。”石家庄休门村附近的常住户王先生告诉记者:“听说过不孝顺的,但没听说过不孝顺还理直气壮地把父亲告到电视上去的。如果这件事是真的,一定要找到当事人,让他说出这样做的理由,给我们石家庄人一个解释。”

“人肉搜索”难觅其踪

互联网上,视频引发了网民的关注和热议。论坛中众多网民压抑不住内心的愤怒,跟帖谴责许峰的不孝,还有不少网友开始对许峰进行“人肉搜索”。节目播出后,中国青年报记者也曾到休门街道办事处及辖区的几个居委会,寻访许峰和其父亲,进一步了解情况。“你是记者吧,是不是问许峰的事啊?”7月12日,记者一走进休门东街居委会的大门,一位工作人员问记者。“今天已经有好多媒体来打听了。”工作人员补充说。

记者分别在休门街道办事处、休门东街居委会、休门西街居委会、四中路西社区居委会和四中路东社区居委会以及附近的常住户中寻访许峰父子,但一无所获。“你们快点弄清楚了澄清一下吧。”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则不断嘱咐记者:“这个人是不是我们休门的啊,要不给我们抹多大的黑啊!”

节目播出后,记者还曾致电《情感密码》栏目组,想要了解许峰父子的相关情况。栏目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这件事,他们还要做后续报道,并不想和其他媒体分享这一线索,所以许峰的联系方式等信息不能告知。记者注意到,虽然迟迟得不到“许峰”的消息,但在网络中和现实里,人们却并没有放弃对这个不孝子的寻找。

石家庄贴吧一位名为“寻求真相哥”的网友,甚至把网络上的“人肉搜索”付诸于现实行动。他在自行车上竖起一面旗子,上边写着“人肉许峰”4个大字。他骑着自行车在石家庄大街小巷中寻找这个“不孝子”。

节目中的一家人均是临时演员

谁知,8月12日,“许峰”却主动找到了记者。他告诉记者,《情感密码》是一家传媒公司制作之后卖给相关电视台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而《我给儿子当孙子》只是这家传媒公司花钱雇临时演员“演的一场戏”而已。“许峰”告诉记者。现实中他并不叫“许峰”,而是姓苏。

小苏同时告诉记者,他并非石家庄休门村人,家住石家庄郊县的他是一名来石的务工人员。节目中,他的“妻子”、“父亲”也都是节目制作方花钱请来的临时演员。他的“父亲”和“妻子”在现实中是父女关系。妻子“王蓉”更是一位在校大学生。

小苏告诉记者,今年6月中旬,认识的一个阿姨告诉他,一档电视节目正招演员,是给电视台拍个短剧,能上电视,还给报酬。小苏听后,“也没多想,就同意了”。小苏介绍说,这位性格开朗、喜欢表演的阿姨是一家公司的中层领导,也在《情感密码》节目中作过临时演员。“她演的是一个第三者的角色。”小苏说。

6月16日,小苏拿到了剧本。大致浏览了一遍,他就预感这个角色演出后会遭观众非议。为此,阿姨安慰他说:“别当个事,就当是给人娱乐。社会上存在这样的事,咱们演出来,也是为教育人。”随后,小苏和他的“父亲”、“妻子”一连三个下午,都在制作方的一间办公室里紧张地排练。

其中一位周姓的编导,对他们全程指导。小苏说,编导一直对他们强调,“表情要真实”、“语气加重”、“做得极端一点”。剧本中,“许峰”让父亲打欠条的情节,小苏一开始是坐着把欠条给“父亲”推过去。编导不满意,让其:站起来,把欠条扔过去。小苏说,编导要他找到“一看你就恨你的感觉”。

排练期间,小苏对这么做是否合适提出质疑。编导说,事情是真事,是一对母子的纠纷,但当事人不愿出镜,只能找替身演员。对此小苏提出:“既然是母子,怎么节目中是父子。”编导告诉他:你就这么演吧!6月21日,他们到石家庄电视台演播厅录节目。小苏说,录制前,编导告诫他们都别乱说话,并叮嘱他“你就是许峰,他就是你父亲”。告诉他与扮演“许峰父亲”的演员一个要“狠”一点,一个要“可怜”点。录制过程中,不断有工作人员出现在台下,拿着大牌子提示他们。牌子上写的是“要钱”、“要房子”、“再极端点”、“语气加重”。“录了大约一个小时。”小苏说,结束后周导与工作人员直夸他演得“挺好”。事后,通过那位阿姨,小苏领到150元劳务费。节目播出第二天,小苏在这家电视台的网站上吃惊地看到,节目名称由《疯狂的啃老族》改为了《我给儿子当孙子》。

制作公司称不可能在媒体上澄清事实

与“许峰”不同,在小苏自己的父亲看来,儿子是个孝顺的好孩子。8月16日,小苏的父亲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小苏今年25岁,四五年前到石家庄闯荡,从事过推销员、保安等职业。小苏有时间就会回家看望父亲。父亲平时喜欢喝酒。“每次回来,儿子都给我买烟买酒。”小苏父亲欣慰地说,“孩子每次还给我钱。”这档电视节目,小苏的父亲并没有看过,但他听说儿子因此被误会是不孝子,很是着急。他一再恳求记者要帮儿子澄清。“我儿子是个好孩子。”他反复强调说。

其实,当时小苏一看到播出的电视节目,就意识到这次演出经历会给自己带来大麻烦。“这内容加上标题,肯定轰动了。当时我就想,坏了,这事儿小不了。”随后,小苏在街上几次被人认出。

一天晚上,小苏与两个朋友正在饭店吃饭,引起邻桌4个男青年的注意。他们走过来便问:“你是不是许峰?”小苏连忙否认,他们调出手机中的照片与他对照,并反扭他的胳膊推搡着,要和小苏到外面谈谈。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小苏落荒而逃。“我的生活真的受到极大影响。”他告诉记者,他白天不敢出门,晚上出门也要戴上帽子、眼镜,乔装一番。7月中旬,小苏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两次找到了节目制作单位,要求他们把视频从网上删除,并在媒体上澄清事实,为自己消除负面影响。而制作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则告诉小苏,“在媒体上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是不可能的,公司希望对此“冷处理”、“让它一点一点淡下去”。上述工作人员还告诉他:“白天尽量别出门,出去的话,戴个帽子或眼镜。”同时,又给了小苏2000元。

小苏认为,正是节目播出时未标明是“现场模拟”或者是“演员扮演”,观众才误以为真,让他陷入了今天的麻烦中。“我并不是为了钱,我只希望还我一个清白。”小苏说,这是他找媒体的最终目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