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无需过分自律 娱乐圈争斗和圈外比太小儿科

作者:姚晨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1-08-21 09:27:11

姚晨:无需过分自律 娱乐圈争斗和圈外比太小儿科 

姚晨(图片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姚晨:无需过分自律 娱乐圈争斗和圈外比太小儿科

少女时期,学舞的姚晨已出落得身材高挑、亭亭玉立。(图片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姚晨:无需过分自律 娱乐圈争斗和圈外比太小儿科

幼儿时期的姚晨(图片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我不得不承认,后来发生的一些变故,可能跟出名还是有关系的。我的人生没按预计的路线走,成了另外一个人生了。如果有可能重新来过,我就不选这行了。

我经常告诉自己,别掺和了

人物周刊:你每天会花多少时间在微博上?

姚晨:随时随地,有人开玩笑说我手不释机。(笑)

人物周刊:有人认为有团队在为你操作这件事。

姚晨:微博最大的特点就是藏不住,它是你自己写的还是别人代写的,通过几条微博就能看出来。微博是有情感的,悲伤也好、快乐也好、冲动也好,都是藏不住的。别人代写,情感方式会不一样。我看过别人代写的东西,根本是不敢传递情感的。他觉得是在帮别人写,会小心翼翼,写出来的东西基本没有生命力。

人物周刊:写微博这两年,有过什么样的思想波动?

姚晨:我老想退。(笑)

人物周刊:据说粉丝达到八百多万时你还想过关闭微博?

姚晨:我想过若干次要关掉。我想,我一个演员该不该说这么多,我是否应该拿我的作品去说话,而不是我的嘴。我曾经看过一篇关于明星开微博的文章,感受到了里面不屑的气息,大意是说明星在微博里参与公共事务、发表公共见解时,总体来说还是站在了公众这面,知道公众爱听哪些话,说我们是选择性发声。看到这些感觉挺沮丧的。

也有害怕的时候——你一个演员掺和这事干嘛啊?

人物周刊:写微博马上两年了,你怎么定义微博?

姚晨:用最俗的8个字概括就是:微博之力,威力无穷。这8个字的效果现在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了。博客有商业性,可以投放广告,比如把页面的模版改成产品的广告,我做过,那个是挣钱的。它的商业性大于言论传播,我觉得微博恰恰相反。微博最强大的就是它的传播力度,这个传播力度比纸质媒体还要大。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有时候你得看被传播事件是否属实。

人物周刊:微博也可以和商家合作啊?

姚晨:没再接过。以前写博客时对于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意识没有那么强。

人物周刊:你那会儿也没这么火。

姚晨:对,那时候我也没这么火嘛。那会儿演员写博客大多数发自己好看的照片,偶尔写写小感慨,传播力度没微博这么大。

人物周刊:你会一直坚持对民生与公共事件的关注吗?

姚晨:这个不由我控制。我经常告诉自己,别掺和这些事了,云淡风轻吧,隔一会,看微博上又出一啥事,唉呀妈呀,又受不了了,转,写……算了,别扭曲自己了,该咋表达咋表达吧。

人物周刊:现在还想关闭微博吗?

姚晨:最近没想。人需要面对事情的时候才能看清一些东西。例如说动车脱轨这个事情,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它让我看到了大部分人心中的正义感,看到大部分人都是向往光明的。而且,我现在也渐渐明白了,微博粉丝数第一,其实是老天派给我的一份工作,他选择了我,我有责任感。

人物周刊:从什么时候开始微博粉丝数达到了第一?

姚晨:注册不久。可能那时候没有演员像我那样写东西,写自己家的鸡毛蒜皮,写自己生活里的小细节。

人物周刊:想过这是为什么吗?

姚晨:某种程度上可能满足了大家的窥私欲。一开始我问微博是什么,他们说记录啊,记录你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好玩儿的就写下来。所以我就记录,很忠实地记录。(笑)

人物周刊:成为第一之后,一般人的想法是要维护。

姚晨: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个称号。什么女王?!很早以前他们就问我,怕不怕被超越?我那时的想法是:它像一个游戏,我能打攻关,别人为什么不能?我当时想,新浪很快就会替换一个人上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