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女两度被叫停 《新还珠》或面临被瘦身

作者:楚飞 来源:腾讯娱乐
2011-08-25 09:05:57

快女两度被叫停 《新还珠》或面临被瘦身

何炅在微博微博诉“屈”

上周,湖南卫视两档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与《天天向上》在没有任何征兆下重播往期节目,令观众大感意外。而另一方面,传“快女”因为直播超时,湖南电视台总台台长欧阳常林被广电总局请去“喝咖啡”,接着,“快女”便紧急缩时,从直播凌晨近一点的节目变成当晚12点45分准时结束。

今年的“快女”一路走得很不平坦,两度遭遇广电总局叫停,湖南卫视不得不紧急调整“灰色处理”,但“快女”超时只是一个导火索,受牵连的不仅有《快乐大本营》等节目,就连《新还珠》因为集数过长,也面临“被瘦身”。枪打出头鸟,湖南卫视的娱乐节目遭受“重创”,也令不少人猜测广电总局的“限娱令”已呼之欲出,“限娱令”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大?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各家卫视确实不得不谋对策“迎战”。

两档王牌节目重播并非技术故障

湖南卫视:本周播新节目

上周周六、周日晚,湖南卫视两档王牌老节目《快乐大本营》与《天天向上》,分别播出往期节目,而并非新录制的内容。随后,湖南台第一副台长张华立在其微博上澄清是“技术性错误”导致重播。但张台的澄清不具说服力,网友很快找出其中的疑点,第一,为什么两档节目都重播,间隔一天,在播出技术上完全可以从容处理;第二,有细心网友发现,《快乐大本营》新内容的预告片在上周很意外地没播,那也就证明湖南卫视早已知道“可能要重播”的结果。

事实上,湖南卫视原本要播出的并不是重播的内容,一位湖南广电的工作人员吐露,《快乐大本营》上周原定内容是在新加坡外采的Ladygaga和已经录制好的郭富城合成一期的节目,但因为临时有变,才撤下原定内容。“广电总局确实把这当成一种惩戒,而且湖南台从上到下都受罚了,包括台长”,这位工作人员如是说,他对《快乐大本营》将要面临整改的消息也不置可否,但对于“限娱令”,他则表示还未听说是否会颁发。

那么,《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本周还会不会继续玩“重播”呢,会不会播新内容呢?记者前日向湖南卫视总编室宣传人员求证,宣传人员表示,本周两档节目都会播出新一期的内容,不会再重播。

“快女”曾两度遭遇叫停

湖南卫视紧急“灰色处理”

湖南卫视今年的“快女”收视率一路攀升,早在9进8的时候,就突破2个点的收视,成绩傲人,也令选秀有回暖之势。但“快女”之路也充满了荆棘,网友指出“快女”在上星之后的比赛,每一场直播都超时播出,往往要超时半个小时或以上,上上周的比赛甚至超出一个小时,此举终于令监管播出的广电总局“忍无可忍”。

湖南卫视在上上周(8进7)“快女”超时比赛的第二天,就接到了广电总局的文件。一位电视界的资深人士吐露,广电总局此次并非简单的口头告知,而是下达了文件,如果再不严格控制时间,就要面临把节目停掉的危险,接到通知后的湖南电视台总台立刻向广电总局表达了歉意的态度,并表示一定会严格控制好比赛时间,于是,上周(7进6)的比赛,“快女”在12点45分左右结束。湖南卫视总编室宣传人员也证实,“‘快女’本周照播,但是时间会控制好,12点45之前肯定结束。”业界把湖南卫视这种处理方式称为“灰色处理”,也就是“亡羊补牢”之法。

而这也是湖南卫视今年“快女”第二次遭遇“叫停”。据悉,上一次是在“快女”爆出苏妙玲的“女同事件”(知情人士曝是一场炒作),广电总局也下了通知,命令湖南卫视方面以最快的方式把事件平息,否则节目将“被和谐”掉,而天娱方面也在苏妙玲“女同事件”出来后没多久,就发出了辟谣声明,之后事件再无媒体跟进。虽然苏妙玲“女同事件”只维持了一天的热度,但苏妙玲人气飙升,今年“快女”话题第一人也由此而生。

《新还珠》收视低迷

湖南卫视或开刀“瘦身”

广电总局此番并非只针对娱乐节目,对《新还珠》长达98集的长度也表示了不满。广电总局规定,一般每部电视剧长度不能超过30集,要不就要做删减,此前湖南卫视热播的60集《回家的诱惑》也不得不改成上、下两部来播,并更改了片名。湖南广电一位记者分析道,《新还珠》虽然有98集,但也是分为三部来播,且三部片名都不一样,所以也不算“违规”,而此举遭不少网友指湖南卫视“钻了政策的空子”。

但《新还珠》的收视竞争优势在后期逐渐“疲软”,尤其是在周末,面临其他卫视的强势围攻,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据央视索福瑞收视数据显示,8月的第二个周末,其中一天收视只有1.62% ,收视份额6.74%,同时段全国排名第二;而《新还珠》第61、62、63、64集平均收视率是1.32%,收视份额5.36%,位居全国同时段第二。虽然《新还珠》的播出大部分时间都是收视排名第一,但始终未过2个点,也让人头疼,而老《还珠》播出时超过10个点的收视,更是《新还珠》遥不可及的。据悉,因为是自制剧,所以湖南卫视在第一轮播出无论如何都不会做删减,但在以后的复播中,湖南卫视或会开刀让《新还珠》“瘦身”。

《新还珠》的口碑也大不如老《还珠》,不少观众表示《新还珠》为了迎合90后的口味,反而把一个故事说得变了味道,适得其反,《新还珠》并未创下收视神话,却让翻拍剧再次沦为“山寨”话柄。而湖南卫视已经开始在大力度宣传接档剧《步步惊心》,网友表示《新还珠》将成过眼云烟。

延伸:

港台艺人遭禁?“快女”选手hold全场上周,原定将出席“快女”助阵嘉宾的庾澄庆没有准时出现,据传是因为报批没有通过,具体原因是因为庾澄庆在“快女”和另一档节目中的表演内容一样,所以未予以通过。但广电总局禁令港台艺人上综艺节目的风头早在两年前就出来过,只是各大电视台都采取“避避风头”就过去了,等风声一过,照用不误,罗大佑就曾助阵“快女”10进9的比赛,而“快女”全国总决赛启动时传出的刘德华和张惠妹助阵,估计很难实现了。

据悉,本周“快女”6进5,原定庾澄庆的助阵没有再延续,而是由“快女”选手hold住全场。

何炅谢娜微博诉“屈”

昨日,湖南卫视主持人何炅与谢娜在微博上留言,微博网友指两人话里带话,似在暗示节目将遭整改。昨日上午10:51分,何老师在微博中表示“渐渐明白,过程比结果有意思。结果早晚会来,无非好或坏…过程却跌宕起伏…”,下午14点又更新留言,“…兴冲冲地来到台里,结果每个人看到我都担心地说:‘何老师,你太辛苦了,太累了…’这样的十几次的重复心理暗示之后,我真的觉得好累啊…”。

而谢娜也在昨日下午13:21分在微博上表示“啥也不说了,湖南卫视,我爱你”,此言让不少网友猜测何老师和谢娜是在宣泄对《快乐大本营》整改的一些不满的情绪,昨晚19点13分,谢娜再次更新微博,“一切事情都会随自己的想法而发展,当你觉得会往好的方面发展就一定会,信自己,不要被别人带跑啦”。

来源:腾讯娱乐 编辑:瑄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