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云龙炮轰谍战剧 指责其越来越血腥暴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09-07 10:52:20

2005年,柳云龙凭借电视剧《暗算》一炮而红,引领了谍战剧风潮,他也因此被称为“谍战剧之父”。几年之后,谍战剧被认为逐渐没落,就连柳云龙本人创作的电视剧《血色迷雾》和电影《东风雨》也没有赢得太多美誉。但就在大家认定“谍战热将要冷却”的今天,柳云龙变阵出发,不仅带来一部“具有谍战元素,但推理、悬疑更为出众”的新作《告密者》,并于《断刺》里首次扮演大反派。昨日,为宣传12日将在广东卫视开播的《告密者》,柳云龙和刘孜、孟广美一起来到广州,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谍战”之父

《暗算》使其获得美誉

2005年,《暗算》让柳云龙获得了“谍战之父”的美誉。之后,柳云龙开始对导演和谍战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感情,随后,《功勋》、《血色迷雾》陆续拍竣,但在口碑和收视上都不尽如人意。

随后,《潜伏》异军突起,谍战剧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此后,荧屏上一时间达到满目都是谍战剧的程度,而此时柳云龙却作了出人意料的选择,在《大西南剿匪记》里扮演匪首刘大卯。当然,扮演土匪也许仅仅是柳云龙的一次“意外”。

“谍战之父”的三度浮沉

“谍战”低迷?

满目谍战良莠不齐

去年,柳云龙推出谍战电影《东风雨》,未达到预期高度,票房收益不佳,影评人态度两极分化柳云龙未能将“谍战”带入新高。荧屏上谍战题材良莠不齐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推陈出新?

云龙出山率先尝试

《告密者》 引入推理

谍战剧还有没有可能突破《暗算》、《潜伏》、《黎明之前》?柳云龙率先作出尝试。

他的新作《告密者》被观众认为是一部“既像谍战剧又像悬疑剧,推理因素出众”,从人物塑造上,他在江苏卫视即将播出的《断刺》中首次挑战反派!两部新作几乎同时播出,柳云龙说自己很贪心,“自己打自己,我希望两部都能赢,哈哈!”不过,他也有点小偏心:“我更喜欢《告密者》里的龙飞,那是我近年来演得最好的一个人物。”

《告密者》的最大看点当属柳云龙饰演的破案高手龙飞与张嘉译饰演的“冷血杀手”杜盛奎之间的较量。“高手过招,必有一伤”,在这部惊险悬疑的作品中,柳云龙、张嘉译进行了一番惊心动魄又充满高智商的较量。该剧中,柳云龙延续以往天才型的追查高手,善于寻找蛛丝马迹背后的真相,而张嘉译饰演的特务杜盛奎也不是平庸之辈,而是一个超高智商的审讯高手,两人不相伯仲。

该剧借鉴了当下最受热捧的美式悬疑剧的叙事方式,引入“心理暗示”和“行为暗示”这些新鲜元素。

《断刺》 变身反派

除了《告密者》外,柳云龙在《断刺》里也作出饰演大反派的尝试。剧中,柳云龙饰演的唐栋,一直暗中追查我党潜伏人员。童蕾饰演的李赫男表面上是一名医生,但她正是潜伏在军统里的地下党,与柳云龙玩起心理智斗。至于观众能不能接受“柳云龙变坏”,该剧制作方江苏卫视倒是信心十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