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开播 似清朝穿越版《杜拉拉》

作者:黄晓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1-09-09 13:48:04

《步步惊心》开播 似清朝穿越版《杜拉拉》

刘诗诗、郑嘉颖在新剧中有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

《步步惊心》开播 似清朝穿越版《杜拉拉》

“阿哥”军团受到女粉丝追捧。

由吴奇隆、郑嘉颖、刘诗诗等主演的清朝穿越古装剧《步步惊心》,9月10日起将在湖南卫视播出。该剧尚未开播,网上的讨论已经热火朝天,数月以来频频登上微博热词榜,每天的讨论多达2万余条,剧迷与书迷一同翘首以盼。在“清穿”故事中,现代人通过意外事故穿越到清朝,邂逅古人,开始一段全新的人生冒险……这样的经历对穿越主角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而女主角在夹缝中的成长,使得《步步惊心》更像是一部清穿版的《杜拉拉升职记》。有网友这样评价这部剧:“《步步惊心》从现代女性的心路来讲故事,比起爱情,更偏权术。凄美情殇,才是清穿。”

玩权术,也玩言情

《步步惊心》讲述一名现代女孩在一次意外后,穿越到清朝康熙末年,被卷入“九龙夺嫡”的纷争中,为了不让自己成为炮灰,步步挣扎求生的故事。这部小说曾创下累积1800多万的点击量,实体书也长期占据畅销排行榜前列。小说电视剧化后,更是未播先热。

同是清穿剧,《步步惊心》免不了被拿来与被称为“第一清穿”的《宫》比较,与轻松的宫廷版偶像剧《宫》相比,《步步惊心》更倾向于通过女主角在权谋中的周旋,用现代的眼光去观察人性和欲望。

有心计的“穿越女”

与《宫》里机灵活泼的“晴川”杨幂相比,《步步惊心》中成熟稳重的“若曦”刘诗诗是一名知名度不高的新人,也不是美艳型的演员。刚看到剧本时,她甚至曾被母亲质疑:“你长得不漂亮,怎么会和那么多阿哥产生情感纠葛?”进组后,刘诗诗才逐渐领悟到,《步步惊心》的女主角并非靠天真漂亮取胜,而是靠其步步为营的“心计”———这就是若曦从一个普通的奉茶女,逐步变成康熙最信任的女官之“升职记”。

“阿哥”军团美男如云

清穿剧中有不少帅哥“阿哥”,有老、有嫩、有腹黑、有阴柔,因此受到大批女粉丝追捧。而《步步惊心》更一口气凑齐了“清穿版F4”:冷静睿智的四阿哥吴奇隆、温润如玉的八阿哥郑嘉颖、侠骨柔肠的十三阿哥袁弘、少年意气的十四阿哥林更。尽管目前以“四爷党”和“八爷党”的人气最热,但仍有很多粉丝在美男阵营中摇摆不定。虽然《步步惊心》早有原著小说,但电视剧对结局作了改编,到底哪一路粉丝能最终抱得美人归,还要待播出后才能见分晓。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实习编辑: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