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女之后广电总局再开出罚单 清查情感节目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09-19 07:54:18

快女之后广电总局再开出罚单 清查情感节目

《情感密码》

继湖南卫视快女直播超时违规被广电总局开出罚单,暂停选秀一年后,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之前争议颇大的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的《情感密码》栏目也被判定违规,广电总局对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开出重重的一笔罚单,频道自昨日起暂停播出30天。在下发的通报最后,广电总局也要求各级单位对照通报精神,认真清查所有同类(情感类)节目,主动纠正各类违规行为,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成都商报记者 吴洋

事件回放:

《情感密码》被查出弄虚作假

今年年初,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开办了一档反映百姓日常生活状态的《情感密码》栏目,委托河北九天传媒有限公司制作,并已经陆续播出数十期。6月29日,该栏目播出的《我给儿子当孙子》节目在网络上引起巨大争议,节目现场一个“不孝”儿子对父亲出言不逊、百般欺辱的过程引发无数网友的声讨以及人肉搜索(详见成都商报文化版8月8日的报道)。

不过后来经核实,该节目原来系河北九天传媒有限公司一手策划的“好戏”,为此广电总局在通报中指出该节目“雇佣群众演员表演,用夸张的手法表演儿子对老人不敬、不孝,肆意渲染家庭矛盾,刻意放大扭曲的伦理道德观。”而据查,在已播出的《情感密码》栏目中,还有其他多期类似节目作假。

总局开出罚单:

频道停播30天进行全面整顿

此外,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还指出,石家庄市广播电视台未经批准,擅自将影视频道更名为“第三频道”,并变更频道标识和节目设置范围,“在总局三令五申,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始终坚持正确导向,严禁播出内容虚假、低俗的广播电视节目的情况下,石家庄市广播电视台‘第三频道’仍于近期播放了雇人扮演的一期情感故事类节目《我给儿子当孙子》,社会影响极坏。”

对此,广电总局于本月16日发出《关于对石家庄广播电视台违规问题的通报》并在通报中开出很重的罚单,“责令石家庄市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自9月17日零时至10月17日零时,暂停播出30日。该频道须对照总局批准的频道名称、标识和节目设置范围等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而对于河北九天传媒有限公司,广电总局责成河北省广电局依法吊销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此后三年内,不得许可该公司及现在的法定代表人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业务。”在下发的通报最后,广电总局也要求各级单位对照通报精神,认真清查所有同类(情感类)节目,主动纠正各类违规行为,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其他卫视娱乐节目

按照规则去做,不违规

湖南卫视受到广电总局的处罚,那么对其他卫视有无影响?成都商报记者也采访了几家卫视。辽宁省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曾绍武表示目前《激情唱响》并未受影响,“因为像选秀节目,总局之前就已经就主持人,时长,评委,投票等做出了详细规定,只要你按照规则去做,不违规,便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浙江卫视打造的《非同凡响》和青海卫视打造的《花儿朵朵》也没有受影响,节目组都表示,一直严格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