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版《唐山大地震》开机 张国立代替陈道明演“爱哭”养父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9-21 14:25:09

剧版《唐山大地震》开机 张国立代替陈道明演“爱哭”养父

9月20日下午,改编自小说《余震》的40集电视剧《唐山大地震》在北京举行开机发布会。该剧总监制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导演姚晓峰,主演陈小艺、张国立、许亚军、佟丽娅、袁文康、吴越等出席活动。

电影版《唐山大地震》票房口碑俱佳,剧版导演姚晓峰表示压力不小,不过主演张国立和陈小艺表示剧版的人物更立体鲜活,情节更复杂曲折。张国立举例说,“我演的是电影版中陈道明的角色,这里面我演的养父没他那么阴暗,比他还要感性,爱哭”。

张国立:我演的养父比陈道明更“爱哭”、“正派”

发布会现场,主演们均身着戏装,以剧中人物形象亮相,并介绍了自己所饰演的角色。据介绍,陈小艺饰演女主角李元妮,佟丽娅和袁文康分别饰演陈小艺的女儿小灯和儿子小达,张国立和吴越则饰演收养佟丽娅的养父母。电影版《唐山大地震》由导演冯小刚执导,票房口碑俱佳,此次执导电视剧版,导演姚晓峰坦言自己压力不小,“小说本身就有很多读者看过,电影的影响力就更不用说了。但是光想着这些是不行的,努力拍好就行了”。

主演陈小艺和张国立则认为剧版《大地震》和电影版并没有可比性,陈小艺说,电影和电视剧只有框架是一样的,里面人物性格和情节发展都有很大的不同,“比如我演的李元妮,她和女儿小灯之间的矛盾不仅仅是电影中母亲不救女儿,还有她和丈夫之外的男人若即若离的暧昧关系也让小灯很不高兴。电视剧对这些都有扩展,人物的性格更立体了”。

张国立在剧中饰演陈道明的角色—孤儿小灯的养父,他透露说自己是因为冯小刚的邀请才演电视剧的。对于自己和陈道明所演角色的区别,张国立开玩笑说,“陈道明演的那个养父比较变态,心里有阴暗的地方,我的这个角色就比较让人温暖了,比他的正派”。张国立补充说,“我在里面要比陈道明哭的次数多多了,一开始那几场戏,导演就让我不停地哭,到后来我就麻木了”。哭戏为什么那么多?张国立说,我演的那个角色不是为了自己才哭的,当时那么多人因为一场灾难家庭破碎,亲人死去,这种情景太惨了,所以哭戏很多也是剧情需要。

华谊花重金还原唐山风貌,将曝光电影版删节地震特效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当天也出现在开机发布会上,他表示,《唐山大地震》是华谊兄弟的品牌,该剧是本公司2011年投资最大的一部戏,为了在各环节精益求精,不仅让旗下资深制片人杨善朴和庄立奇共同担任本剧制片人,更花费约300万还原唐山旧城风貌。记者在片场看到,剧组在丰台区的某废弃操场搭建一条七八十年代的唐山小街,姚晓峰介绍说,“这是震前的旧城风貌,在地震戏拍完后还会重新搭建新城”。

说到电视剧中唐山地震的场面刻画,姚晓峰导演透露说会采用电影版未使用的地震素材,这些素材都很珍贵,用在电视剧里正好体现地震对人的摧残。姚晓峰同时强调说,“地震场景虽然关键,但不是最重要的,我的这个剧更重要的是在灾难面前人们如果活下去,里面每个人的心理变化都刻画得很详细,这是一部让人温暖的剧”。

来源:搜狐娱乐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