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明年换片头 幕前将换新面孔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09-22 10:32:00

《新闻联播》明年换片头 幕前将换新面孔

《新闻联播》明年换片头 幕前将换新面孔

《新闻联播》明年换片头 幕前将换新面孔

1998年1月1日新闻联播片头

《新闻联播》明年换片头 幕前将换新面孔

2007年至今新闻联播片头

看了10多年的“地球”,听了23年的调调

片头曲:听了23年的音乐要更换

演播室:增加3D效果

主持人:欧阳夏丹、郎永淳加盟

其他:节目形态和语态上将发

生变化

中央电视台20日在北京举行了2012年节目推介会,透露《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节目将在明年有新变化。活动现场,龙年春晚总导演哈文也带领自己的团队首次亮相。面对“如果只有一个春晚男主持人,您选李咏还是毕福剑?”的“刁难”问题时,身为李咏妻子的哈文笑言,“我选朱军。”

节目调整

《新闻联播》形态语态变化

在2012年节目推介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的微调。据介绍,明年《新闻联播》在节目片头、演播室等主要包装形态上都将发生全新变化。全新片头将会在明年1月与观众见面。

此外,演播室也有了变化,将会增加3D立体效果,《新闻联播》的录制也会使用更加炫目的摄影棚。

龙年春晚央视首拍春晚纪录片

推介会上,哈文首次带领2012春晚12人团队亮相,其中年龄最小的还不到30岁。虽然团队很年轻,哈文却充满信心,她表示他们这一代是看着春晚长大的,2012年春节是央视春晚的30岁生日,希望能制作出一台充满朝气和激情的晚会。有意思的是,央视明年将首次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春晚”这一中国独有的文化形态。该纪录片将于明年春节期间播出。《新京报》《东方早报》

幕后神秘人

孟卫东16秒的曲子,我们听了23年!

《新闻联播》的开头曲,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你可知道这段开头曲是多少秒,又是谁创作的吗?开头曲共计16秒,是1988年3月由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创作完成的,自从被《新闻联播》作为开始曲之后,便以每天一遍的高播出频率在中央电视台的黄金时间、金牌栏目里播放,至今没有更换过。孟卫东也因此被人们誉作“你每天都能听到他的作品”的作曲家。

孟卫东回忆说,接到创作这首乐曲的任务后,他反复思考,觉得乐曲首先应当庄重、大气,以保持“国家级”形象;另外,旋律要优美,格调要清新,色彩要明丽,要有激情,还要给人以美感。这首短短16秒的乐曲,他竟先后写了十几段来反复比较、反复挑选,最终选定了这段每一个音符都与“国家级”相符的乐曲。本报综合

幕前新面孔

郎永淳、欧阳夏丹将成“新国脸”

2006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叶宏明要求《新闻联播》“变脸”的提案让李梓萌、康辉最终加盟《新闻联播》;2007年12月,海霞、郭志坚全新亮相,《新闻联播》的“老带新”措施和四张“新面孔”受到好评。今年7月30日、31日,央视新闻中心对36

个主播、主持人岗位进行公开竞争评审,这是央视首次对新闻主播、主持人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央视主持人郎永淳、欧阳夏丹通过竞争上岗,成功加盟《新闻联播》成为“新国脸”。有网友表示,非常期待新闻联播的新主持人为其注入新活力。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实习编辑: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