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内忧外患风波不断 电讯魔童加薪1倍挖角

作者:蔡丽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1-09-23 09:12:56

TVB内忧外患风波不断 电讯魔童加薪1倍挖角

港媒针对王维基挖角画漫画预示TVB危机。

无线今年风波不断,继小生花旦离巢潮、陈志云事件、高层内斗不休、临记罢工、版税事件死结未解之后,最近再闹出“挖角潮”。香港明年将增加三家免费电视台,城市电讯、电讯盈科及有线电视申请免费电视牌照,广管局已完成审批,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最快一个月内提交行政会议拍板,明年三雄崛起,将与无线及亚视竞争。其中由“电讯魔童”王维基创办的城市电讯,及“小小超”李泽楷旗下的电讯盈科已积极备战,近日更以“银弹攻势”全力向无线挖角。王维基计划以高出一倍的人工挖走无线150人,据悉,无线创作部包括编审、编剧已有30人递上辞职信;李泽楷早前亦以加薪最多150%,成功挖走无线综艺科约30名幕后精英,港媒以“百亿电视王国面临被掏空”来形容当下TVB面临的危急形势。

对此,南都记者昨日电话访问了已被成功挖角的资深监制唐基明、面对银弹仍然选择留低的金牌监制李添胜,剖白他们的心声;无线发言人曾醒明也对风波作出回应,对香港电视有深入研究的浸会大学教授卓伯棠也为我们评析了此次风波。

两大挖角主脑

城市电讯王维基:

向小生花旦发银弹

●计划:挖走无线创作部150人

● 出招:加薪100%以上、礼贤下士

●战果:“巾帼枭雄”金牌编审张华标、《怒火街头》监制唐基明等

据港媒报道,城市电讯创办人兼主席王维基率先掀起此场电视大战。王初步计划向无线挖走150人,其中一个重灾区是戏剧组,目前有50人被城电以一倍以上的人工挖走。戏剧组分制作和创作两大部门,目前创作部包括编审和编剧有30人已递信,曾创作“溏心风暴”、“巾帼枭雄”系列的金牌编审张华标已被王维基成功挖角;制作部包括监制、导演和助导有20人请辞。由于无线的薪金低,一般初级编剧人工不足一万港元,编审不足二万港元,所以当其他机构高薪挖角,员工难免心动。

除了银弹攻势外,王维基也礼贤下士求合作,不断约见无线监制、导演、编审和小生花旦,据悉,马德钟、佘诗曼、骆应钧和林保怡的代表都曾与他先后见面。

王维基雄心勃勃,他表示城电电视开台后,希望每年自制260小时的剧集,需要大量的台前幕后人手,他欢迎即将与无线约满的人才与城电合作,今年监制过无线大热剧《怒火街头》的唐基明也会为该台制作一部新剧;城电亦号称会斥巨资于将军澳工业邨建制作基地,三年后落成,打算自家制作剧集及售往内地市场,亦会替艺人接拍内地剧,更答应签约的艺人可上任何平台的节目,打破无线的垄断。

电讯盈科李泽楷:

开挖综艺主持人

●计划:大搞“NOW观星台”

●出招:加薪100%至150%

●战果:无线综艺科制作总监何丽全、综艺科幕后精英30人

除了城电大量挖角外,早前李泽楷也先行高薪挖走无线综艺科制作总监何丽全,担任电讯盈科电视及新媒体首席总裁及制作部总经理。何丽全过档后,即以加薪100%至150%以上的条件,向老东家综艺科挖走资深幕后制作人员约30人,成为无线另一重灾区。

据悉,由何丽全主理的now 102观星台在9月12日启播,主打娱乐新闻频道,同样向无线大举挖角,包括在T V B度过多年主持生涯的王贤志、梁荣忠、丘凯敏等已新装上任观星台主持,何丽全也在密斟其他演员加盟,廖碧儿、陶大宇、崔建邦都是猎物之一。

除娱乐新闻外,观星台也会制作综艺节目,看准与无线关系决裂的五大唱片公司及没有无线合约的歌星,为其主持节目,已敲定郭富城和周柏豪作头炮,谢安琪和张敬轩亦获邀合作。

无线危机大事记

1月-至今 小生花旦离巢潮

以佘诗曼、林保怡为首的当家花旦小生,今年初陆续表露离意,大举进军内地影视市场,爆发TVB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逃亡潮”,之后陆续有廖碧儿、蒙嘉慧等脱离无线“亲生子女”关系,近日王喜、马浚伟等也怒轰无线,有意离巢外闯。

5月 临记罢工事件

多间临记公司与无线就工资问题谈判破裂,集体罢工,并揭发出无线临记时薪低至每小时11港元。事件令无线多套赶拍剧集无临记可用,部分监制、导演及工作人员不得不粉墨登场客串。

9月 陈志云案审结,高层内斗不休

轰动一时的业务总经理陈志云涉贪案,历时一年半时间,令无线制作饱受拖累。虽陈总最后成功脱罪回归无线,但地位、职权已大不如前,制作策略上略显保守。尝尽人情冷暖的他传言会展开“复仇”,TVB高层内斗战火重燃。

版税事件死结未解,《劲歌金曲》告别红馆

因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的版税风波悬而未决,以及越来越多歌手拒绝与无线续约,令明年的《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大受影响,除歌星阵容失色外,更告别容纳万人的红馆。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