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龙年春晚结束“免费午餐” 入选剧本则稿酬

作者:李南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10-09 09:23:07

自哈文率央视2012春晚主创团队首次亮相后,团员中绝大多数“80后”年轻力量,激发公众对龙年春晚好奇心,春晚下一步改革究竟是“小清新扑面袭来”?还是老派的“换汤不换药”?谜底还未揭开,但从哈文大规模征集“民间原创力”一系列动作看出,龙年春晚确实做到了“打开家门”。“春晚30岁生日”、“中国普通家庭故事”将成为龙年春晚两大主题,此外龙年春晚将向作品原创者支付稿费。

征集笑料一旦采纳就付稿费

语言类节目是每年春晚的亮点,昨日,龙年春晚导演组中一位成员向记者透露,龙年语言类节目采纳草根智慧。“我为春晚献欢乐”征集活动自8月18日发起到9月30日结束,43天参与总人数超过1699万人。“观众藏龙卧虎,百姓的智慧无穷,尤其是网络上流传的很多笑话、幽默段子的水平都相当高,从征集活动中筛选出的优秀作品,目前已转至春晚语言组,用以丰富相声、小品作者的创作。”

长久以来,央视对春晚参与者总是“零费用”或“象征性报酬”等支付方式。春晚也曾遭受过语言类节目借用网络或民间的笑料构成侵权的尴尬。昨日,该知情人表示,今年春晚将把普通原创者的权益放到重要位置,“对于每一个参与征集活动的观众而言,无论是献上一个句子、一个段子还是一个本子,只要能给春晚带来欢乐,都可以投稿,而投稿一旦被采用,春晚剧组将支付稿费,充分尊重作者的著作权。”春晚吃“免费午餐”的历史将被终结。

“春晚故事”将在《我要上春晚》展示

2012年春晚也迎来30岁生日。前不久,哈文团队发起“我和春晚30年的故事”征集活动,许多观众通过春晚30年发展,回忆了个人生活变化,观众“邓晓倩”的父亲收藏春晚录像带受到网友力挺,“邓晓倩”说:“爸爸是春晚的忠实观众,自从家里有了录像机,每年除夕爸爸都会守在电视机旁录制春晚,即使晚上加班,他也会回家把录像机准备好,从1993年到2011年从没间断过,时代发展,录像机逐渐被淘汰,录像带已经很难买到,但爸爸依然会走遍大街小巷,只为买到两盘录像带录制他最喜爱的央视春晚。”

如此大费周章征集故事,难道春晚现场要办“生日宴”?据记者昨日打听得知,征集的作品可能登不了春晚舞台。优秀作品已转给《我要上春晚》栏目组,届时栏目将展播优秀作品。但30岁生日是龙年春晚一大特色,因而春晚现场应该有所表现。本报记者 任奕洁

本报联合央视春晚征集全家福

从10月8日开始,哈文团队新一轮征集令正式发出。你可以翻出自己珍藏的全家福,与全国人民在央视春晚分享你的天伦之乐。

有意参与活动的观众,可通过央视网、新浪网、腾讯网进行投稿。除此之外,为了方便陕西观众投稿,本报与央视春晚剧组合作,您可以将全家福照片电子版传至邮箱quanjiafusx@sina.com,我们将整理汇总转交央视春晚剧组。请在投稿邮件正文内标注电话等联系方式。

央视方面称,凡通过以上方式投稿的照片,自投稿之时起,视为投稿人同意中央电视台在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和元宵晚会节目中以合理方式使用投稿照片,中央电视台拥有以上包含投稿人照片之节目的全部版权,可以以任何方式使用以上节目(包括但不限于播出、编辑、复制、发行)。除以上使用方式外,中央电视台不会将投稿照片用于其他用途。投稿人保证对投稿照片享有足够权利作出上述授权,不会侵害第三方合法权利,并承担因侵权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责任。若投稿照片最终被采用,投稿人须协助中央电视台获得照片涉及的肖像权许可。实习记者 李南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