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合麦田宣布不再签约歌手 宋柯称“唱片已死”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10 14:54:04

太合麦田宣布不再签约歌手 宋柯称“唱片已死”

老总宋柯昨日接受采访称“唱片已死”。

其实唱片业在中国从来没起来过,有的也只是盗版唱片工业。以前销量50万以下,根本不能进排行榜,现在销量2万,都得谢天谢地了。过去必须找唱片公司才能够有良好的录音棚,唱片公司的营销能力也是极其巨大。但现在唱片工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已经不存在。首先是音乐制作门槛降低了,谁都可以录音。再者是营销门槛也不断降低了,在互联网一点击,就可以轻松完成一切。要是想唱歌,自己录了往微博上一放,比任何唱片公司还有用。

作为中国唱片业的代表人物,宋柯旗下有“内地规模最大的流行音乐公司”美誉的北京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昨日宣布不再签约歌手,也不再与李宇春等歌手续约。同样是在今年的“快乐女声”总决赛上,宋柯神情严肃,打出了现场最低分,并被爆出在比赛后“怒斥”快女三强的新闻。昨日宋柯接受记者专访时直言,唱片业在中国从来没有起来过,并称自己对选秀本身一直看好,“即使没有电视选秀,也会有网络选秀”。

唱片已死

“不仅在中国,欧美也是如此”

昨日,宋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唱片公司已经没有存在必要,因为现在唱片公司已经没有了存在基础,“其实唱片业在中国从来没起来过,有的也只是盗版唱片工业”。他透露,唱片业的衰落不仅在中国,欧美也是如此,“以前销量50万以下,根本不能进排行榜,现在销量2万,都得谢天谢地了。”

昨日,当记者提及太合麦田不再签约歌手一事时,宋柯表示:以前唱片公司确实是一个很独特的平台。“过去必须找唱片公司才能够有良好的录音棚,唱片公司的营销能力也是极其巨大。”但现在转型不做唱片,是因为现在唱片工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已经不存在,“首先是音乐制作门槛的降低,谁都可以录音,在家里就可以完成。”“当年刀郎(微博)的第一张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录制到制作出来,加起来不到2万。强大的数字录音设备使得一个歌手完全可以靠自己在家里完成录音,最多找一两个朋友就可以。”再者是营销门槛不断降低。“过去唱片公司为了包装和推广一个歌手,靠的是电台、电视台、纸媒、打榜、做活动、发新闻等等。但现在互联网一点击,就可以轻松完成这一切。”他的切身体会是,有一次推荐的一首歌被王菲转了,结果转发了1万次。“网络时代,歌手自己都可以完成这种营销。”说完他笑称,找唱片公司还不如找姚晨,“姚晨要是想唱歌,自己录了往微博上一放,比任何唱片公司还有用。”

谈选秀

没有电视选秀,也会有网络选秀

作为选秀比赛评委席上的常客,当年慧眼打造李宇春这个传奇的宋柯,在今年快乐女声总决赛现场的再次出现引来了不少话题:一是他给了现场最低的7分,二是在比赛结束后爆出他“怒斥快女三强表现不够格”的新闻。加上他说的不再签约选秀艺人的消息,许多人疑问,是不是选秀已经走上末路了?

昨日宋柯对此作出了解释,称自己不满意的只是选手当晚的表现,“我最后选择时刻说了一句话,说就今晚表现来说,冠军应该是段林希。我只是凭当晚表现来说的,我只看了这一场,我不会去评价说他们所有的比赛都不够格。”宋柯还表示,选秀“永远有市场”。“选秀是电视产品,为什么电视台愿意做,第一有广告商买单;第二出来的艺人还在自己电视台,可以去拍电视剧,搞演出,做主持……这是一个电视产品,都是属于真人秀,有的是音乐秀、舞蹈秀,但其实都是一种类型,叫才能秀。”

至于现在的选秀低潮,这只是观众对节目的形式有了疲惫感,“最初的新鲜感和关注度没了,收视上不去了,但过了一段时间,又起来了,这很正常。虽然音乐选秀腻了,但达人秀这类又起来了。只是收看习惯问题,选秀这种类型没问题。”宋柯更大胆预测,“如果明年电视选秀不做,互联网选秀就会做起来,这种真人秀的节目展示,大家爱看,有关注度就有市场。”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