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妈剧”轰炸荧屏 观众投诉剧情“洒狗血”

作者:潘昕 来源:天天新报
2011-10-20 11:47:08

“婆妈剧”轰炸荧屏 观众投诉剧情“洒狗血”

婆婆妈妈戏充斥荧屏

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当婆婆遇上妈》、21日起将在电视剧频道开播的《谁来伺候妈》,还有拍摄正酣的《婆婆也是妈》、《丈母娘来了》,这么多婆啊妈啊娘啊是否看得你晕头转向?当下电视荧屏似乎正进入一个“婆妈时代”,这令原本最接地气的“婆妈剧”变得走极端、“洒狗血”、不真实。记者采访了圈内的不少导演、编剧,以及电视台购片人员,发现对于这类剧的创新,还需要编导演、制片方以及电视台的三方努力。

剧情“洒狗血” 故事同质化

《双面胶》、《媳妇的美好时代》开启了一个荧屏的婆媳时代,这两年各类婆媳剧跟风而来,名字也取得相当雷同,除了导语中所述的那些个“婆婆妈妈”,还有各类婆婆媳妇前赴后继——《媳妇是怎样炼成的》、《婆婆来了》、《欢喜婆婆俏媳妇》……同类的戏一多,自然要想着走极端,于是原本最接地气的婆媳戏因为要刻意制造激烈的戏剧冲突而变得不合乎常理。连日来在东方卫视屡创收视率新高的《当婆婆遇上妈》就被投诉剧情“太洒狗血”,剧中看似荒诞的婆妈大战不胜枚举,扮演婆婆的潘虹在剧中使心眼、耍手段,玩阴险天天整媳妇,还因此获赠了一个“极品变态婆婆”的称号。类似剧中将婆婆与妈妈之间的关系描述得势同水火,两个女人的对决让不少妈妈级的观众看得颇有共鸣,但更多年轻观众觉得婆婆妈妈的斗争太频繁、太激烈,并且很刻意。记者发现,“洒狗血”趋势在这类剧的创作中不但没有得到控制,还愈演愈烈,正在山东拍摄的新剧《婆婆也是妈》,号称创下中国电视剧史上三大最纠结家庭关系:“最纠结婆媳”、“最纠结母子母女”、“最纠结夫妻”,想来一场场史上最激烈婆媳大战是免不了了。

除了剧情洒狗血、走极端外,这些婆婆妈妈剧的故事也越来越雷同。无外乎通过婆媳之间的矛盾,探讨婚姻中爱人、亲人间的相处之道、赡养老人的义务等社会问题。将要在电视剧频道开播的《谁来伺候妈》讲述彭玉扮演的老母亲得了癌症后,为了争夺母亲的房子,三兄弟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这与去年热播的《老牛家的战争》很相似,同样围绕“啃老族”、“争房产”、“重组家庭”、“婆媳关系”等话题,只不过故事从“老牛家”换成了“老林家”。

导演疲劳

“跟风”三尺非一日之寒

如此多的婆媳伦理剧扎堆荧屏,且先不说观众会不会产生审美疲劳,拍这些剧的导演已经“疲劳”了。此次《谁来伺候妈》的导演余淳曾执导《老牛家的战争》、《李春天的春天》等多部家庭伦理剧,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家庭伦理剧的确有跟风之嫌,拍来拍去都是一个家庭里的那些事儿,这与制片方、电视台不愿去创新有关,也不是一两个人能够扭转的,“一部婆媳剧火了,大家都去跟风,这类剧再狗血却永远不愁没观众,制片方和电视台自然不愿去冒险尝试新的题材。”余淳告诉记者,现在的家庭伦理剧都是将生活中的某一段故事极致化,看多了就会乏味,他就很想拍一些类似于美剧的现代剧,“美剧里的那些故事正常人都碰不到,但只要是写人的故事就一定会有观众。”不过是否有制片方肯为这样的大胆创新而埋单,却很难说。

而对于婆媳剧情太狗血的话题,《当婆婆遇上妈》的导演田有良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剧中的故事都是符合现实情景,并非刻意地夸张,真实生活中甚至有更过分的事。“婆婆和妈妈的斗争就像婆媳矛盾一样是一直都存在的。我们只是把这些真实的情况放在剧集中,一次性地集中表现给观众,比如为婚礼吵、为房子吵、为孩子吵,这些情况在很多家庭中都会出现。如果我们把每个事件独立化,就可以发现这些情况在现实中很稀松平常。”

电视台包容

有收视率 不怕“洒狗血”

相对越拍越疲劳的导演,记者发现,电视台对这类婆媳剧的包容度却相当大。安徽卫视的品牌自制剧《娘家的故事3》开播,电视台打出的宣传口号是婆媳战争将持续升级、苦情媳妇将更虐心,甚至还加入了夺夫大战等“狗血”情节,不过鉴于前两部《娘家》均创下辉煌的收视成绩,安徽卫视对《娘家3》寄予很高的期望,也并不觉得此类“家长里短”过于泛滥。安徽卫视相关负责人宋玮告诉记者,安徽卫视的观众群偏年长,因此家庭伦理剧长期占据其黄金档,尽管此类剧讲述的不外乎婆婆妈妈、家长里短那些事,但每部剧都有自身不同的特色,因此一直能够维持较高的收视率。而为了不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电视台方面也会在家庭伦理剧中穿插播出一些古装剧、谍战剧来进行调剂。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刘宇哲则告诉记者,根据其“幸福中国”的立台宗旨,他们在挑选剧目时也会以符合传统观众收视群的家庭伦理剧为主,“这类剧最切实关系到百姓生活,具有现实意义。”当然,刘宇哲也表示,在婆媳剧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市场上,电视台会对这类剧更谨慎地选择,会淘汰掉一批粗制滥造的跟风之作,而那些故事精彩、制作精良的剧一定会受观众欢迎。

名编支招

创作者要善于发现生活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以一部《婆婆媳妇小姑》而成名的金牌编剧王丽萍堪称婆媳剧鼻祖,《媳妇的美好时代》、《我的美丽人生》等这两年热播的婆媳剧也均出自她之手。王丽萍告诉记者,婆媳剧对于投资人、电视台来说是最安全的剧种,“家庭伦理剧是所有剧种中最贴近百姓生活的,因此它永远会有观众,对于投资者来说,现代剧植入广告也方便。”尽管目前婆媳剧有泛滥的趋势,但王丽萍认为家庭伦理剧会和爱情剧一样经久不衰,关键在于如何避免使其进入创作误区,“创作者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点,为此类剧寻找新的切入点。”王丽萍的新作《双城生活》目前正在各地方台热播,收视率再次稳坐冠军宝座,原因便在于她找到了一个有关婆媳剧的新切入点——将视角投向异地分居的小夫妻,看看他们是如何应对更复杂的婆媳以及翁婿关系。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在江苏卫视创下收视奇迹的《裸婚时代》,也是为婆媳剧披上了一层时尚的外衣,非常契合80后年轻人的心态,因此能够在那么多婆媳剧中脱颖而出。

来源:天天新报 实习编辑: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