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生活》开播 “今天你双城了吗”成问候语

作者:刘磊 来源:现代快报
2011-11-02 08:07:39

《双城生活》开播 “今天你双城了吗”成问候语

《双城生活》主创齐聚北京

《双城生活》开播 “今天你双城了吗”成问候语

《双城生活》剧照

《双城生活》开播 “今天你双城了吗”成问候语

马伊琍提到女儿喜笑颜开

“今天你双城了吗?”这样的问题,经常出现在一些论坛和贴吧里,异地恋、双城婚姻在当今社会已经越来越普遍了。地域文化差异产生的吸引力、造成的问题与纠纷,让奔波在双城之间的小夫妻,上演了一出又一出或伤感或浪漫的爱情故事。即将于本月6日登陆北京卫视的婚恋题材剧集《双城生活》,就是双城生活人群的一个真实缩影。昨天,《双城生活》的导演安建,编剧王丽萍(微博),主演马伊琍、涂松岩等主创人员齐聚北京,分别聊起了自己对“双城生活”的看法。

异地恋、异地婚姻“遍地开花”

“他们因工作等原因两地分居,在时空的距离中经历着喜怒哀乐并坚持奋斗,发生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异地婚姻因为特殊而耐人寻味,处于异地婚姻中的人对爱情更执着,对婚姻有着更深刻的认识。”说到异地恋、异地婚姻,《双城生活》的编剧王丽萍有着太多的感触,因为她自己身边有很多这样的真实夫妻。这样频繁的接触,不论是两地分居生活的甘苦,还是小夫妻为了彼此付出、牺牲的勇气,以及围绕着他们身边,父母的陈年旧事,都深深触动了王丽萍的神经,这也成为她创作《双城生活》的原因。

异地恋、异地婚姻“遍地开花”、无处不在的情形,导演安建也是深有体会的。“家庭的主题是电视剧长盛不衰的题材,而现在生活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距离缩短了。对于现代中国社会而言,高度发达的路网交通,以及飞机、高铁等快速交通工具的普及,距离已经不再是最大的阻碍,这样的情况必然会让更多身处异地的年轻人相知相恋,所以异地恋、异地婚姻肯定是有着共鸣的话题。”

正如两位所说的那样,在一些著名网站的论坛内,异地恋、异地婚姻的话题也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许多网友甚至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车票,搭乘飞机的用机票贴出一架飞机,乘坐火车的可以用车票构造一节列车……

异地恋易接受 异地婚真的很难

虽然异地恋、异地婚姻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多,但是许多人对这种“双城生活”的接纳程度却不尽相同。而《双城生活》主演涂松岩就代表了许多人的观点。

涂松岩在《双城生活》中诠释了一个听话孝顺的好儿子、精打细算的“二十四孝”老公形象,将上海男人的性格特征表现得非常具有喜感,甚至为了拍摄这部戏,还特地提前一周到上海体验生活。“我在剧中的名字叫徐嘉惠,所以特地到徐家汇找了个宾馆,住了一个星期,在周围的大街小巷晃悠了一圈。这种感受特别重要,让我能更深刻地了解上海文化的内涵。”

不过谈到现实生活中是否接受“双城生活”,涂松岩表示:“异地恋是没问题的,但是异地婚姻,这个真的很难。”涂松岩自爆自己是个不太喜欢奔波的人,“我是希望结婚以后,就能有个人照顾我啊,如果真的是异地婚姻,就太奔波了。”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因为不喜欢奔波,而放弃选择圈内人士作为结婚伴侣时,涂松岩笑言:“是否是圈内人,这个是次要的,还是要看是否有感觉,是否能为对方作出让步吧。”

编剧王丽萍也表示,在她创作剧本的时候,也做过许多采访和调查,“异地恋基本上大家都能接受,但是真正要让异地恋变成异地婚姻,很多人都表示会慎重考虑。很多时候,为了在一起,一方放弃一个城市,投奔另一个城市重头开始。”

“双城生活”保鲜、维系有绝招

近年来,马伊琍塑造了夏琳、李梅等深入人心的都市女性角色,而此次,上海姑娘马伊琍塑造的却是北京大妞郝京妮。对于这种身份的“穿越”,马伊琍并不觉得有压力,“因为现在南北的差别已经越来越不明显了,而且这种双城生活对我来说也是既熟悉又陌生吧。”

马伊琍表示,虽然自己与文章(微博)并不是《双城生活》中郝京妮和徐嘉惠那样隔空相恋,但是作为演员的他们,在很多时候也是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我拍戏的时候,他有空就会带女儿来探班,而他拍戏的时候,我也会带女儿去探班。这样的方式,其实与双城生活里的异地夫妻有相像的地方。”马伊琍表示,对于这样的生活状态,他们都能相互理解,而且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在这样的情形下,如何经营好自己的婚姻,马伊琍也有自己的一套。“我和文章,如果处于两地时,我们都会约定不论碰到什么事情都不要吵架。而且我们会把恋爱时的一些习惯保持下来,一天通几次电话啊,碰到事情大家互相让步啊。而当我们聚到一起时,大家都会相当珍惜相聚的时光。”马伊琍表示,如今女儿已经3岁了,不像小的时候要彻夜陪伴了,“所以现在夫妻二人相聚的时候,都会特别珍惜晚上睡觉前的一次聊天。”

而对于《双城生活》中因为地域文化差异产生的婆媳矛盾问题,马伊琍则表示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婆婆对我很好,我也经常和婆婆说好话。”结婚多年,依然与文章保持甜蜜的状态,这些秘诀肯定应该有不少的效果。

花絮

马伊琍

拒绝女儿当童星

如今马伊琍与文章的女儿文爱马已经3岁了,与其年纪相当的Lucas,早已在老妈张柏芝的带领下踏入了娱乐圈,不仅拍摄了广告,还出演了《长江7号爱地球》,当起了小童星。当问及是否会让女儿也做个小童星时,马伊琍坚决地表示,绝对不会。“每次带女儿去片场拍戏,小姑娘都很配合,知道什么时候不闹,什么时候该安静,什么时候可以又唱又跳。就跟其他小女孩一样,这个年纪都会有表现的欲望。但是我肯定不会让女儿做小童星的,我会让她享受自己的童年,像其他孩子一样读书、玩耍,等长大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马伊琍表示,女儿就是她最重要的财富,“以前小的时候,离开女儿一天心微博里都很难受。现在好一点,上一次最长离开了一星期,应该也是个极限了吧。”而不拍戏的时候,马伊琍会用100%的时间来陪伴女儿和家人。“我一直认为自己是比较懒的人,虽然我也羡慕赵薇、郝蕾她们自己当导演,但是我自己的精力只能将演员做好,所以这块我也不会有跨界的打算;而接拍电视剧什么的,我也不会求量,像今年只接了一部戏,但是我自己投入去演了,我就很开心,所以我会有许多时间来陪伴家人。”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张瑨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