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生活》开播 看北京大妞和上海小男人演绎爱情

作者:王雯淼 来源:北京晚报
2011-11-07 16:57:33

《双城生活》开播 看北京大妞和上海小男人演绎爱情

马伊琍和涂松岩分别演绎标准的北京大妞与上海小男人

《双城生活》开播 看北京大妞和上海小男人演绎爱情

《双城生活》剧照

由王丽萍编剧,马伊琍、涂松岩主演的反映两地分居婚姻的都市情感剧《双城生活》于6日晚接档《男人帮》,在北京卫视首播。丁勇岱、岳红、张小磊等实力演员扮演夫妻二人的父母辈。剧情描述了两地生活的矛盾和辛酸,最终温馨收尾。

王丽萍曾因《婆婆、媳妇、小姑》、《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家庭剧而知名,此次她编剧的《双城生活》依旧探讨夫妻双方与父母两代人之间的关系,不过,这次的婆媳关系不像《媳妇的美好时代》中那样“美好”,而是放大了一个北京媳妇和上海婆婆之间的摩擦以及解决之道。故事讲述北京姑娘郝京妮和上海男人徐嘉惠一见倾心,俩人不顾家里反对,毅然结婚。然而婚后,面对北京、上海的文化差异以及两地分居的不便,双方开始疲惫、争吵、冷战,婚姻危机加剧后,在两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在双城生活中理解了爱的意义。

剧中马伊琍和涂松岩扮演这对异地恋的小夫妻,有意思的是,涂松岩是读景山中学长大的标准北京小伙,而马伊琍则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一直居住在上海。在剧中,二人互换身份,,为此,涂松岩特意跑到上海呆了一个月,积累在上海生活的体会。马伊琍塑造的北京大妞郝京妮从初次见面,就与婆婆互看不顺眼,此后更是你来我往,暗自斗法。剧中几位配角也很出彩,丁勇岱饰演的北京老丈人形象,具有非常典型的老北京人特点,能说会道,大面上绝不含糊,小事也让别人能过得去。而张小磊饰演的上海婆婆杨曼莉,也一改荧幕上惯有的婆婆形象,不只是在柴米油盐上斤斤计较,而且挑剔媳妇的服装、发型,处处坚持着自己英式的贵族生活方式。

对于这个题材的产生,王丽萍说,她身边有很多这样的真实夫妻,因为工作等原因长期两地分居,在时空的距离中经历着喜怒哀乐并坚持奋斗,发生了很多感人或令人唏嘘的故事。处于异地婚姻中的人对爱情和婚姻有着更深刻的认识。而把这段婚姻放在北京和上海之间,王丽萍解释,这是中国最具特色的两座城市,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和张力,又为婚姻带来很多矛盾和谐趣。她为了这部戏特意采访了很多上海婆婆,了解到她们的真实想法,比如,有些婆婆坚决表示,绝不同意儿子异地恋,至少,绝对不能离开上海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