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笔畅新歌《对嘴》MV首播 挑战“独白式歌词”

来源:网易娱乐
2011-11-11 15:56:48

周笔畅新歌《对嘴》MV首播 挑战“独白式歌词”

周笔畅化身“爱情医师”

周笔畅新歌《对嘴》MV首播 挑战“独白式歌词”

周笔畅主动请缨 在MV中增加哭戏

  周笔畅2011年全新态度专辑《黑·择·明》11月12日发行在即,首波主打《黑苹果》的出现一举填补“内地重音摇滚女声”这一空白,首波态度摇滚激起的话题和热潮尚未平息,紧随其后的第二波主打《对嘴》就乘胜而来。一动一静,承接和发扬着这场爱情革命。

  在整张专辑《黑·择·明》的概念里,“黑苹果”是爱情的诅咒,象征了感情世界里的虚情假意和颓废受伤,沿着这条线索深入而下,曲调相对舒缓的《对嘴》则用细腻生动的词句聚焦了都市爱情里的“心口不一”,将这场爱情革命持续到底,达到了形神兼备的统一和延续:没有曾经带着黑色的倔强吞服下黑苹果的无悔,也就没有《对嘴》里重生后获得理智的机会。

  《对嘴》的概念一出来,唱片公司就放眼两岸三地的顶级制作团队,终于将目标锁定在曾为无数天王天后写出经典之作的陈小霞身上。众所周知,虽非高产但不乏经典之作的陈小霞,最擅长的就是以波澜不惊的方式悄无声息潜入听者的内心,从心底深处制造情感共鸣的震撼。和周笔畅首度合作的陈小霞,悉心打磨了整整八周,才终于写就这首《对嘴》。唱片公司表示:“这首歌就像醇酒,越陈越香,越听越上瘾。小霞老师的工作态度和这种认真雕琢的精神真的很让我们感动,这也正是她的很多作品经过时日的考验之后,得以沉淀为经典的原因。”而在歌词方面,为了保证作品的高度契合,唱片公司还是找到陈小霞的老搭档姚若龙执笔,寥寥数言,恰似点睛之笔,“一针见血”地将“你的爱像是一场对嘴的演出”这个主旨铺展开来。直白中不落俗套,新颖处暗含痛快,让惯常从女性角度观察、并且细腻地感受周遭人事物的陈小霞式作品,因为这样一份歌词,而焕发出更加饱满的特质。周笔畅在《对嘴》中化身为“爱情医师”,为一段病入膏肓的爱情切诊问脉,再予以良方——包裹着情歌“糖衣”的《对嘴》,正是一颗苦口的解药。“从来没有人这样唱过爱情”,以“情歌新典范”作为目标的《对嘴》,不啻为一部隽永的现代爱情启示录。

  从陈小霞+姚若龙这样的黄金组合可以看出,周笔畅新专辑的名单不仅大牌云集,更是朝着回归音乐本真的精品方向在全力打造。而素来与港台制作人合作惯了的周笔畅,这次在制作人方面则启用了内地的知名制作人谭伊哲。跟刘欢、那英、孙楠(微博)这些重量级大腕都有过合作的谭伊哲,是周笔畅慕名已久的音乐人。周笔畅说道:“这次是我自己主动提出要跟内地音乐人合作的,因为内地有很多功底深厚、眼光独到的音乐人,跟他们合作会带来不一样的火花。”不过,在进录音棚之前,《对嘴》还着实让笔笔“忐忑”了一把:“大家都觉得《黑苹果》难唱,但其实对我来说,《对嘴》才是整张专辑里最难唱的。首先这种独白式的歌词是全新的挑战,我以前都没试过。其次,这首歌本身的情感很婉转,你不能用太露骨的方式去演绎。需要投入感情,又需要带一点旁观者的理性,拿捏起来真的还蛮难的。就好像拍内心戏是最考验演员功力的,这种歌型就是最考验歌手诠释能力的。”一向以“录音神速”著称的笔笔,这次却下了很多功夫,做好万全准备才走进录音室:“实在不想浪费一个好题材,更不想埋没一首好歌,所以我就一直在思考,用另外一种演绎方式来唱这首歌,渐渐地才有开窍的感觉。录制完成之后,我自己还算满意啦,我最满意的部分就是自己将这首歌唱出了‘内敛’的感觉。它最浓烈的情感可以交由听歌的人自己去体会去渲染。这个体验可以把听歌这件相对被动的事情变得主动,这是一个很好玩、很有趣的互动。”

  而周笔畅最终用超越自身年龄阅历的成熟和绝佳的掌控力,完全代入到了一个亲历者的角色,将这首歌的细节处理得动心动容,情感渲染得入神入髓。出色的演绎,果然令谭伊哲老师也不禁称赞她道:“返璞归真是最难达到的一种境界,她却做到了,声音表现极具画面感。”

来源:网易娱乐 实习编辑: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