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赤裸抄袭《越狱》 雷同剧情盘点

来源:重庆商报
2011-11-28 09:15:16

《美人》赤裸抄袭《越狱》 雷同剧情盘点

《美人天下》中李小璐扮演的女版“迈克”

《美人》赤裸抄袭《越狱》 雷同剧情盘点

《越狱》中的迈克原型

宫廷大戏《唐宫美人天下》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由于其过于雷同美剧《越狱》的桥段引发了大批网友的热议。网友们表示,电视剧有所借鉴很正常,但如此明目张胆的抄袭还是让人瞠目。昨日,该剧编剧兼制片人于正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己的确是受《越狱》启发写的该剧,在借鉴的同时也融入了很多新鲜东西,观众应该宽容看待。

文身救哥哥VS带图救姐姐

相似度:☆☆☆☆☆

在美剧《越狱》中,男主迈克故意入狱是想帮助被判死刑的哥哥逃跑。而在《美人天下》中李小璐扮演的贺兰心儿,也是为了解救从小的姐妹“王皇后”乔装成宫女入宫,且两人的营救手段也出奇的一致:《越狱》中的监狱是迈克的朋友建造,迈克因此将整个监狱的地图巧妙地设计成一身文身。《美人天下》里,李小璐带了一幅佛像进宫,把宫中的地图隐藏其中。在人物设置方面,《美人天下》“抄袭得分毫不差”。《越狱》颇为欣赏迈克的典狱长,经常利用迈克做事,其经典台词是:“孩子,在这个地方我欠你一个人情比你欠我一个人情要好得多。”《美人天下》中,何赛飞扮演的尚宫被网友称为“女版典狱长”,她想借李小璐保住自己的地位时也说:“在宫里我欠你一个人情比你欠我一个人情要好得多。”两剧在越狱过程中还都使用了美色,迈克装成血糖高接近监狱女医生,大施美男计。心儿在入宫后,发现自己曾经的未婚夫是宫门守卫将军,经常找他“培养感情”,利用其详细了解了宫门地形。

T-bag黑老大VS掌司灵素

相似度:☆☆☆☆☆

一同越狱的室友方面,心儿和迈克也如出一辙。《越狱》中,迈克的室友苏克雷发现迈克要越狱后,选择搬出了监狱宿舍,但在得知女友要跟别人结婚时又回到迈克身边。《美人天下》中,心儿的室友离若先害怕得搬走,后又因为未婚夫要入赘县太爷家,又回来一起计划逃离皇宫。心儿和迈克的做法也一样,为试探同屋是否可靠,设计让同屋受罚,利用他们疯狂想出去的心理,要挟其一起逃跑。后来迈克换了一个新室友是一位精神病,《美人天下》中也换了一位精神不正常的宫女作为室友。两位室友都不用睡觉,让主角无法专心挖地道,更相似的是,都是因为精神异常,看穿了主角的逃跑意图。

另外,《越狱》中迈克在监狱暴乱中失手杀死了T-bag的男宠,心儿也在暴乱中失手打死了掌司灵素的侄女。此外,在两部剧中都有一位能保证主角逃离后衣食无忧的人,《越狱》中是一个坐拥500万美金得了绝症的年老囚犯,在于正笔下就化身成了拥有藏宝图的尚宫。

迈克断趾VS李小璐拔趾甲

相似度:☆☆☆☆☆

为了逃离,迈克从监狱长凳上卸下了一根长螺丝钉,心儿则偷了一个种花的小铲子。迈克因为没答应囚犯老大要求被剪去了脚趾头,心儿则因为没有听苗凤娘的话被拔掉了趾甲,网友称“抄袭连部位都没变”。更离谱的是连越狱的方法都一样,迈克每次去医务室都会放一点药粉慢慢融掉下水管道,心儿则每次经过井口都会放一点融水,最后融通井道。记者刘咏戈

编剧回应

于正:有借鉴观众应宽容

昨日,记者致电于正,他表示该剧的确有借鉴,但目的和方式都不同:“我当时看《越狱》很感动,迈克有现代化的技术,但如果放到一个两千多年前的女人身上,如何靠智慧和简单的工具逃离皇宫呢?这更具挑战性。我不否认有借鉴,但影视剧是继承和发展的,一个是现代监狱,一个是古代皇宫,从题材和背景都提炼出新的东西,让人有新鲜感。大家要从宽容的角度去看。”

来源:重庆商报 实习编辑: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