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TVB“老大” 还能当多久

来源:南方日报
2011-11-28 15:56:20

南方日报:TVB“老大” 还能当多久 

《法证先锋3》

周日晚,香港无线电视台(TVB)台庆剧《法证先锋3》上演大结局,在剧集结束的第一时间,微博上就开始陆续有网友评论,但与《法证先锋》系列第一、第二部不同的是,网友的评论大都非常中性,既无赞也无弹,讨论最多的是,这部剧集埋下伏笔是否意味着会拍续集?

这种不咸不淡的窘境似乎已经成为TVB真实困境的写照:一方面,超强的收视惯性使TVB每出一部剧集都能保证不错的收视数据,但另一方面,观众已经不再对TVB抱有任何惊喜的期待,反倒是开始津津有味地研究起所谓的“TVB警匪剧必备台词”来。

本来应该代表每年TVB制作最高水准的台庆剧在今年相继遭遇“滑铁卢”:《万凰之王》除了被批老土外,甚至遭遇“花旦无人,老人撑场”的评价;之前被寄予极大希望的《法证先锋3》非但没能创造前两部的辉煌战绩,收视率飙升的点居然是陈茵微除衣。

这是一种悲哀吗?对于现在的TVB来说,不算是。无论从哪个角度来分析,无线电视台依然是香港电视剧当之无愧的老大。无论亚视多么野心勃勃,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解决钱的问题最为重要。明年加入电视大战的三个新免费台——电讯盈科、有线宽频及城市电讯虽然大量挖角,但要站稳脚跟尚需时日,在现在的情况下,TVB“江湖老大”的地位显然尚有保障。

但从长远来说,长期的垄断已经让TVB养成了不折不扣的“纨绔子弟”习气。远远低于市场的演职员薪酬,加上日渐萎缩的平台,已经让TVB不再拥有当年吸引美女帅哥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仔细观察今年TVB的电视剧,就会发现TVB已经陷入典型的“中心空”人才格局,无论是《万凰之王》还是《法证先锋3》都是“老戏骨”们撑场,而新一辈年轻演员徐子珊、钟嘉欣等的演技尚未得到普遍认可。

无论明年香港电视圈会不会面临重新洗牌,这45岁的生日,TVB注定并不好过。穷则变,变则通,而尚未被逼入绝境的TVB显然还在温水中做着老大的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