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铁血军魂》彰显中华军魂 危机意识不能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05 09:59:54

《亮剑-铁血军魂》彰显中华军魂 危机意识不能停

李云龙赴楚云飞鸿门宴

《亮剑-铁血军魂》彰显中华军魂 危机意识不能停

李云龙赵刚敬礼

近期浙江卫视独播大剧《亮剑-铁血军魂》(《新亮剑》)不仅在题材形式上显得与各种热门题材“格格不入”之外,在骨子里也是剑走偏锋,以独特视觉打造出战争时期的儿女情长与英雄正气的内在,不仅仅高度彰显了中华军魂之外,同时又为当前的荧屏敲了一记,传达出民族危机意识不能停的重要性。

困境见英雄,乱世显忠魂

在《新亮剑》中,李云龙所率领的独立团遭遇了各种困境,艰苦卓越的环境不仅历练出他们完美的人格精神,同时让李云龙所率领的团队更加的团结一致,有了这股凝成一绳的劲因此让他们所向披靡,困境中见英雄豪迈:而有困境要迎难而上,甚至面对不可能的时刻依然要毅然亮剑,毫不退缩这种英雄气概被独立团演绎的淋漓尽致。而同样的在乱世中彰显出中华儿女热爱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戏份更是让观众看到一个个民族忠魂,在为中国的解放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让观众一起来感受中华儿女的英雄气概。

除此之外,关于国军楚云飞与李云龙的英雄识英雄的对手戏也十分的精彩,不再是是脸谱化的水火不容的对立之势,而是有紧张也有合作,完全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通过两人关系的发展进而看出中国历史的走向,同时揭示了个人在历史洪流中的命运走向,着使得本剧的主题跳脱出了一般层面的国仇家恨,既有深刻的揭示,又不乏警觉的思考与反省。

敲响警钟,危机意识不能停

《新亮剑》不仅对当前电视剧雷剧横行的荧屏里面独树一帜——高举亮剑旗帜,弘扬社会正气,同时也对当前诸多电视剧所宣扬的不正确的价值观作了有益矫正,它成功地像观众展现了一部成功电视剧的成功绝非是依靠各种吸引人眼球的出位形式才能获得,同样的弘扬主旋律的正剧依然可以收获鲜花与掌声。作为一部军事题材大戏,《新亮剑》既弘扬了正气精神,同时也敲响警钟,在如今这个国际环境中,民族危机意识与民族气节是不能丢的,热血男儿是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实习编辑: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