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举办首个校外弹拨乐团专场音乐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21 10:18:01

北京举办首个校外弹拨乐团专场音乐会

2012

119,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暨海淀少年宫“DoReMi弹拨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进行了首次公演。由80多名学生组成的乐团演奏了《火凤》、《童年的记忆》等12首动听的民族乐曲,许多前来助阵的学生家长在现场聆听的过程中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称赞说是这个春节“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本次演出由海淀教委、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主办,“DoReMi弹拨乐团”也是北京市成立的首个校外弹拨乐团,北京市教委体美处崔向红,海淀区教委尹丽君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为DO RE MI弹拨乐团揭牌。多位国内知名的教育家、音乐专家也到场观摩。

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作为全区规模最大的校外教育机构,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为丰富学生校外课余生活,带领他们走出课堂,提高实践能力,更好地普及与传承发展中国民族音乐艺术,于2009年借举办第四届北京市学生校外艺术节的契机,着手组建民族弹拨乐团。通过两年的精心筹备与实践,乐团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展,并命名为海淀少年宫DO RE MI弹拨乐团。海淀少年宫DO RE MI弹拨乐团的80余名团员,全部来自于在海淀少年宫学习、排练的学员,最小年龄9岁,最大年龄18岁,共涉及琵琶、柳琴、中阮、大阮、扬琴、古筝、大提琴、贝司、打击乐及特色民族乐器等十余个专业。乐团除进行每周日常排练之外,还将代表海淀区、少年宫参加市、区级乃至全国比赛,承担各类慰问、交流、出访等活动,力求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基础上,提高他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充分展示自身才华,传承、发扬民族文化。乐团在北京市、区级艺术节汇演中均获得一等奖,并代表海淀少年宫参加了在新加坡举办的国际华人艺术节,在团体比赛中获得金奖。张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