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姨多鹤》被禁3年 孙俪“改国籍”才解冻

作者:梅子笑 来源:网易娱乐专稿
2012-02-08 10:27:59

《小姨多鹤》被禁3年 孙俪“改国籍”才解冻

由孙俪、姜武、闫学晶、萨日娜主演的电视剧《小姨多鹤》因题材敏感上星播出一直受限——自2008年完成拍摄后在近十家地面频道播出,却无缘上星与观众见面。2月8日,这部遭雪藏多年的电视剧终于解冻,将于2月8日晚登陆安徽卫视黄金档,网易视频也将同步播出。据悉,《小姨多鹤》删减了两集过于激烈和敏感的戏份(上星版本32集,地面播出34集);结局也进行了大幅度的翻转——小说中日本人多鹤在电视剧中变成中国孤儿,这才能够顺利上星播出。

题材敏感 《小姨多鹤》遭三年雪藏

电视剧《小姨多鹤》改编自严歌苓的同名小说:小火车站站长的二儿子张俭,哥哥被日本人杀害,老婆朱小环因日本鬼子的惊吓导致流产并终身不能生育。为传宗接代,张俭父母在抗日战争前夕购买了被装在麻袋中的日本少女多鹤,而多鹤的介入使得整个家庭的关系变得暧昧和怪异。最终多鹤为张家生下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却只能成为孩子们的“小姨”,整个家庭在动荡的政治环境和困窘的经济生活中怪异而纠结。

电视剧《小姨多鹤》从抗战结束1945年开始讲述,跨越了新中国成立、文革、中日建交、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其中多个时期的故事都较为敏感。据该剧总制片人马千策透露,该剧2006年年初已经审批立项,剧本经过两年多的修改最终于2008年拍摄完成。拍摄完成后,在广电部门相关领导的建议下,电视剧进行了修改,成片36集而电视台播出只有34集,删掉的两集戏份中,就包括开篇日本平民大流亡的片段。

34集版本的《小姨多鹤》在多家地面频道播出都取得了良好的收视率,但由于题材敏感,一直没有拿到上星播出许可证,直至2012年前夕才终于解冻,于2012年2月8日首次在安徽卫视黄金档播出。

多鹤改身份删戏份《小姨多鹤》解冻上星

据悉,安徽卫视播出的《小姨多鹤》与地面版本不同,将只有32集,多鹤的身份也从原来的日本孤女变成了被日本人收养的中国孤儿。据知情人透露,这种改变是审片部门的善意建议,认为中国血统的多鹤更加契合其优秀善良的品质,而这也是该剧得以上星播出的重要修正。

马千策在接受网易娱乐的采访时确认,上星播出的版本中,多鹤最终被告知,她其实是一名中国孤儿,只是被善良的日本人竹内一家收养,却因为这个身份有了几十年畸形尴尬的命运。之所以会有如此改变,马千策表示,修改后的版本也能讲得通,并具备更强烈的戏剧效果,他同时表示,最开始拍摄时并没有准备这种情节,以至于后来不得不重新召集包括孙俪在内的相关演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这部分戏份的补拍。

来源:网易娱乐 实习编辑: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