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今生》主题受肯定 国剧走出谍战剧困境

来源:新浪娱乐
2012-02-14 10:08:31

《誓言今生》主题受肯定 国剧走出谍战剧困境 

郭晓冬和姜武

《誓言今生》主题受肯定 国剧走出谍战剧困境 

刘江导演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誓言今生》,以其国安和揭秘的独特主题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口碑和收视的双丰收也使其成为行业范本。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介绍说:“通过收视分析发现本剧观众的忠实度也呈上升的趋势,对观众核心吸引力较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更是盛赞该剧是“横空出世”,引领了中国电视剧走出谍战剧的困境。

开拓谍战剧新路径

虽然常被贴“谍战”的标签,但是《誓言今生》的主题却是将剧中主人公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命运发展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以其历史的质感和人物的命运感夺人眼球,开拓了一条新路径。对于该剧的性质,总制片朱天霓也介绍:“从创作之初我们对它的设定就不是一部谍战剧,家庭剧、虐恋情怀、国安时政这样的大事件也穿插其中,它是一部内容很丰富的剧。”

除去其内容的丰富性之外,《誓言今生》的历史厚重感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曾庆瑞教授就从电视剧发展史的角度点评该剧:“《誓言今生》这部戏的成就和贡献就在于它成功的尝试了新一代或者第二代的谍战剧,这是一个成功的尝试。”甚至夸赞其“让中国谍战剧将近十年发展后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国安主题受肯定

中国传媒大学的王伟国教授用“耳目一新”来形容该剧,他重点强调了《誓言今生》中的主题:“我感觉电视剧创作里面一个重大的主题,就是国家安全问题。”在观看全剧之后,他发表感言,“当前无论是我们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还是在国际纷争变复杂情况下,国家安全非常重要,这是看了以后的印象。”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王建军总结,我国电视剧的年产量是1.7万集,但其中,关于国家安全这类重大命题的电视剧很少。对于这样的现象,王伟国教授剖析:“国家安全又是极为重要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主题是无可争议的。现在这些电视剧大量的是什么呢?我们不太清楚,但是这样的主题非常少,而且我觉得非常需要。”

来源:新浪娱乐 实习编辑: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