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宫谍影》顶风作案 “宫禁令”疑一纸成空文

来源:腾讯娱乐
2012-02-14 14:31:26
《深宫谍影》顶风作案 “宫禁令”疑一纸成空文

女主角涵香

《深宫谍影》顶风作案 “宫禁令”疑一纸成空文
《深宫谍影》

《深宫谍影》湖南卫视热播

去年,各种穿越剧、古装剧、宫斗剧几乎占据了荧屏的半壁江山。年底,广电总局下达了以上题材的电视剧在“上星频道黄金档播出”禁令。原本以为,“紧箍咒”一上,荧屏会风向大变。2012年1月电视剧备案中,宫斗戏和穿越剧果然无一过审,但是后宫斗争却依然无休无止。甘婷婷、郑嘉颖(微博)、米雪(微博)、廖碧儿等领衔主演的最新古装清宫戏《深宫谍影》更是顶风作案,大打谍战、宫斗牌,本月9日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首播后,观众反响强烈,虽然争议不断,但是收视不断飙升,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话题剧之一。

顶风打出“宫斗、谍战”牌

虽然年初还是“宫禁令”严打期,但是放眼荧屏,从新版《西游记》的上星首播,到新版《还珠格格》的卷土重来,再到《宫2》(观剧)《甄嬛传》等也接连上马,连《后宫》也换了个马甲二轮播出,新作老戏的轮番轰炸依旧改变不了“满屏尽是古装宫斗戏”的现状。尤其是汇集了甘婷婷、郑嘉颖、米雪等当红明星的最新古装清宫戏《深宫谍影》更是来势汹汹,顶风作案,在明确的限制令里面,《深宫谍影》大打谍战、宫斗牌,虽然避过了《新闻联播》之后的黄金档,但是每晚10点的档期同时避开了黄金档每周定期性综艺节目的干扰,成为一大利好因素。该剧自本月9日登陆湖南卫视首播后,一直话题争议不断,观众反响强烈。

集宫斗、谍战戏之大成者

《深宫谍影》以清宫为背景,忙碌一年的四爷终于得以轮班休息,以康熙年间的一桩离奇的身世之谜为线索,展开了一段夹杂着爱恨情仇的旷世绝恋。该剧几乎成为近年来宫廷戏中的集大成者,既有充满尔虞我诈的后宫权谋,又有与贵公子邂逅的浪漫之恋;既有甘婷婷、郑嘉颖这样的人气明星,也有米雪、廖碧儿之流的成精戏骨;既有清宫的华服美景,又有错综复杂的传奇故事……值得一提的是,编剧还加入了近年流行的谍战元素,让整部戏悬念丛生。

该剧播出后,民间格格的老旧创意和康熙深陷一夜情、亲兄妹恋爱是乱伦等荒唐的剧情设计,让该剧一直备受争议,话题不断,但是收视率却将同期的新版《西游记》等甩在后面,成为观众每晚的必追剧目。

或成古装清宫戏的收官之作

观众在追剧的同时,也产生质疑,广电总局的“宫廷剧、谍战剧”限制令原来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的一纸空文。除了屡禁不止的古装宫廷戏外,被明确列入禁播时段的谍战剧《誓言今生》,竟然还登上了央视一套黄金档,一度被《新闻联播》推荐。

对此,观众说法不一。一方面感叹同题材作品审美疲劳,一方面却对立意新颖的优质剧目爱不释手。记者登陆广电总局网站发现,事实上,这些活跃在荧屏上的古装剧和谍战剧,都是去年的“老戏”,从今年1月份的电视剧备案公示看,古装剧的比例同比大幅度下滑,尤其12部宫廷戏几乎无一过审。由此看来,《深宫谍影》有可能成为今明两年古装清宫戏的收官之作。

来源:腾讯娱乐 实习编辑:刘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