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青歌赛今年亮出“休止符” 回应停办:艺术人才需要储备

作者:林艳雯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2-04-12 10:09:49

央视青歌赛今年亮出“休止符” 回应停办:艺术人才需要储备  

昨日,两年一次定时举办的央视青歌赛正式宣布于今年停办。青歌赛历史久远,自1984年开播以来,曾走出了宋祖英、毛阿敏、彭丽媛等许多家喻户晓的歌坛明星,但近年来似乎饱受选手资源问题的尴尬,“出产”的明星越来越少。近日,央视文艺部导演王宪生更是坦言“可供选择的人才不够”是停办的主因。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青歌赛赛制老旧、节目形态不够吸引人导致近年来收视率差强人意也不容忽视。面对“人才缺失”的论调,正在“招兵买马”中的《花儿朵朵》和《激情唱响》则有不同观点。

本报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顾卓婷

今年停办:

拒绝“回锅肉”型选手

曾捧红了毛阿敏、蔡国庆、宋祖英、谭晶、萨顶顶等许多歌坛明星的央视青歌赛今年确定停办。这也意味着从1984年开始,每两年一次定时举办的青歌赛将首次暂停。

事实上,早在两个月前,青歌赛将要延办或停办的消息就已经流传开来。而近日,央视文艺部导演王宪生正式确认了这一消息,暂定将延期到明年。对于停办的原因,王宪生表示是“可供选择的人才不够”。据悉,近年来,人才的缺失在青歌赛中越来越严重,2006年以后,几乎就没有出现过全国知名的选手。反倒是在举办的几十年中,竟催生出了一批“青歌赛专业户”,一批选手反复参赛,而其中原因有多种。有人因为初战没有取得好名次而“卷土重来”;有人在走出比赛后未获市场认可,因而“再接再厉”;甚至不少选手已经出过唱片、获过诸多奖项的歌手又重返赛场,对自己的人气、知名度进行再度“刷新”。

据悉,参赛最多的选手竟然一连参加了七届,从“青年”不依不饶参加到了“中年”。对此,王宪生认为这样被过度消费、“回锅肉”型的选手是一个问题:“艺术人才需要储备,不能像割庄稼一样,一茬又一茬割得太勤。你看青歌赛每届都会有很多熟脸歌手,有的人一连参加了好几届,从铜奖到银奖又到金奖,这些问题都需要改。”

赛制陈旧:

吸引力下降是通病

其实,除了人才的缺失,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青歌赛的赛制老旧、选出的选手脱离市场等也一直是被诟病的问题。与地方卫视举办的选秀节目舞台绚丽、选手光彩夺目不同,青歌赛的舞台走专业路线,显得有些太过正统、赛制也十分陈旧。因此,虽然在央视这样大的平台上,据了解,青歌赛的收视率常常抵不过地方卫视。选手的知名度也不及一些更“草根”的选秀选手。

针对这样的尴尬,著名歌唱家、青歌赛评委郁钧剑曾提出建议,“青歌赛不是权威比赛,更应该回归为一档娱乐节目。”而王宪生也坦言,内部机制要完善也是青歌赛今年停办的原因之一:“青歌赛现在正在开研讨会,会做出一些创新。比如一些规章制度、评判内容、赛事等都需要更新。”

《中国达人秀》的节目总监陆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缺乏市场号召力、节目形态偏老化是如今选秀节目的通病,“造星”产业链的跟不上一直是选秀节目之痛,从比赛走出的选手缺乏市场,而一届一届选秀的举办,比赛形式、赛制缺乏创新也使得“选手的吸引力也在下降”。在他看来,产业链的问题一时很难解决,而选秀节目的“救命良药”就是尽快研究出更新更好的节目模式,在赛制、观赏性等方面都有一个“革命性的颠覆”。

地方卫视:

“熟面孔”也能追梦

央视老大哥发话“人才不够”,而作为今年举办的仅有的几个选秀节目,青海卫视《花儿朵朵》和辽宁卫视的《激情唱响》都已经在海选招募之中,而记者昨日也致电采访了其负责人,询问“人才问题”。

青海卫视的品牌总监刘朝晖认为,如今的选秀比赛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有大量的优质文艺资源在民间,只是苦于找不到好的平台。”他表示人才的定义不同,可能是两档节目赛制、标准不同的原因所致。近年来,选秀节目中选手“串门”,“大撒网”的情况比比皆是,甚而出现了专业的“选秀咖”。

面对记者问及是否介意这样的选手来参赛时,刘朝晖反问:“有什么理由拒绝呢?高考都可以考到25岁,选手为了梦想一直磨练,这是值得肯定的”。他认为新鲜面孔固然重要,但屡屡参赛的“熟面孔”也有追寻梦想的权利。据他透露,《花儿朵朵》中就有选手是从别的选秀节目中淘汰下来的,走出比赛之后也获得业内专家的认可。

《激情唱响》的总负责人苏明也向记者表示,优秀的人才是“一茬接一茬”的,而对于那些活跃于选秀赛场的选手,他也张开双手表示欢迎:“就算是重复,他也有一个不断在进步的过程。我们不会看之前的情况怎么样,而只会关注选手现在的水平。”

》相关新闻

湖南卫视选秀明年盼“卷土重来”

继去年湖南卫视宣布退出今年的选秀舞台后,“快男”、“快女”这一品牌何时能够回到公众视野十分引人关注。对于是否会在明年重办,湖南卫视新闻发言人李浩近日在采访中回应:“我们当然希望继续做下去,但需要申报,只要立项顺利,就会根据规定重启。”昨日,记者致电湖南卫视总编室,工作人员表示,关于选秀节目的举办八字还没一撇,“现在只是说申报,每个节目都有申报的权利”,不过现在离2013年的节目申报还早,具体如何操作都还未有具体方案。 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顾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