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播“穿越”令后 荧屏生活味完胜宫廷范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2-04-28 13:15:00

限播“穿越”令后 荧屏生活味完胜宫廷范

  《守望的天空》剧照

在限播“穿越”题材后,2012年第一季度各卫视播电视剧中当代都市题材回归,在各门户网站和传统媒体推出的春季收视盘专题中,如《北京爱情故事》(观剧)等现实题材备受关注,不仅让播出台浙江卫视稳坐卫视收视三甲,在网络上点击率超过20亿次,深圳卫视也借势在五一节前后二轮播出,目前来看,现实题材剧在这个春天完胜古装剧。

现实题材抢占荧屏

去年总局领导提出加大现实题材电视剧播出比重,要求到2013年要占到播出总量的40%以上,为此现实题材的剧成为抢手戏,或裸婚、或丁克、或AA制,针对性极强,容易产生话题性更不乏引起共鸣。

如湖南卫视推出的《夫妻那些事儿》、《守望的天空》、《你是我爱人》纷纷获得口碑、收视双丰收。颇具现实意义的立足点,加上接地气儿的讲故事方式,引起一阵网络话题讨论。浙江卫视凭借《北爱》成功与湖南、江苏两大卫视位列收视前三甲。值得推荐的是《北爱》仅一周的时间就拿下同时段收视冠军的宝座,网络点播已经超过20亿次。除此之外,江苏卫视推出的《抬头见喜》、北京卫视力推《经营婚姻》、央视和武汉台的热播剧《感动生命》,几乎每家都有至少一部现实题材剧。相比秘史剧、古装剧,现实题材剧的确在2012春季打了漂亮的一仗。

80后、老年剧平分秋色

虽然现实题材独占鳌头,但据记者观察,这类题材热闹播出中,还呈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一部分80后夫妻剧火爆,另一部分老年剧鼎盛。

除了火爆的《北爱》,2012年春季电视剧市场上,明显关于小夫妻剧开始扎堆。记者粗略一算,从《蚁族的奋斗》、《AA制生活》到《经营婚姻》、《小夫妻时代》再到《裸巢》、《一日夫妻百日恩》(郭晓冬版高曙光版)各种各样的80后夫妻矛盾,花样百出的夫妻情感充斥着荧屏。

同样,另外一批电视剧也慢慢升温,譬如像《谁来伺候妈》、《老爸的爱情》、《老爹的非诚勿扰》等老年题材电视剧收视渐长,并在网络上备受关注和好评。据悉,北京等几大卫视播出的《谁来伺候妈》收视率仅次于热播剧《甄嬛传》。

现实题材剧到底能够走多远?为此记者采访了业内著名评论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雅欣,她告诉记者:“从电视剧产业以来,一旦某部剧或者某类题材电视剧获得成功,便会在短时间内,风起云涌般出现多部同类电视剧,譬如今年满眼望去的80后夫妻电视剧,这种电视剧扎堆现象,既有好处也有明显又致命的缺陷。”任何一个作品的跟风都有可能造成粗制滥造,最后让观众乏味。张雅欣建议,切勿盲目跟风,百花齐放才是最终电视剧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