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京城三大音乐节PK 风格各异大牌来袭

来源:腾讯娱乐
2012-05-02 13:50:54

五一京城三大音乐节PK 风格各异大牌来袭

  “草莓音乐节”曾轶可上阵

近几年来,音乐节演出市场日益壮大,五一三天小长假仿佛变成了歌迷的狂欢日。4月29日至5月1日,迷笛音乐节、朝阳流行音乐周(MMAX)、草莓音乐节同时在北京的顺义、朝阳、通州三区举办。“户外音乐节”虽然在全国开花,但这么多年来,北京一直能够支撑数场音乐节同时举行且观众爆满,无论从品牌还是从阵容上来看,三大音乐节都有吸引足够人气的优势,由此可见,迷笛、草莓、MMAX已形成五一假期北京音乐市场的“三足鼎立”。而对于一届成功的音乐节来说,演出阵容只是一方面,真正的立足点在于搞出“特色”,只有特点鲜明才能深入人心。而诸多大牌的站台撑场,在某一方面更决定了音乐节的观众和市场。

阵容风格:摇滚或清新 特立或流行

作为中国创立最早的迷笛音乐节,此次最大的亮点要数崔健的加盟,从未登上过北京迷笛的崔健,在4月29日为观众带来了《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超越那一天》等多首经典曲目,而纵观阵容上,迷笛依然偏重“摇滚”型乐队。除崔健之外,何勇、王勇、痛仰、木玛、夜叉、耳光、CMCB、蜜三刀、秋天的虫子等也同样是迷笛的“独享”乐队。迷笛的铁军个个是摇滚号角中的战士,他们是最富有激情和冲劲儿的歌迷,现场有了他们,永远都是高潮。

而草莓音乐节创立四年,今年又以160组海内外艺人的阵容创下最新纪录,从重摇滚现场之王谢天笑到“绵羊音”曾轶可,从复古搞怪的新裤子到台湾小清新“熊宝贝”,从黄义达、卢广仲到网络红人MC石头,从独立班长曹方到民间相声团体,草莓像一个巨大的混合体,容纳各种风格艺人的同时,更拥有最潮,最时髦,最热闹的男女观众。草莓音乐节更像是一个综合潮流和生活的舞台,每个人都是明星。

朝阳流行音乐周(简称MMAX)演出艺人乐队总数相比前两个乐队少了很多,演出艺人虽不是最多,但大牌率最高,从主流明星到摇滚大牌,每支乐队单拿出来都极具吸引力,可谓“精选中的精选”这也省去了观众不少选择的麻烦。杨乃文、羽泉、张悬、痛仰、朴树、彭坦每一个都是亮点,尤其是好久不见的朴树,30日晚朴树也在现场表示自己将重组乐队制作唱片。在迷笛草莓相继人数超高的同时,MMAX的出现为过密的人群合理分流,但由于音乐节辅助产品(食品,酒类,现场活动)较少,观众显得有些“文雅”,相比之下更像是去看演唱会。

周边艺术及交通环境:草莓最丰富

相比另两个音乐节,坐落在朝阳体育中心的MMAX是距离市区最近的,由于场地的限制,依据露天体育场为基础的舞台有了很多栏杆,和广场式的音乐节相比,显得有些冗杂,出口入口除分得过于细致之外,保安还会限制人数,如果在调音时不跑进“观众席”,那么就只有在遥远的后方区域观赏了。而MMAX对于周边艺术的开发还是不错的,除音乐之外,主办方还在网球馆里开设了“聊天爬梯”的艺术访谈交流活动。李静和郑渊洁,张一白与张扬,柴静对话赖声川,为怀有年轻梦想的文艺青年们提供了学习和创作的良机。

迷笛音乐节今年移师到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有水有花有草地,是三个音乐节中环境最让人舒服的场地。乘坐地铁15号线到终点站俸伯之后,迷笛大巴可以把你载到公园门口,反而方便许多。这几天由于新国展的车展同期举行,15号线显得比原来拥挤太多,原本冷清的俸伯站站台上涌出很多背着露营装备的年轻人。进入到现场之后,无论是滑板表演还是电子舞台,都热闹非凡,而路边席地而坐销售各种迷笛产品的年轻人,是迷笛永远一道亮丽的风景。不只有唐舞台宋舞台清舞台才有表演,台下附属的周边艺术能让人玩儿个够。

草莓音乐节今年一如既往的热闹。除精彩的主舞台外,曾在摩登天空音乐节上成为众乐迷互岔逗贫找乐好去处的岔舞台,今年为了更贴近岔舞台“年轻就要岔”的风格,特别原封不动移师草莓,MC石头要来的也消息也早早在微博上传开,让岔舞台在乐迷们口口相传中人气爆棚。由主办方特别请来的新锐相声组合的登台还是让现场欢乐不断,新疆哥、西装大爷唱情歌等草根大众的自告奋勇让台上台下参与度和热情飙升。而每年有趣的《草莓生活馆》则请来了暖小团,擦主席等诸多微博红人和独立艺术家。在观看表演的同时,人们更能通过这些辅助空间结交好友,玩转音乐。

传统PK潮流 大牌加盟音乐节

其实国内音乐节的头牌一直是迷笛音乐节,历经十年,早已树立起了不可抗拒的品牌,这一点是其余两个音乐节无法比拟的,和迷笛共同长大的铁军保证了迷笛的情怀,传统,是迷笛音乐节最珍贵的财富。每年迷笛时,无论阵容与否,忠实的铁军们一呼百应。而对于刚刚成立四年的草莓音乐节来说,或许没有铁打的粉丝,但一直走“亲民”路线,自身产生的影响力和潮流概念足以吸引一众时尚潮人,在听音乐的同时结交好友,草莓泛出的青春年轻气息是最为吸引人的。

在春暖花开的五月,去草莓音乐节就像是春游,或许有些清新为主音乐为辅,但享受生活放松休息是没错的。而MMAX作为新晋音乐节,或许有些小众,或许现在还略显稚嫩,但相信有了这些典型音乐节的参考,纵使辅助条件再精彩,音乐节比拼的最大成本还是阵容,迷笛今年主打摇滚怀旧风,崔健何勇的加盟让观众回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是永远的经典,51岁的老崔抱病上场,何勇更用激情唤起了人们对“魔岩三杰”的记忆,近年来人气颇高的痛仰乐队,依旧作为迷笛的最后一天压轴上场,他们的现场永远让人热泪盈眶,pogo跳水高潮迭起的时候,歌迷喧嚣跳闹,狂欢燃烧。

而草莓作为主打“清新”风格的音乐节,除谢天笑,张楚等摇滚势力之外,即将解散的零壹乐队今年也加盟其中,人们看到,草莓也不乏摇滚元素。而草莓音乐节最大的亮点要数曾轶可的出场,曾在2010年登陆过草莓的“曾哥”,再次遭遇了全场万人烧香盛况,而港台艺人卢广仲,魏如萱等人的登场更吸引了一众流行粉丝,引领潮流。

MMAX今年最吸引人的就是朴树了,30号晚多年不见的朴树在瞬间唤起了人们关于怀旧的感情,当《白桦林》和《那些花儿》响起时,人们思绪万千,泪流满面,有歌迷称:“就为了看一个朴树,就值了。”而1号晚上黄耀明的亮相更是他自“出柜门”后首度登陆内地。音乐节从曾经的小众扎堆逐渐过渡到了大牌来袭的时代,或许,这是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音乐人集体唱衰的时代,音乐节等演出市场的蓬勃发展也让人或多或少欣慰一些。

 

相关阅读:

草莓音乐节大牌上阵 张楚疯狂曾轶可被膜拜

汪峰《春天里》献唱“乐谷音乐节”开幕式

齐秦谭维维造势“大爱音乐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