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成钢谈央视守则 透露内部规定不是好员工

来源:成都晚报
2012-05-03 09:35:52

芮成钢谈央视守则 透露内部规定不是好员工

  芮成钢(资料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5月3日报道昨日,央视著名主持人芮成钢的新书《虚实之间》在京首发。作为央视极具国际风格的年轻主播,以及一位采访过数百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商学界领袖的媒体人,芮成钢在书中与读者分享了他在13年职业生涯中的经历与感悟。近期,多名央视主持人的微博爆料引发相关“事件”,去年因曝“故宫会所门”而引发热烈反响的芮成钢昨日坦承,他是在掌握证据的情况下爆料的,他更鼓励年轻人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人云亦云。

谈微博爆料

故宫会所一事,我核实过

央视主持人的一言一行都颇受关注。上月,央视主播邱启明在微博怒骂制片人是傀儡,一时间引起猜测无数。引发社会关注的故宫建富豪会所的消息也是由芮成钢率先在微博爆料。他直言,作为职业记者,自己不可能在微博随意爆料,一定要等找出了消息的来源与证据,“建故宫会所,这个事是当时听说的。当我在发那条微博的时候,我已掌握了相当的证据。切实的调查、证据的拥有,我已经全部做到了,所以我在说那条微博的时候不是道听途说,我是自己做了非常缜密的调查之后才发了这个微博。”

他坦言,新媒体时代,记者压力的确很大,但不能因为压力大,便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有传闻称,央视主持人发微博有规定,哪些能发哪些不能发也有内部要求。当现场记者向芮成钢求证此事时,他并未正面作答,只是巧妙回应称,透露公司内部规定的人很难做一个优秀的人,“你们单位的内部规定我没法跟你打听,我也不会问你,我问你你也没法告诉我,你要告诉我,你就不是一个好员工。一个人连最起码的好员工都不是,可能也很难做个优秀的人。”

谈屡陷争议

打破枷锁芙蓉姐姐是榜样

因为敢说敢讲,芮成钢常常陷入极具争议的事件。刚刚过去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青年领袖圆桌会上,他用姚明和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的收入差距举例,引出嘉宾对行业收入差距的讨论,也引发网友争议。在2010年G20首尔峰会上提问奥巴马,芮成钢更因“代表亚洲”引发众议。虽然屡陷争议,但他并不在意,表示“中国今年的舆论环境变得越来越宽容,越来越多元,这是最大的进步”。

新书中,芮成钢特意拿芙蓉姐姐举例,赞其“敢于打破枷锁”。受访时,他也再度以芙蓉姐姐为例,赞扬了那些敢于挑战传统的个性人物,“她(芙蓉)没有伤害任何人,没有侵占任何人的利益,不像过去一个人想出名,做一些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比如那个时代有‘潜规则’,做很多桌子下面的交易等等。我的印象里,芙蓉姐姐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至少我所知道的好像没有。她想出名,她确实出名了,有的人喜欢,有的人不喜欢,她获得了知名度,她没有做什么见不得阳光的事,我们可以为这样的事喝彩。我觉得她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中国的社会,包括社会的发展、科技的发展,恰恰给我们提供了可能性。一个人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出名,不像过去,必须得在央视某个晚会上亮相成为全国的明星,今天有其他的选择,这是社会的进步。”

 

相关阅读:

组图:央视最帅实习男主播胡悦鑫生活照被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