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泰坦尼克》吸金超9亿称霸五一 国产片集体沉默

潇湘晨报李芳明 2012-05-03 10:03:04

《泰坦尼克》吸金超9亿称霸五一 国产片集体沉默

哪怕是时隔14年之后,这艘船依然杀伤力十足!

披上3D外衣的《泰坦尼克号》在影院上映近一个月,仍力压同档期其他影片,尤其在小长假3天里实现票房井喷,内地捞金7600万人民币,到目前为止累计票房超过9亿人民币。而《超级战舰》表现亦是不俗,只比3D版《泰坦尼克号》少1400万人民币……相比之下,3部国产片却没能平均使力,除了《黄金大劫案》有4400多万人民币票房成绩之外,其他两部《匹夫》和《杀生》未过千万。3部在业内评价颇高被寄予厚望的作品,在五一小长假内抱团突围,却依然难敌14年前那艘船。

分析

影院观察 爱看进口片,就因为场面热闹

即使有些年头,但从目前来看,《泰坦尼克号》在国内影市疯狂吸金的趋势无人撼动,甚至有外媒报道称,到4月29日,3D版《泰坦尼克号》国际市场(北美地区之外)票房已达2.6亿多美元,其中1.26亿来自中国(内地),占半壁江山。假如影片能冲击10亿人民币,那么它将继《阿凡达》(约合14亿人民币)和《变形金刚3》(约11亿人民币)之后,成为现今为数不多票房达10亿的影片。

为何国内观众会如此偏爱《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这一类影片?万达国际影城工作人员彭小姐认为,一直以来国产片与进口片就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在长沙,观众热衷于看大场面比较热闹的影片,“如果国产片不是大制作、大宣传,有大牌明星加盟的话,中小成本制作的国产片是根本没有办法与进口片抗衡的。”

专业点评 三部国产片,宁浩赢在品牌

《黄金大劫案》已经过亿,《杀生》约为1300多万人民币,《匹夫》2100万人民币,这是3部国产片到目前为止的全国票房。而2天之后的5月5日零点,又有一部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即将来袭,这3部国产片面临险境。

从目前的成绩来看,《匹夫》和早前号称票房能上亿还有很大距离,这是导演杨树鹏继2009年推出《我的唐朝兄弟》后,交给观众的又一次作业,但两部作品都反响平平。

网络影评人“影评老大爷暗夜骑士”分析称,内地电影市场不像香港,前者是导演为先,后者主要看明星。“杨树鹏本身很有才华,在圈子里口碑不错,但这并不代表他有观众基础,大家都不认识这个导演,就很难有吸引力。相反,你看《黄金大劫案》的宁浩,他就是影片的品牌,而片方在进行宣传时,也是把宁浩拉到每个城市与一位当地知名人士进行谈话,甚至还深入高校,加上本身《无人区》就一直没能上映,这种饥饿式营销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影片。”

预期

中型成本制作的国产片会有危机?

哪怕是新上映不久的3部国产片抱团突围,在五一小长假观众最好的观影时机里,同样还是输给了“大船”,这也难怪有业内人士在微博上感言:“五一档,还是老问题。华语片在市场上仍然不受关注,而好莱坞电影却是一路猛进,这样的困境随着进口片增加会愈发严重。”

“如今国产片对市场认知还是很盲目的,这样扎堆实际上很可能造成几败俱伤的局面,现在国产片不如往年那样好卖了,国内观众越来越聪明,国产片信用度已经透支了,大家都是挑着看的,而进口片是越来越凶猛,不论从制作还是阵容上都是真金白银砸出来的,一对比就有明显的差距,所以今年中型成本制作的国产片会有危机。另外一方面,现在在电影院,看一部国产片跟看一部进口片票价差不多,从性价比来看,同档期的进口片和国产片观众如何选择,我想谁都会选好的看吧。”网络影评人“影评老大爷暗夜骑士”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到,在本月除了《复仇者联盟》和《黑衣人3》两部好莱坞大片上映之外,《特种部队2》、《蝙蝠侠前传3》、《谍影重重4》、《敢死队2》等也将在暑期档与国内观众见面。

数字化

○据《中国电影报》披露,五一小长假3天,全国票房约2.2亿,同比去年五一档的1.4亿增长57%,其中3D版《泰坦尼克号》为7600万人民币、《超级战舰》6200多万人民币、《灵魂战车2》1300多万人民币。国产影片《黄金大劫案》4400多万,《杀生》900万人民币,《匹夫》约800万人民币。

○记者昨日从本土几家主要影城,横店潇湘王府井影城、中影今典影城、万达国际影城、星美国际影城长沙悦方店以及沃美影城取得相关数据,截至前日晚,3D版《泰坦尼克号》与《黄金大劫案》表现突出,分别以93万人民币和50万人民币成为进口片、国产片中最受欢迎对象,而《超级战舰》则卷走42万人民币,《匹夫》、《杀生》这对“亲如兄弟”成绩一样,均为10万人民币左右。

本报记者李芳明 长沙报道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富文佳标签: 国产片 泰坦尼克号 泰坦尼克 匹夫 吸金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