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术》四卫视收官 六六强调初衷是谈信任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2-05-21 09:45:44

《心术》四卫视收官 六六强调初衷是谈信任

  《心术》剧照

昨晚,《心术》播出大结局,观众的热议达到了一个高潮。《心术》开播后一路伴随着争议,一方面有观众质疑自己“被骗”,称本来以为“是一部深刻挖掘医患关系的电视剧,没想到却成了‘医院背景的情景剧’”。不过,也有不少观众认为,《心术》为缓解医患紧张关系带来了正面效应,“医患关系那么紧张,如果彼此能多一点信任,很多矛盾就能避免。”

演员说 站在医生立场太多

《心术》播出后,快速聚集各种话题,包括医患纠纷孰是孰非、医疗专业体现,甚至主演造型等方面,说法庞杂不一,十分热闹。有的观众说,本来想把《心术》当成严肃的话题剧,没想到风格这么轻松,而在这方面,在剧中出演吴秀波恋人“VIP”的韩雨芹的看法比较有代表性,她认为:“说《心术》是部成人童话更确切些。”

韩雨芹说,《心术》刚播出时自己也发出过质疑,认为《心术》的确没有拍出触目惊心的感觉,有负其名,但她坦言:“我很理解六六想缓和医患关系的意图,但是《心术》有百分之七八十的视角都是站在医生立场,剩下百分之二三十是站在患者立场,我觉得如果反过来,效果可能会更好。”

观众说 不能总是患者的错

还有观众对《心术》提出,这部剧里的医患矛盾基本都是患者的错,要么不遵医嘱,要么无理取闹。就算偶尔是医生的责任,那也是善意的疏忽,好像完全没有错误。这样无限拔高,还怎么缓解矛盾?也有观众认为,《心术》对医生正面的描写是应该的,“现在医患关系那么紧张,很多时候就是因为相互不信任。塑造一群阳光的医生形象,总比拍出一群阴暗的好吧。”

网友说 医生的苦说得太少

微博红人“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因为有着医生的身份,因此她对《心术》的看法也颇受关注。日前她在微博上公开评价《心术》说:“好了,憋了两周,我要说我的观点了。我不喜欢《心术》这部电视剧,因为宣传太过,给它强行加上了缓解医患关系的使命。好吧,你们赢了,偷换概念,靠一部戏能缓解医患关系?我看也就是部偶像剧,好看、好卖、好播。小大夫远没有那么光鲜,复杂的环境,艰苦的内心,各种困境,各种彷徨,都没能很好地表现出来。”

六六说 其实就是想说信任

《心术》的编剧六六对于观众的反馈十分关注,她说:“我的作品自己从来不会打分,好与不好都交给观众评判,哪里有不足我们下一次就去改正,我只写我要说的话。”

在解释自己的创作初衷时,六六说,“患者的感受我们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对医疗环境的不满,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公,还有我们对医生的不信任。但是你知道医生在你对面坐着时他们是什么想法吗?没有一个人去展现这个。于是这个隔阂永远存在,你一方面觉得他们高高在上不好接近,一方面又觉得他们灵魂低下不可信任。这个故事放出来以后就告诉我们,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正常的人。我一直尝试着换一种表达方法,可以说,《心术》是以医患题材为载体,解决整个社会面临的信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