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卫视停播神药广告 被广电总局勒令整改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5-29 09:31:39

西藏卫视停播神药广告 被广电总局勒令整改

  公司大门紧锁,人去屋空。本报记者王俭摄

本报讯(记者王奕 实习记者王梅)西藏卫视播放的电视购药广告称有一套神奇“袪毒复肝组合”,记者通过暗访发现,热线电话藏身于北京市丰台区远洋自然新天地的写字楼中,他们打着中国中医科学院的旗号精心编排一出骗局。

昨天上午10点,该公司的人火速撤离现场,而药监、工商纷纷表示不在自己职责范围,处于三不管地带。

接线人员匆匆撤离

昨天上午8点左右,接线员开始陆陆续续前来上班,对于被曝光一事尚未察觉。

上午8点半,记者和丰台区药监局联系,工作人员表示,因曝光的药品尚不知是假药,“如果是真药,就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涉嫌虚假宣传,应该属于工商部门管”。

随后,药监工作人员联系了丰台区工商部门,对方表示,因虚假宣传所在地在西藏,应由西藏辖区的工商部门处理。

上午9点57分,突然从1013室奔出几名接线员,神色慌张,抱着包匆忙离开。“蒋姐”在现场指挥,让大家拿好东西赶紧撤离。一名接线员拍着胸口说:“我刚打完电话,就说出事了,吓死我了。”蒋姐在楼道里喊:“你们抓紧时间,有什么东西拿了赶紧走!”一片喧哗声中,员工从楼道两个方向离开。整个办公室的员工在4分钟内全部撤离,门口上锁。

10点半左右,一名穿蓝色裙子的女子拿着一张纸条找过来,上面写着公司地址。女子称,她在报纸上看到招聘广告找来,公司却大门紧锁,她再打招聘者电话,对方已关机。

药监工商互相推诿

上午10点半,海淀区警方两位警察赶到现场,发现1013室已人去室空。他们表示,如果能证明所售药品为假药,公安可以立案调查;如果是真药属虚假宣传,归工商部门管。

通过北京市工商局网站查询,该地注册的公司名为北京鸿业顺通物流有限公司,法人肖斌,成立时间是2010年11月,其经营范围包括仓储货运等物流服务,销售范围包括金属制品、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电子产品、五金交电、化工产品、机械设备、办公用品、日用品。

而接线员销售的均为药品,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并无药品一项。接线员陈曦(化名)曾表示,他们主要的负责人就是“肖总”,曾多次出现在公司,“这其实是三不管地带,以前警方来查过几次,最终都没有结果。”

海淀区工商局外宣负责人表示,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而销售药品,应属药监部门查处。丰台区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是否属于销售药品尚难界定。

西藏卫视被令整改

据了解,昨天西藏卫视关于“袪毒复肝组合”的广告没有继续播出。下午,西藏卫视广告部的工作人员回应称,他们已接到上级单位的整改意见函,目前所有工作人员在开会决定进一步处置此事。

西藏广电局宣传处处长表示,目前广电局已得知此事,并下发了整改意见,目前正在制定进一步的处理方案。

作者:王奕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