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归档  >  内地明星

刘晓庆:我时常被人打倒 但绝不会被打败

和体力斗

呕心沥血地工作,痛快淋漓地休息

今年4月,由田沁鑫执导、刘晓庆主演的话剧《风华绝代》开始了多达百场的全国巡演,目前已确定的场次有80多场,演出时间排到了2013年,无论是从体力还是戏剧功力上来说,对刘晓庆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出道多年的她曾有过两次舞台演出经验。“《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是歌舞剧,《阿房宫赋》是舞剧。对于话剧,我是一个门外汉。”

刘晓庆曾开玩笑说,之所以演话剧,是因为在舞台上“皱纹长到脖子也没人看见”,但实际上,是对赛金花这个角色的兴趣,让她在年近60时自愿登上舞台。

第一次演话剧,刘晓庆“亚历山大”。接演前,她把剧本通读了14遍;进场彩排后,她起早贪黑,摸爬滚打,吃盒饭,喝凉水,拼毅力,拼体力,每天三班倒,说哭就哭,说跪就跪;晚上10点收工后,她还常常一宿一宿地看剧本,只为了能在第二天彩排时向导演提出更多的演法。

南方都市报:出道二十多年来,你演过不少“风华绝代”的角色,但你自己说过,如果是阮玲玉那样“连谈个恋爱都能自杀”的人,你反而不爱演,那赛金花到底是哪里吸引了你?

刘晓庆:我心目中的赛金花是那个年代里一个很独立的新女性,不依附于别人,为人正直,有种英雄气。我看过很多关于她的资料,做过不少案头功课。她最早是状元夫人,后来挂牌做妓女,历史背景很复杂,要把她展现清楚是很呕心沥血的一件事。我觉得,赛金花是“时势造英雄”,她和我曾经演过的武则天、慈禧、春桃、胡玉音(注:《芙蓉镇》)、小花等是不一样的。我与赛金花的相似之处可能是我们都有一些传奇经历,虽然她是另一种传奇。我比较传奇的是我在4部影片中都演过慈禧,现在又演了赛金花。每次我说这句台词时都深有感触:“搬请慈禧老佛爷还朝。”在朝有老佛爷,在野有赛金花。两个完全不同的名女人我都演了,这点魅力就足以让我激情燃烧。

南都:和你同期的女演员,现在在银幕上都难找了,你反而还出来演话剧,为什么?

刘晓庆:这次接演《风华绝代》,我希望可以超越自己。我觉得我可以胜任,但要演好也有很大的难度,克服困难的过程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每一天都有新的东西在等你,这就是工作的魅力所在。

南都:你真的会有压力?

刘晓庆:压力很大,排练期间,经常在晚上刚要睡着时想起第二天的事就立刻跳起来了。第一天彩排时我脑袋都是昏的,那天彩排一下来我就跟化妆师说:以后我都不演舞台剧了!太恐怖了!我觉得心脏病都要突发了。

南都:压力来自于哪里?

刘晓庆:首先来自于时间,联排的时间非常少,(北京保利剧院)首演那场其实才是我的第七次联排;其次是剧本,一边排练一边写,台词特别多,有整整一本书那么厚,我走到哪儿背到哪儿,随时随地都拿着剧本在背,连刷牙的时候都在背,弄得剧本上都是水渍和牙膏的痕迹。因为当大幕一拉开,谁都救不了你,你要自己来演;再者就是由于这是一本晚清的年代戏,赛金花的历史资料并不多,我要在极短的时间内研究到底用什么形式来演绎她。我演电影多,电影与舞台剧之间的演艺技巧区别很大,我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舞台剧技巧;舞台剧赚钱少,底下看的人多是专家,这一点也让我我压力很大,有段时间几乎天天失眠,做噩梦,应对的方法只有用功,用功,再用功!直到演过几场得到许多好评,我才渐渐地自信一些了。如果说我对这部戏有贡献的话,可以说,这个舞台上的赛金花是我创造的,刘晓庆的赛金花!

南都:导演提到过,排练时让你“水”着演,说演话剧不是拍电影,不用强求一遍过,让你留到台上再哭,但你说你不会……不怕体力不支?

刘晓庆:强度非常大,但我在体力上没问题。真正工作强度大的是演电视剧。我演戏不会玩假的,每次排练都掏心掏肺地去体验,我不想修改这种表演方式。我平时很注重锻炼,休闲的时候就彻底放松,你们看我的微博也能看到,我很享受生活的。

南都:对,我看到过,有一次你说你为了把游戏打通关,5天5夜不睡觉,很拼。

刘晓庆:我比较喜欢的一种方式就是:呕心沥血地工作,痛快淋漓地休息。

南都:保持好体力的秘诀是什么?

刘晓庆:经常进行体育锻炼,比如打羽毛球。同时要见缝插针地休息,比方在车上、飞机上我都会补觉,不过,我一直不喜欢睡觉,觉得浪费时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秦元元标签: 刘晓庆专访 明星风华绝代 武则天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和为贵 海星之死
90后美女飞行员上演“制服毕业照”受追捧 辽宁葫芦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半扇楼体崩塌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