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产业新浪潮论坛举行 众大腕聚焦业内热点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2-06-13 11:01:23

电视剧产业新浪潮论坛举行 众大腕聚焦业内热点

主持人




昨日上午,由新浪娱乐联合上海电视节主办的“新浪电视剧产业新浪潮――制播合作探索之路”论坛举行,业界大佬齐聚一堂,就2012年国内电视剧市场的现状及重要动态进行讨论,并对目前电视剧市场的问题和发展提出不少中肯建议。

电视剧产业虚热背后的冷思考

电视剧市场乱象之题材雷同 需打造精品


近年来,电视剧作品情节雷同,题材跟风的现象屡见不鲜,各位业内人士在论坛上也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华策影视副总经理邓昌明认为目前的电视剧市场很浮躁,跟风的现象也很严重,所以这就要求影视公司在生产一部电视剧作品时应该有一个规划,就是要根据不同的平台生产一些适销对路的产品。

邓昌明透露华策影视今年上半年正在拍摄《一克拉梦想》、《幸福面条》、《棋逢对手》三部电视剧,公司方面会根据不同的平台定位生产一些比较符合频道播出的,同时在市场成本控制相对合理的一些作品,而这也可能是未来制作公司发展的路径。“我认为我们产业要发展,要形成真正的良性,我觉得我们就应该沉下心来,认认真真的思考,怎么样把每一部作品拍的更好。”邓昌明表示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电视剧市场中,更加需要独辟蹊径的精品之作。

山东影视中心总制片人侯鸿亮也认为由于制作机构不拥有电视平台,与电视剧的受众市场难以有联系。在题材选择上往往缺乏针对性,容易扎堆撞车。“要提升电视剧的原创,首当其冲就是要抓好选题,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国外电视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选题的多样化。我认为选题第一要看题材是否能够引起广泛的共鸣,就拿我们自己的作品来说,就像《闯关东》,就算是同类题材我们也可以找到不同的视角和切入点,在艺术风格上把题材的优势进一步发扬。现在我们制作的电视剧《父母的爱情》,这个戏在题材和人物设置上并不是特别的创新,但是这个编剧写的非常好,它有非常接地气的叙事,以非常幽默的方式讲家庭伦理关系,这种风格让父母爱情能够很容易和同类题材区别开。”侯鸿亮说道。

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则认为打造精品首要的是要整合一些优秀的人才,比如新丽传媒签约了十几个编剧的工作室,还签了5、6个优秀导演。“这样的话,我们公司每年有一个比较基本的电视剧作品产量,也有一个很好的质量。”曹华益说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