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归档  >  欧美音乐

五月天贝斯手:谢谢你,迈克尔

五月天贝斯手:谢谢你,迈克尔

[作者:玛莎 masa 五月天贝斯手]
【Thank you】

我还记得那一天接近清晨才准备入睡,但是不知道怎么的,翻来覆去就是难以入眠。在床上半梦半醒了将近一个小时,感觉更加疲惫,但却一点睡意也没有。最后索性起床坐在桌前上网,逛逛媒体记者也很爱在那边抄新闻的BBS站。

然后,我看见了他去世的消息。

我在计算机前呆了半晌,情绪称不上激动,但也不太平静。那个早晨有台北难得的晴朗天气,空气清澈且不真实得像是做梦一般。我打电话给许多还在睡的朋友,跟他们说这个消息。所有人的反应都是:为什么?!那个早上我跟许多人一样,一整天的播放列表,播放着那些我们几乎倒背如流的歌曲。

高中一年级的时候,他来到台湾开演唱会。我还记得那天和阿信中午就从学校逃课,去台北市立体育场跟大家兴奋地排队。那是第一次看见台北市立体育场开全场的演唱会,也是这辈子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演唱会。我们在夹杂着汗酸味和狂热的尖叫中努力踮高着脚尖想看清楚他神秘的模样,即使离他只有十公尺左右,即使音响的重低音和观众热情的温度让人几乎快要休克,我们仍然像是着了魔似地经历了场梦一般的演唱会。我忘记那天他唱了哪些歌曲,忘记他跳了什么舞步,忘记他的歌声到底如何,也忘记他到底是怎样倾斜了45度角。唯一到现在还记得的,是那天我第一次感受到,一个站在台上的艺术家是如何让台下的观众顿时失去自己、为之疯狂。

那是属于我们那个时代的共同回忆,不管你听不听音乐买不买唱片,他的一举一动都在我们的四周影响着我们生活的一切。他是天王巨星的象征,是这个世界上少数几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艺人。他的音乐、旋律、歌声、舞步等等,都是大家争相摹仿却永远无法超越的作品。那是他的黄金年代,也是带给那个年纪的我们许多梦想的年代。

五月天贝斯手:谢谢你,迈克尔

之后他的负面新闻不断。他结婚,媒体说这是个计谋。他整容,媒体说他越整越丑。他缠上官司,媒体说他恋童。因为皮肤病变而化妆,媒体说他厌恶自己的黑人身分而漂白。他出版新专辑,媒体说他缺钱用。我们对他的消息永远都只有人云亦云的媒体说,但这么久以来,我心里从来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该相信媒体这么说?

一直到他去世,这世界的媒体依然不停地在说,但可惜的是,我们再也听不到他会怎么说。留下的只有那些歌曲,还有这个世界上依然没有停止过关于他的喧哗。

写到这里的自己,正在回台北的高铁上听着 Man In The Mirror。你也许会说我过度渲染了一个人的死亡,甚至这个人还带有许多未解的争议。但对于生于MTV 世代的自己来说,我们就是看着MTV频道追逐着Billboard冠军歌曲长大的世代,对于他的去世我们怎么可能无动于衷!?这代表了那个时代已经彻底地逝去而且不可能再追回,因为只有他有那种用音乐和影像带我们去到另外一个不真实世界的力量。这世界不可能会再有另外一位 King of Pop,因为市场和这个世界都已经改变,而他是最后那位可以用新专辑和演唱会让世界引颈期盼并且感到兴奋的人。他的去世像是回忆中很重要的一个角落就这样遗失了,那个从来没有注意过也从来没有在意过的角落。今天,我们只能再次学着接受并在人言可畏的世界守护着他在我们心中的成就,然后继续往前走。

他在音乐上的成就绝对是个神话,那些周围非议着他的人是场笑话,而我只希望那个没有童年的他可以永远活在属于他自己的童话。

最后我只想说,谢谢你,Michael Jackson。

分享到6.79K
编辑: 秦元元标签: 五月天玛莎杰克逊去世 纪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